小米被反超:只因屌丝逆袭心,屌丝红利在下降!?观点

砍柴网 / 笨手蛇 / 2015-11-03 13:48
“得屌丝者得天下”要谨慎看待,即便新的人口红利出现,并不意味着新的“屌丝”红利,相反是“屌丝”红利下降。因此,对于如今“撕逼”越来越激烈的手机厂商们而言,继续围...

所谓小米奇迹成功点很多,如参与感、饥饿、专注、极致、口碑、快等等,不过在个人看来其实最核心还是“低价”策略,在手机对于一大群被称为“屌丝“的人相对价高还是奢侈品的情况下,从性价比上抓住了这个群体。即小米的成功得益于“得屌丝者得天下”,也就是群众路线在手机领域的一次实践。不过这仅仅是小米第一阶段成功的关键。

“屌丝”终究是要成长的,我相信,很多为小米发烧的“屌丝”心中都埋藏着一颗有朝一日拥有一部苹果手机的种子,条件成熟了就会发芽开花。这如同人都有对更加美好事物孜孜不倦地追求的理想一样,这并不是所谓的虚荣心问题。因此,对于靠“得屌丝得天下“的小米而言,如果注意不到屌丝的这种成长和心理变化,不能相应提供适应“屌丝”成长变化的产品,还主要依靠低端机的价格战,那么终究是要被已经成长起来的“屌丝“抛弃的。个人认为,“屌丝”成长为小米被华为所超越提供了一个解读的角度。

一、被华为超越,小米表示不服,越不服越危险

凯度公司发布的移动通信消费者指数(Kantar Worldpanel ComTech)数据显示,2015年3月至5月,中国城市消费者购买的智能手机中苹果是销量最大的品牌。国内品牌方面,华为手机销量超过小米。苹果、华为和小米的市场份额差距很小(仅0.5个百分点)。面对这样的调研数据,特别是差距又十分微弱,小米自然是很不服气(好吧,第三方机构数据本来就打架多)。

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在最新声明中称,在第三季度中国市场智能机出货量方面,小米从冠军宝座跌落,退居第二。华为则首次登顶,今年第三季度出货量同比增长81%。面对这个研究机构的数据,小米依然是不服气,还要打一打嘴仗。

也许要等到四季度和全年的数据出来之后,华为和小米谁是第一这个问题会更清晰一些。但这都不是重点,重点是即便华为暂时没有超越小米,但也已经表明两家的份额已经很接近了。小米嘴上不服,但内心的压力还是明显的。如果不光是嘴上不服,内心也不服,那可就危险了。这意味着小米还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和小米缩小差距的关键问题。

二、“屌丝”在成长,内心希望消费升级

2015年10月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放开二胎政策。有些在这之前谈没有人口红利的看法有点苦逼了。根据目前一些专家的预计,放开二胎每年新增人口有的说600万,有的说800万,往大点也就是1000万+吧。是否构成足够规模的新人口红利,这就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看行业看领域了。具体到手机这个领域,个人认为是不构成规模红利的,尤其是对于定位在低端机水平的。因为,能够生的起二胎的都是有一定经济条件的,因此未来消费力也可以。

回到当下阶段,从网民收入结构变化的统计数据来看(CNNIC第31次到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的中国网民个人月收入结构数据表明,月收入在3000元以上的人在增加),“屌丝”用户正在成长,消费能力开始提升,从而对消费升级有了需求(个人仅从CNNIC报告中的这些数据对“屌丝”用户的变化做判断,对数据全面性等持不同意见者可加以批驳,但不影响个人对屌丝用户成长而带来的消费升级需求的判断)。

2013年4月1日,巨人网络首款屌丝网游《仙侠世界》与易观国际联合发布《中国互联网“屌丝”用户游戏行为调研报告》(看着有些搞怪,作个参考)显示我国屌丝人数超达5.26亿人,这意味着中国人口中约四成属“屌丝,也就是“屌丝”人群的基础规模,在这个规模之上,新“屌丝”的增长将是乏力的,随着国家的经济发展,个人认为人群规模只会下降。数据还显示,有约8.64%的“屌丝”群体使用苹果手机(内心对高端手机的渴望是强烈的)。

三、“屌丝”红利渐去对大部分手机厂商而言是一种危机

总结起来,从“屌丝”人群的规模变化、屌丝人群的成长和消费升级等几方面因素考虑,“得屌丝者得天下”要谨慎的看待,即便是新的人口红利出现,并不意味着新的“屌丝”红利的出现,相反是“屌丝”红利的下降。因此,对于如今“撕逼”越来越激烈的手机厂商们而言,继续围绕价格战、低端机等做文章是极其危险的。

易观国际报告称,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在今年第二季度同比下滑了2.7%,出货量跌至1.056亿台。能支付得起智能手机的中国用户大多已经入手了一台(甚至是多台),现在他们希望升级自己的设备。在中国,价格低于200美元的智能机销量近来一直在不断下滑,第二季度同比跌幅高达28%。而价格在200至500美元产品的销量,在同一季度却上涨了22%。上述研究还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华为智能手机的平均售价为282美元,而小米的平均售价则只有149美元。从这些数据变化,都可以反映出“屌丝”的消费心理的变化。

因此,小米过去采用低端机和价格战的方式冲击市场的做法凑效,但随着“屌丝”的成长,这种打法已经变得不那么有用了。研究“屌丝”人群的变化和消费心理的转变,这对于所有已经深陷手机大战的厂商而言,都是值得关注的。而华为与小米的差别在于,既有低端机的进攻,也成功的开辟了中高端机型的市场,这既有必然因素,也有偶然的因素。

总之,过去成功的经验,如果不根据市场的消费人群的变化,希望一味的通过低价的方式去冲击市场,这是严重的对“屌丝”不尊重的做法,因为每一个“屌丝”都有怀有一颗逆袭的心,在逆袭的道路上,他们是不断在成长的。不管小米在市场份额上的变化怎么不服气,但摆在面前的道路很现实,即能否在中高端机市场抢得份额。否则,不过是成也“屌丝”,败也“屌丝”!。

(转载请联系作者,微信公众号:benshoushe;微博:@笨手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