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互联网金融行业社会责任被打“差评”?金融

极客网 / 朱飞 / 2015-11-05 13:15
当然,任何评选、排行都是有局限性的,不可能做到绝对公平,也不可能让各方都能信服。互金行业从业者不要太介怀一个两个数字,而要把更多时间花在完善不足上。

“服务实体经济、助力金融改革”,“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以普惠金融为己任,做传统金融的补充”……当大多数互金平台都胸怀大志、兴高采烈地牵线搭桥、服务社会时,一份来头不小的报告却给互联网金融这个行业的社会责任发展指数给出了“差评”。

如何看待互联网金融行业社会责任被打“差评”?

11月1日,《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15)》在京发布,蓝皮书系统披露了国企100强、民企100强和外企100强,以及电力、银行、食品、互联网金融等16个重点行业的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其中,重点行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选取了16个社会关注度高,对经济、社会、环境影响较大的行业/领域进行重点分析。从行业得分来看,电力行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得分最高,为71.1分,达到四星级水平,处于领先者阶段,而作为近年来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企业表现较差,只有14.2分,仅为一星级,在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和信息披露方面亟待改进。

互联网金融首次作为16个重点行业之一入选这么高大上的报告,值得高兴,但这个垫底的成绩,却总让人高兴不起来--特别是对于那些以普惠金融为己任的互金从业者来说,这恐怕是一个难以接受的“肯定”。

别急,别急,不妨先来看看企业社会责任到底是什么?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又是什么意思?

百度百科词条显示,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简称CSR)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要求企业必须超越把利润作为唯一目标的传统理念,强调要在生产过程中对人的价值的关注,强调对环境、消费者、对社会的贡献。

还是百度百科的解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是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2009年开始研发推出的年度综合指数。该指数从责任管理、市场责任、社会责任、环境责任等多方面对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现状和责任信息披露水平进行综合评价,以辨析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进程的阶段性特征,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深入研究提供基准性参考。

通俗地讲,企业社会责任就是企业你在实施赚钱的权利时,履行了哪些义务;这里的义务对象主要是员工、消费者、社会和环境四个维度。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就是对企业尽义务程度的一个打分;尽的义务越多、越大,分数就越高。当然,企业社会责任具体的界定、追踪和评判比较复杂,里面有专门的学问,但大体逻辑不外乎此。

让我们逐个维度简单分析。在员工层面,互金行业经常与高薪扯在一起,很多银行的高管和职员都选择加入,想来薪资水平不太差,实际情况也挺好。加之互联网金融具有互联网属性,而互联网行业向来被认为是一个并不算太累的行业,办公环境、上班着装、规章制度都比较随和,员工满意度理应不低。从以上两点来看,互金行业的员工满意度不能说多好,也不会差。

消费者层面,这个必须承认是减分项。一些浑水摸鱼的平台借互联网金融之名行诈骗之实,委实欺骗了好些消费者,让不具备风险承担能力的人遭受了损失。但同时需要指出的是,另一部分人也的确通过互金投资获得了高收益。

社会贡献层面,这可是大大的加分项啊!如开篇所说,互联网金融企业以普惠金融为己任,解决了不少被银行忽视的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也帮助不少人享受了高收益,在盘活资源、连接投融资方面功劳不小。

而在环境层面,首先得肯定的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对环境的污染是非常小的,至于在环境改善方面(譬如大企业通常会组织植树什么的),互金行业比较年轻且多是“屌丝”出身,确实没太多建树。

现在来看,左右得分高低的关键点在于:“互联网金融为社会带来的贡献”与“互联网金融对消费者带去的伤害”哪个大哪个小。从今年的报告来看,评委会显然认为伤害大于贡献。这个结果,对一部分坚持合规运营做普惠金融的从业人员来说可能不太公平。

让我们再来看看普惠金融的精神吧!在2015《政府工作报告》中,普惠金融是指立足机会平等要求和商业可持续原则,通过加大政策引导扶持、加强金融体系建设、健全金融基础设施,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的、有效的金融服务,并确定农民、小微企业、城镇低收入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等其他特殊群体为普惠金融服务对象。这些要求,与互联网金融的特质不谋而合,因此监管部门几次三方强调互联网金融要做普惠金融,银监会下设的普惠金融部也给互联网金融安排了“席位”。

当然,截至目前互联网金融的整体规模还很小,社会贡献一时间还不明显。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底,全国P2P平台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10983.49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小规模的资金想要在一个大规模需求市场弄出一番动静不容易,因此截至目前还没有关于互金到底给中小企业融资带来怎样改变的报告和数据。但不明显不代表没有,国家三番五次力挺互联网金融,并把互金写入最新的十三五规划,可见是掌握了一些正向数据了的。

再说一下互金给某些消费者带来的伤害问题,这其实不单是互金独家的问题,实质上是中国经济转型期人们普遍面临的投资难问题。股市就不说了,国家队都被套;贵金属?泛亚的问题还没解决呢;商铺?空巷现象已经在多地出现……况且,排除个别揪心案例而从体量上论,互联网金融带来的伤害算很小很小了,区域性金融风险都够不上,要不然有司部门能放任不管?!

因此综合来看,这份报告在这个时间给互联网金融打差评不太合适。互联网金融属于非常新的行业,参与其中的企业非常年轻,除了默默践行外,在企业社会责任的披露上还远远不足,把它们与大企业同台竞技,难免会引发口水。

当然,任何评选、排行都是有局限性的,不可能做到绝对公平,也不可能让各方都能信服。互金行业从业者不要太介怀一个两个数字,而要把更多时间花在完善不足上。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按照报告历年跟踪的样本数据显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七年来是持续增长的,2009年,中国企业300强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为15.2分;2012年,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达到23.1分;2015年,面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和企业自身重视程度的下降,我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得分持续增长,达到34.4分,同比2014年提升1.5分。这些数据表明,随着政府、媒体、协会以及企业自身对社会责任的持续关注,企业社会责任在持续改进。

这不,如上,2009年中国企业300强社会责任发展指数的平均分也才15.2分,互金第一次上榜就有14.2分,也算过得去的成绩了。鞭策是前进的动力,互金从业者加油!

作者:朱飞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