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P2P网贷行业发展报告金融

砍柴网 / 网贷315 / 2015-11-09 14:59
由于民营系P2P平台数量众多,用户规模较大,未来P2P行业仍将以民营系平台为主。但随着行业发展的日趋规范,行业洗牌加剧,民营系平台跑路或被整合现象将更为突出;风投、国...

一、2015年9月P2P行业整体现状

1.1  2015年9月P2P平台成交量变化分析

2015年9月,我国p2p行业成交量首破千亿,达1146.45亿元,同比增长317%;环比上月增长了18.2%,呈现出高速增长势头。按省份划分来看,与8月相同,位列9月全国P2P网贷总成交量前三名的依旧是北京、广东和浙江;成交量分别达364.81亿元、352.72亿元和139.51亿元。三省市P2P网贷平台总成交量合计达857.04亿元,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5%。

图表1  2015年全国P2P成交量及环比增长率

网贷315认为,9月全国P2P平台成交量快速增长主要源于以下因素:

第一,政策推动行业规范发展。7月18日,由央行会同有关部委牵头、起草、制定《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对外发布。《指导意见》的出台有利于行业的规范化发展,从而使投资者对网贷行业信心增强,促进了P2P行业投资人数的大幅攀升。一定程度上推升了P2P网贷成交量的增长。

第二,股市暴跌促进部分资金回流P2P。伴随一轮史无前例的降杠杆,国内股市快速暴跌,导致部分资金从目前风险巨大的股市流出,进入风险相对较低的P2P领域,从而促进了P2P行业成交量的增长。

此外,伴随着行业的规范化发展,2015年9月成交量排名前十的平台中,陆金所、鑫合汇、PPmoney、微贷网等平台的成交量均出现较大增长,这些主流平台的交易变化影响了行业整体水平的变化。

网贷315预测,未来三个月P2P行业成交量将保持小幅增长态势,到2015年年底,单月成交量或突破1400亿元人民币。

1.2  2015年9月P2P平台数量变化分析

据网贷315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5年9月底,全国p2p平台数量达到2760家,同比增长62.5%;环比上月增长5.8%;新增平台共207家,环比8月的246家下降了15.9%,平台增长速度有所下降。

图表2 2015年全国P2P平台数量及环比增长率 

从地区分布来看,2015年9月运营平台数量前三位依旧是广东、山东、浙江三个省份。其中广东和山东两省新增平台数量最多,分别为41家和28家,两省新增平台数量占全国新增平台总量的33.3%。

网贷315认为,P2P平台数量增速放缓,与以下因素有关:

第一,行业监管强化。《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在行业管理、资金存管、信息披露、网络与信息安全等方面都做出了明确要求,P2P行业监管的日益强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新增平台数量。

第二,多数平台处于亏损状态。不仅目前多数P2P网贷平台并未实现盈利,而且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平台的运营成本却仍不断攀升。多数平台处于亏损状态,打击了新进入者的积极性,导致新增平台增速放缓。

网贷315预测,P2P监管细则即将出台,未来行业准入门槛也将逐步提高。伴随着行业发展的日益规范,未来三个月P2P行业运营平台数量增速将继续放缓。

1.3  2015年9月全国P2P综合利率变化分析

2015年9月,P2P行业综合利率继续保持下降趋势,平均利率降至12.96%,同比下降了3.86个百分点;环比8月下降了0.36个百分点。

图表3 2015年全国P2P综合利率统计

网贷315认为,P2P行业综合利率持续下降,与以下因素有关:

第一,P2P顺应市场整体利率下降趋势。2015年8月26日,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在此之前,央行分别于3月1日和6月28日连续两次降息。在市场整体利率下降的大趋势下,P2P综合利率亦随之下降。

第二,投资人变得更加理性。P2P行业在经历大规模倒闭潮后,投资人普遍意识到追逐高收益可能带来的巨大风险,投资者在选择平台时,收益并不是其第一考虑的要素,而是更加注重平台的安全性、稳定性。投资者对高息项目的警惕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行业综合利率下降。

第三,市场对优质资产争夺的必然结果。对于目前的P2P平台而言,资产端是决定平台发展最为关键的因素之一,因此优质资产也就成为了P2P平台争夺的焦点。而优质资产安全性更高、风险更小,一般不会承受过高的借款利率,整个行业对优质资产的争夺则会导致P2P综合利率的降低。

网贷315预测,未来三个月网贷行业综合利率仍将会继续下滑,到2015年年底综合利率或将跌破12%。

1.4  2015年9月全国P2P平均借款期限变化分析

2015年9月,P2P行业平均借款期限为6.69个月,与去年同期的6.05个月相比,增加了10.58%;与8月的6.64个月相比,增加了0.74%。

图表4  2015年全国P2P平均借款期限及环比增长率 

9月网贷行业平均借款期限继续保持小幅增长趋势,增长幅度较8月略有上升,至此,P2P行业平均借款期限已连续4个月保持微幅上升态势。

从地区分布来看,依然是上海市平均借款期限最长,达15.86月,较8月的16.34月有小幅度下降,但在全国各省市中排名稳居第一,是全国同期水平的2.4倍。平均借款期限较长反映出投资者更加看好上海P2P平台,更愿意把资金长期投放于此,对上海P2P平台信心较强。平均借款期限排名第二位的是北京市,为8.01个月,较8月的7.96个月有小幅度上升。排名第三的为江苏省,平均借款期限为5.32月,较8月的4.68月亦有所上升。

网贷315认为,自2015年5月起,全国P2P网贷行业平均借款期限一直处于稳步增长态势,增长幅度在1%左右徘徊,变化较小。说明近几月P2P行业借款来源较为稳定,同时由于P2P网贷行业发展日渐规范和成熟,导致平均借款期限波动幅度较小。预计未来三个月,P2P行业平均借款期限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到2015年年底平均借款期限或将达到6.8个月,继续保持小幅增长。

1.5 2015年9月全国P2P网贷行业用户变化分析

2015年9月,全国P2P行业投资总人数约为237万人,借款总人数约60.91万人,环比8月分别增长了17.69%和3.59%。

图表5  2015年全国P2P平台投资人数及环比增长率

图表6  2015年全国P2P平台借款人数及环比增长率

9月P2P行业投资人数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与9月成交量的高速增长相得益彰。不过,借款人数增长幅度有所下降,涨幅为3.6%,与8月的24.5%相比下降了20.9个百分点。网贷315认为,这种现象的出现与以下因素有关:一是越来越多的相对优质大额借款项目进入P2P领域;二是在监管日趋严格,尤其是经侦介入P2P行业的背景下,P2P平台拆标现象有所减少。网贷315预测,未来三个月P2P行业投资人数将继续保持小幅增长态势,增长幅度短期内不会变化过大;到2015年年底借款人数或将达98万人。

1.6  2015年9月全国P2P问题平台变化分析

2015年9月,P2P行业问题平台达71家,与去年同期的24家相比增长了195.83%,与上月的78家相比下降了8.97%,问题平台下降速度缓慢。

图表7  2015年全国P2P问题平台及环比增长率

从地域分布看,山东省新增问题平台最多,达20家,占9月问题平台总量的28.2%;紧随其后的是上海市,新增问题平台14家,占9月问题平台总量的19.7%;位列第三的是广东省,新增问题平台9家,占比12.7%。

图表8  2015年9月部分省份问题平台统计

9月问题平台类型以失联为主,网贷315所监测到的71家问题平台中,有57家平台失联,占问题平台总数的80.3%。其次为提现困难,共8家,占总数的比例为11.3%。本月共55家平台停止运营,占本月问题平台总量的77.5%,行业洗牌加剧。

9月问题平台与8月相比出现小幅下降趋势,但与去年同期的24家相比仍然处于较高水平,与上月的78家相比也仅下降了8.97%,下降速度缓慢。网贷315认为,9月P2P问题平台下降速度缓慢,与三大因素有关:一是政策环境日趋规范,P2P加速跑路步伐。二是个别省份问题平台现象严重;如9月上海市问题平台15家,山东、广东等地问题平台数量分别为20家和9家,三省市问题平台占全国总量的62%;三是新增平台增速放缓,但数量仍处于较高水平。多数新增平台实力相对较弱,行业新增平台数量多亦会导致问题平台出现概率大。

未来,随着P2P行业监管细则出台并逐步落实,行业风险释放的速度还将会进一步加剧,大量不合规平台的风险亦将会集中爆发。临近年末,未来三月P2P行业问题平台数量或将保持持续上涨趋势。

二、2015年9月P2P行业竞争格局

2.1 主要P2P平台所占市场份额分析

据网贷315统计,2015年9月,行业中成交量排名前十的平台所占市场份额达24.98%。其中,排名前三的是红岭创投、陆金所和鑫合汇,9月总成交量分别达88.96亿元、45.17亿元和30.50亿元,所占市场份额分别为7.76%、3.94%、2.66%。

图表9  2015年9月主要P2P平台所占市场份额

伴随着9月P2P行业成交量的高速增长,陆金所、鑫合汇、PPmoney、微贷网等平台的市场份额占比均有所增加,而红岭创投的市场份额占比有小幅下降,由8月的8.33%下降到9月的7.76%。红岭创投的成交量主要来自净值标,而据网贷315统计,9月红岭创投净值标成交量增速低于全国成交量平均增速,导致其市场份额占比有所下降。尽管如此,红岭创投仍稳居成交量第一的宝座。

排名第二的陆金所本月市场份额占比有所增加,由8月的2.78%增加到9月的3.94%。这主要由于陆金所一直以来用户规模较大,在风险频发的P2P行业,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背景实力强大,收益较为稳定的平台进行投资。此外,陆金所近期积极向金融理财信息服务平台转型,这一动作也提升了陆金所平台的影响力,促进了其市场份额占比增加。

伴随着未来行业洗牌的加剧,P2P市场的“马太效应”将会表现得越来越明显。背景实力强、资产端有优势等实力强大平台成交量将进一步提高,所占市场份额亦将进一步提升。

2.2 不同背景P2P平台所占市场份额分析

据网贷315统计,截至2015年9月底,全国2760家P2P平台中,民营系P2P平台2555家、风投系P2P平台72家、国资系P2P平台69家、上市公司系P2P平台49家、银行系P2P平台15家。从成交量来看,民营系、风投系、国资系、上市公司系、银行系P2P平台成交量分别为654.56亿元、140.29亿元、53.05亿元、164.18亿元和134.38亿元。

图表10 2015年9月不同背景P2P平台交易规模

图表11  2015年9月不同背景P2P平台数量

2015年9月,在有背景的P2P平台中,上市公司系P2P平台成交量最高,达164.18亿元,但上市公司系P2P运营平台数量仅为49家,平台数量低于风投及国资系平台;银行系P2P平台总成交量134.38亿元,运营平台数量仅为15家。各系别P2P平台平均成交量分别为:银行系8.96亿元、上市公司系3.35亿元、风投系1.95亿元、国资系0.77亿元、民营系0.26亿元。可以发现上市公司系及银行系P2P平台平均成交量较高。这主要是由于上市公司系及银行系背景实力强大,拥有广泛的用户基础,投资及借款人数较多,投资人对平台较为信赖,投资金额普遍较大,因此上市公司系及银行系P2P平台平均成交量较高。而民营系P2P平台虽成交量数额巨大,但运营数量亦较多,平台平均实力较差。而具有背景的P2P平台综合实力较强,平均成交量亦较高。

由于民营系P2P平台数量众多,用户规模较大,未来P2P行业仍将以民营系平台为主。但随着行业发展的日趋规范,行业洗牌加剧,民营系平台跑路或被整合现象将更为突出;风投、国资、银行、上市公司系平台市场份额或迎来一定幅度的增加。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