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代驾裁员的3个猜想:瘦身对抗滴滴专栏

/ 蓝鲸TMT网 / 2015-11-15 20:36

近日,IT时代周刊报道称,从e代驾公司内部人士处获悉,该公司已经开始裁员。据该内部人士介绍,“技术和BD甚至人力一波一波的准备走”。另据其他消息来源,e代驾的裁员比例超过30%。

随后,e代驾CEO杨家军发内部信表示,2015年,e代驾在招聘上突飞猛进,人员激增导致人员结构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臃肿,很多岗位重叠,架构层级过多,效率低下,人浮于事的现象在公司内部日益凸显。对此,公司将做较大规模人员优化。

这一内部信的发布,也意味着e代驾官方对裁员传闻给予了肯定的态度。

但听闻e代驾裁员这一事实后,还是让小编感到十分意外:

1.一 般领域内的老大都很难与裁员联系起来,而e代驾占据在线代驾领域仅8成市场份额。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5年中国在线代驾行业第三季度监测报告》数据 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e代驾与滴滴代驾一共占据90.6%的市场份额,其中,e代驾占据76.5%的比例,滴滴代驾占14.1%的份额。

2.就在上个月,e代驾刚刚与神州专车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宣布将在用户、产品、司机、市场营销以及资本等层面展开深度合作,好事刚过一个月,e代驾就传出裁员让人出乎意料。

3.上月29号,e代驾宣布成立车后事业部,推出“e车管家”,进军车后服务市场,为车主养车、用车提供一站式管家服务,按常理思考,e代驾不断扩大业务规模,应该正是招兵买马之时。

但仔细想想,e代驾裁员也在情理之中:

1.人员激增,内部结构臃肿。

很多公司裁员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人员冗杂、人浮于事。正如e代驾CEO杨家军在内部心中说述,e代驾2015年人员激增四倍,导致人员结构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臃肿,很多岗位重叠,架构层级过多,效率低下,人浮于事的现象在公司内部日益凸显。

他还表示,2015年O2O行业经历了从疯狂到理性的过山车般的过程,回归公司价值本质是当务之急,也是巩固竞争胜果的不二之道,为了提高效率,e代驾目前正在主动进行一部分人员优化。

2.对抗滴滴烧钱成本大,裁员减少支出。

滴滴代驾自诞生伊始,就决意要与e代驾争市场,首先就是价格上,这也是滴滴快的打开市场的惯用政策。在起步价上,无论是哪个时段,滴滴代驾的价格都是行业内最低的,同时,还推出了“全民首单免费得活动”。 

向来低调的e代驾并没有坐视不管,投入1亿元打造“举杯星期三”,200元以内代驾全免费,不限次数;还聘请了黄晓明、宋丹丹作为品牌形象代言人;在“举杯星期三”活动之后,又推出了“首单0元”的优惠政策等等。

有人为e代驾的烧钱活动算了比账,仅8月一个月,e代驾就烧掉了2.6亿元左右。不仅如此,在各类烧钱补贴活动背后,还活跃着代驾司机的疯狂刷单行为。

今年5 月,e代驾获得1亿美元融资,粗略估计已所剩不多。资金紧张的e代驾,需要压缩管理成本,而裁员降薪则是企业降低成本支出的惯用措施。进入今年以来,很多 科技公司的进行了裁员,其中IBM裁员11.8万人,索尼裁员2100人,微软裁员7800人,HTC裁员2300人。

3.e代驾裁员,轻装上阵过寒冬。

自今年 进入资本寒冬以来,很多垂直领域内的巨头开始抱团取暖,BAT开始冻结招聘,多家企业裁员过冬,O2O领域更是出现了倒闭潮,多数创业公司面临融资困难的 问题。据IT桔子统计,2014年拿到A轮投资的企业高达846家,而拿到B轮融资的企业仅有225家,约是拿到A轮融资企业数量的四分之一,拿到C轮融 资的企业更是寥寥无几。

e代驾在今年5月获得了1亿美元的D轮融资,而此前,在e代驾与神州专车达成战略合作时,双方曾表示将在资本层面进行深度合作,外界有消息称,知情人士透露,神州专车已经确认参与了e代驾的新一轮融资。但1各月过去了,并没有获知有关e代驾新一轮融资的任何消息。

没有完 成新一轮融资的e代驾,疑似出现资金紧张的问题,曾在今年9月末被曝出代驾司机账户存在提现困难的问题,e代驾规定,司机账户只有大于1000块时,剩余 部分才可提现,即司机账户里有1000元永远无法提现;此外,每天上午8时开始提现,每人每天最高提取500元,仅限1500人。

我们都知道一个自然现象,即冬天降水少、土壤干燥,树木出于生存的需要,为减少树叶因蒸腾作用丧失的水分而使叶子脱落。如今,e代驾选择裁员,就如同大树会在冬天来临之前使树叶凋落一般,为了适应资本寒冬,采取裁员的方式以减少多余的支出,保持企业的活力。

写在最后:

人员臃 肿也好,资本寒冬也好,或许出于其他原因,e代驾裁员宣布裁员,但这并不意味着一个公司的没落与衰亡。裁员只是公司的一个战略决策,缩减成本,改善公司现 有的运营状况,应对不断变化的资本环境。虽然裁员对于员工个人来说可能是一种伤害,但对于企业来说它的初衷都是好的,都是借此使企业能够减轻包袱,走的更 远、更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