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小mei”的炼成之道:明天会更好吗?自媒体

砍柴网 / 朱翊 / 2015-11-18 11:49
魅族在2015年的表现虽然优越,但是其靠的是阿里巴巴的资金和车轮战的机海战术,而小米作为曾经的智能手机王者,已经有点偏激的方式虽然为其带来了销量,但小米的专利、技术...

在刚刚结束的双十一电商节日上,阿里公布了手机领域的销售排名情况,其中小米、华为、魅族、苹果、奇酷大神进入了品牌销售排行榜的前五名榜单,而华为、苹果、小米、魅族、奇酷大神则占据了品牌销售额排行榜的前5排名份份额。该数据公布出来之后,有眼尖的网友便发现这2个榜单的入选者几乎都是一致的厂商,而此前被称为“中华酷联”(中兴、华为、酷派、联想)的老战队中,除了华为之外其他三家都已经黯然出局。

这个数据和现象被很多人解读为旧的“中华酷联”时代已经结束,新的“花旗小mei”(华为、奇酷、小米、魅族)时代已经到来。特别是小米、魅族、奇酷为代表的“花旗小mei”时代,不仅重新定义了市场竞争阵营,而且还将在未来催生新的市场局面变革。

  “中华酷联”解体,“花旗小mei”新生

“中华酷联”是曾经中国本土智能手机品牌的领头羊,在智能手机崛起的开端,它们一举击溃了来自封闭、落后的功能机阵营。它们的研发、技术、生产机供应链、以及与运营商的良好合作关系等等优势,都使得它们是曾经的卫冕之王。事实上,在新一波的“花旗小mei”还未诞生或是崛起之前,“中华酷联”作为典型的中国制造,其象征和背负的意义和使命非凡,但是今天,它们注定要被解体了。

据易观调研统计数据,在“中华酷联”鼎盛的巅峰状态,联想、酷派、华为、中兴的市场份额分别占据12.5%、10.0%、9.4%、5.4%比重,同时依托运营商等渠道的关系,早期的“中华酷联”所向披靡无限风光,几乎不用努力就可以取得成功。不过,在这种意料之外的繁盛局面下,移动互联网的快速迭起和冲击也隐隐透露出全新方式的手机时代即将来临,只是它们并不知晓。

小米首先挑起了智能手机百花齐放的先河,之后荣耀、魅族纷纷发力,然后360和酷派组建的奇酷横空出世。这些逐渐新崛起来的手机品牌其实并没有“中华酷联”的实力和资源,但是它们的成长方式却别充满斗志和争斗,正是这种与“中华酷联”完全不同的成长模式,终究使得2015年的智能手机市场出现新的变局——“花旗小mei”全面取代“中华酷联”已是不可扭转之势。

  修炼与整合:“花旗小mei”是这样炼成的

小米是“花旗小mei”中的耀眼明星,在小米短短数年时间的成长历程中,其以极致的硬件性价比、粉丝营销(也有人说饥饿营销)使得小米成为第一个撑起“花旗小mei”战局的第一面大旗。对于小米的成长方式,将互联网思维运用其中的理念,也无疑让其他诸多智能手机品牌找到了学习与效仿的目标,后来荣耀的崛起和魅族的转型,一定程度上均有学习小米方式之处。

小米的初期用了近似流血的方式换来了市场份额,但对期还处于求生阶段的厂商来说,这种流血的方式并不适合它们,因此在魅族开始转型的时候融合了小米产品与营销的策略但没融合小米的市场策略。于是,魅族保持了在产品与市场方面学习小米,但在资本等方面选择了投靠巨头方式,这种将自身产品与资本相结合的方式,使得魅族又了产品研发功底的同时又有资金保证,因此才得以在2015年一跃而入“花旗小mei”阵营。

奇酷手机所走的模式和方式与小米魅族完全不同,作为周鸿祎亲自带队的手机新品牌,奇酷的手机入场方式更是通过整合方式形成竞争壁垒。首先,在短板补足方面,360采取了与酷派组建合资公司,使得合资后的奇酷解决了供应链、生产、技术专利等问题,在这样的基础上,奇酷还融入了360在流量、营销等方面的优势,进而实现自身在软硬方面的统一综合竞争实力。这种组合和融合的方式,从过双十一的营销数据来看,是起到了巨大作用的——奇酷作为一个新生仅仅3个多月的手机品牌,在双十一期间能力挫一加、锤子,追赶魅族、小米等厂商的表现,对于一个新品牌来说已经蔚为可观。

华为作为从“中华酷联”阵营走出来的老选手,其再次成为“花旗小mei”并不意外,华为强大的研发实力、繁多的专利以及虚心学习小米营销的方式,都是使得其成为两个阵营的连贯选手原因。

  新地位之后,“花旗小mei”明天会更好吗?

尽管“花旗小mei”的新地位是显著而且不可争议的,但在智能手机江山代有才人出的年代,“花旗小mei”的未来会好吗?未来会不会有另外一个阵营像“花旗小mei”取代“中华酷联”那样取代“花旗小mei”?

有这种可能。

从目前的局面来看,智能手机的竞争已经是趋于综合实力的竞争,因此“花旗小mei”能否具备综合实力的竞争,这也从根本上决定了“花旗小mei”是否能走到底的主要因素。在这方面,华为和奇酷在技术、供应链、资金、渠道等方面比魅族和小米更有优势,它们能继续走下去的可能性也最大。

华为以通讯起家,其具有的专利、技术和国际化渠道等方式,决定了华为在智能手机市场上的优势地位。而奇酷作为智能手机市场的新成员,其本来是最缺乏竞争优势的,但在周鸿祎纵横捭阖方式的整合下,目前的奇酷在供应链、技术、专利和人才方面已经逐渐和华为秉成一线之列。在这种情况下,奇酷假日时日,其在未来的发展征途上无疑也具有最胜算的优势。

周鸿祎说,360以做软件和安全起家,但在供应商、生产方面和酷派合资共推奇酷公司,这正使得酷派在供应链、生产、技术和专利方面的优势可以和360的软件、安全等领域结合起来。在这种二者结合的情况下,奇酷享有多方面的竞争优势,从而使得自身在竞争力方面跨越甩开对手三条街。

但对于魅族和小米而言,恐怕明天不一定就更好。

魅族在2015年的表现虽然优越,但是其靠的是阿里巴巴的资金和车轮战的机海战术,而小米作为曾经的智能手机王者,已经有点偏激的方式虽然为其带来了销量,但小米的专利、技术等短板却难以在短时间提升。而且在产品方面,小米note的高端路线已经宣告失败,而中低端市场又不断受到华为和魅蓝的绞杀,这种情况下小米要先保住自己的市场地位已是不易之事,更谈何再年年夺第一?

不过,这些都是未知,明天还没有到来,“花旗小mei”在明天再创辉煌也是不可预知之事。

我们或且可拭目以待。

(完)

作者:朱翊,科技自媒体、知名意见领袖。

微信:izhuyi

微信公号:zhuyiweixi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