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赚钱的会长和被“包养”的游戏公会自媒体

砍柴网 / 张书乐 / 2015-11-18 15:02
前些日子,有一家手游公司老板放出豪言,要整合手游公会资源,打造“平台+媒体+玩家管理”综合体。这样的说法,让人如堕云雾间。可稍微结合下他说的另一句话,就不难理解了...

手机游戏时代,最赚钱的游戏职业是什么?或许,现如今要加上游戏公会会长这个特殊的职业。

c_16

文/张书乐

原载于《人民邮电报》2015年11月6日《乐游记》专栏

前些日子,有一家手游公司老板放出豪言,要整合手游公会资源,打造“平台+媒体+玩家管理”综合体。这样的说法,让人如堕云雾间。可稍微结合下他说的另一句话,就不难理解了:游戏渠道存在恶性竞争,公会能提供充值返利等赚钱工具。说白了,能够帮忙给手游带来客户的游戏公会,当下已经成了一个香饽饽。

表面上看来,在手游时代,游戏公会已经没有了客户端游戏(以下简称“端游”)时代的火热劲头。理由很简单,受到现有技术条件的限制,手游还不能让玩家感受到在端游里那种人头攒动的感觉。端游圈就像大集市、大战场,更多的时候,玩家都是一个人在战斗,比如那些经营类或卡牌类热门游戏玩家,他们大多数时间只是和游戏设定的程序进行各种搏杀,不断在固定的电脑关卡中突破自我。

公会系统成为绝大多数手游的标准配置,不过,这些公会最大的作用往往是按照游戏设定,每天发放一些道具,只是玩家领取日常“工资”的一个渠道罢了。恰恰是这个不确定的“工资”额度,让公会有了可操作空间。这不,前不久就有人爆料说,在某款知名手游中,只要在游戏名前加“Lr”,报备管理员申请返利号后,就可以用返利号充值享受首充(任何金额)六折,还能享受等级礼包、VIP等优惠,这就是公会给入会成员的福利。可以想象,一个拥有额外福利的公会成员,大多数情况下依然处于“一个人在战斗”的手游世界里,比其他玩家占了更多便宜。这样的公会,对任何一个沉迷于手游的玩家都是诱惑。

当然,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对于手游公司来说,这点小折扣,远比去排行榜上花钱刷榜来得容易和便宜;更重要的是,通过游戏公会,它能为自己的游戏招揽到更多深度沉迷的玩家,尤其是谈好合作的那些公会,本身就是一个游戏玩家的社交网络,拥有很丰富的玩家资源。如果仅仅如此,其实也不稀奇,在端游时代,这样的做法就已经是业内的潜规则了,几乎每款游戏的推广,都伴随着游戏公司拉拢大量游戏公会入驻的进程,只不过在手游时代,铜臭味更浓了而已。

当下,游戏公司家家刷榜、个个浮夸,动辄上架第一天就冲上排行榜第一页,一周内实现日流水千万元的佳绩。当然,这种靠自己刷榜和充值的手法,除了带来少许曝光度、满足虚荣心之外,对于游戏本身并无多少益处。在手游时代,由于社交氛围短缺,原本没有多少存在感的游戏公会却成了突破口。

返利其实就是补贴,一些游戏公会会长和手游公司一拍即合,你给钱、我招人。游戏公会通过公会页面、论坛以及媒体、QQ群、微信群进行广泛的传播。只要充值返利存在,无师自通的会长们总能通过发展下线的方式,给自己的会员设定层级、分享收益。至于大家是否真的在玩游戏,还是想方设法地从下一层级的玩家充值中赚到回扣,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这一幕,似乎在早前的打车补贴刷单中也很常见,只是打车刷单属于个人行为,而游戏公会刷“返利”,有点“团伙化”的倾向了。都是铜臭味,只是后者显得更臭一些。

作者:张书乐 微信号:zsl13973399819 新著有《越界——互联网时代必先搞懂的大败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