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小米开始走向没落之年自媒体

砍柴网 / 林联栋 / 2015-12-05 23:31
在他们消亡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品牌缺乏核心竞争力、品牌效应弱、利润率低而带给自己的遗憾。若小米还是以现在的这种傲娇的姿态走下去,不去试图通过开发核心技术、提升品...

自2011年成立后,小米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迈入一个个新的台阶,短短4年造就了手机行业的神话,可是到了2015年,小米渐渐的走下了神坛,销量不达预期,遭遇产品瓶颈,面临专利麻烦,就连曾经的全球最具创新力品牌的光环也已蜕下。2015年,势必成为小米成长历程中的一个历史拐点。

小米联合创始人黄江吉:MIUI未来执行任何操作都会询问用户

增速放缓 销量不及预期

小米2011—2014年度的手机销售量分别为30万台,719万台,1870万台,6112万台,今年目标是8000万到1亿部,小米前三季度手机销量分别是1500万台、2000万台、1850万台,总共是5320万台,但是离完成全年目标还有一定差距。如此,留给第四季度的压力相当大,能否完成就看后续的表现了。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第三季度相较第二季度销量小米出货量出现了下滑,相对小米的下滑,而华为三季度的智能机出货量为2740万台,较二季度也出现了下滑,但国内销量却增长了4%。

据IDC数据,从第二、第三季度数据对比来看,小米第二季度出货量增幅为29.4%,第三季度出货量增幅仅为5.6%,不仅增幅远低于二季度,也低于全球6.8%的出货量增速。

此外,按手机型号的相关数据来看,在小米最为核心的旗舰产品上,小米手机活跃度最高的并不是最新的旗舰小米3以及小米4,而是小米2及前代产品;而从雷军自爆的小米3的1050万部销量来看,相比小米2系列1740万台也是逊色许多;而雷军在最新产品小米4的销量问题上遮遮掩掩,大概也可以预见小米4的销量不会那么令人满意。

前两代产品在价格没有增长的前提下,活跃度尚且不高,销量已显后劲不足,没有了性价比的红米Note系列怕是同样难担大任。并且在刚刚发布的红米Note3就已被用户吐槽使用“垃圾GFF屏”,产品不够极致,忽视用户体验,此外乐视梁军更是炮轰红米note3是伪金属、廉价的三段式设计。

产品并无新意 简单的配置升级

先看一下鼎盛时期2013年的小米,也就是小米3发布之时,小米的风头无人能及,当时的几款产品:红米、小米2s、小米3在市场上叱咤风云无人能及。

到了2014年,小米当家的产品小米3,小米4以及红米1s、红米note(4g)等四款产品虽然没有2013年那么抢眼,但是销量仍然突飞猛进,相比2013年增长近三倍。

但是进入了2015年,我们再来看看小米在卖什么:699的红米2、899的红米note 4g、1999的小米4、2299的红米Note。再看看最新发布的红米Note3,搭载Helio X10处理器,1300万+500万摄像头组合,4000mAh电池,支持双卡双待。售价方面2GB运存16GB存储,899元,3GB运存32GB存储,1099元。

对于这些机型及相关设计和配置,相信大家都很了解,除了简单的外观优化,机身材料处理,配置升级外,并无任何新意。

其实在小米发布小米4之际,就已经昭示了小米将步入历史拐点。丧失高通优先权,没有用上最新的高通骁龙805处理,也不是最先使用骁龙801的;连自家的安兔兔跑分都被华为荣耀6抢走;效法他人,使用不锈钢材质来做边框,多种材质后盖;连屏幕都是别人两年前的水平。可见一向“极致、发烧”风光无限的小米逐渐被他人踩在了脚下。

专利麻烦不断 高通也救不了它

随着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饱和,印度就成为了诸多手机进军最重要的国外市场,对于小米同样如此。在国内一直顺风顺水的小米为扩充销量开辟国际市场,然刚刚走出国门就遭遇专利打击。

2014年年底,因爱立信举起专利大棒挥向了小米。2014年7月,爱立信要求小米为所持有的专利支付费用,但小米并未回复。根据法院的裁定,小米不能向印度进口任何新手机,也不能推广或销售这些产品。这意味着,在解决专利纠纷前,小米可能不能在印度销售任何手机。后来是高通施以保护,问题得到解决。

但是现在拥有了高通的庇护,小米依旧难逃专利流氓的诉讼,进军美国市场受阻。日前,高通公司宣布,已与小米达成专利授权协议,但早在11月19日知名NPE(专利流氓)Blue Spike在美国东德州联邦地区法院马歇尔分院向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提起诉讼。

之所以说高通的专利无法解决小米在海外增长的问题,源于小米在海外遇到的问题太多,一家毫无积累的新兴厂商要在海外走顺,需要解决的问题多如牛毛。

比如小米的模式严重依赖电商的发达,而许多地区的电商远不如中国发达。就拿印度举例,据美国阿卡迈技术公司今年7月份发布的互联网现状报告显示,印度的网速为亚洲最慢,印度2015年二季度的平均网速为每秒1Mbps,在报告统计的14个亚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倒数第一。国内用户百兆光纤都抢不到小米手机,印度排行倒数第一的网速或许连抢购页面都打不开……

而在印尼,由于当地华人众多,原本在运营商和手机渠道方面华人掌握一定优势,但是小米对渠道并不具备很强的控制力。据小米渠道员工透露,很多小米在印尼销售的手机由于售价较低,很多华人控制的公开渠道选择串货,甚至将手机“回流”到大陆市场,并通过华强北、淘宝进行销售,让小米措手不及。

小米在巴西市场一时也难以打开局面,原因却是因为巴西政府对电子产品征收很高的进口税,对本地组装的产品和采购的配件给予优惠。红米2在当地售价为499雷亚尔,约合人民币997元,比国内高了300元左右,是小米全球市场价格最高的,小米的高性价比优势在巴西施展不开来。

此外,小米在最早进入香港、台湾的时候,还遭遇了隐私等诸多问题,对于不同地区用户习惯、本地化等问题,小米显然还需要很长时间去适应。

所以,综合来看,高通虽然能解决部分小米的专利问题(爱立信专利起诉没法解决),但这只是诸多问题的一方面。不同地区的发展差异、渠道、本地化,远不是签订一纸协议能解决的。——百度百家 牛扬

专利诉讼是手机品牌保护自身利益非常重大的武器,前些年苹果与HTC之间的诉讼大战,造成后来HTC的逐渐衰落,这对小米来说可是前车之鉴。

品牌影响力稀释 利润微薄难以支撑

12月2日,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公布了2015年度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50强榜单,中国有三家公司入榜,其中腾讯位列第12名(去年排名47),为中国企业里排名最高,华为、联想分列第45和第50名。

对比2014年榜单,我们会发现去年上榜的小米却被踢除出局。2014年BCG的这份榜单中,中国公司上榜的有四家,由高至低分别为:联想(23名),小米(35名),腾讯(47名),华为(50名)。

从定位理论来看,一个品牌代表的产品越多,越容易失去焦点,品牌延伸将削弱品牌形象,扰乱贸易关系。小米在手机领域大获成功后,又推出小米盒子,小米电视,小米路由器等产品,在享受了小米品牌价值的同时,实际上也稀释了小米的品牌价值。

因为一个品牌的影响力总量是有限的,借用能量守恒定律,当一个品牌的能量从一个产品延伸到多个产品上的时候,虽然品牌的总能量不变,但是随着产品数量扩大与目标用户群的扩大,原有品牌的影响力将不可避免的发生衰减。这时候,该品牌价值的维持就需要在多个产品身上实现稳定的高品质与良好的用户体验,都能赢得不错的用户口碑。然而,从1到N个小米系产品都要保持高品质、好体验与好口碑的难度相比专注与单一产品来说可不是多付出几倍努力就能实现的,其中的难度不言而喻。若是其中任何一个产品在某一方面的体验不到位就可能摧毁这个产品以及产品背后的品牌。所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不过如此。——178工作室

查询百度百科定义:品牌影响力是指品牌开拓市场、占领市场、并获得利润的能力。企业的品牌力、创新力是品牌影响力的源泉;品牌力是品牌影响力的基础。品牌影响力是核心影响力和外延影响力的综合反映,是影响力在更高层次上的提升和最集中体现。随着品牌影响力的稀释,伴随着的就是市场的流失、利润的缩减。

据路透社报道,小米在递交给深圳证交所的一份文件显示,小米的利润率低得吓人,其毛利润率仅为1.8%;这样的利润率且不谈与苹果的28.7%(2013)、三星的18.7%相比,即使是与国内的华为、OPPO、Vivo的10%左右相比,小米的利润率也是低得可怜。

微薄的利润率注定了其模式在长期发展的艰难,同时还面临诸多如华为、乐视、魅族、奇酷等同业的竞争,进一步被压缩市场空间,相互之间的价格战更是将利润打的更低,小米何以为继?

总结

从2012年到2015年,手机市场发生了巨变,从大家的一涌而上到现在的优胜劣汰,手机行业正在进行新一轮的市场整合。传统厂商的没落,新进品牌的崛起,同时伴随着的还有小厂商的灭亡。

2015年10月,在2014年年底打破手机众筹记录的大可乐面临倒闭,大可乐手机创始人丁秀洪离职;2013年接受百度数亿元资金战略投资的百分之百手机,最终因无力支撑价格战而被市场淘汰。

在他们消亡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品牌缺乏核心竞争力、品牌效应弱、利润率低而带给自己的遗憾。若小米还是以现在的这种傲娇的姿态走下去,不去试图通过开发核心技术、提升品牌影响力、打造创新型产品,相信大可乐、百分之百就是它的前车之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