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相比小米note3,更需要小米5自媒体

砍柴网 / 胡小侃 / 2015-11-30 21:52
与小米的note3收场相比,华为则以Mate 8高端产品亮相压轴,品牌高度不言而喻。无论小米5未来如何惊艳,仅凭这一款产品,在2016年高端市场小米都将度过一个更加艰难的开端,...

detail

2015年底,小米迎来了今年最后一场发布会,全新红米note3上市。不过作为米粉们的年底压轴好戏,雷军送上的却是一款千元手机。在外界以为,年底雷军要放两个王的时候,小米却只出了4个2的炸。

又是一款千元机

先来说说这款红米note3吧,小米首次采用全金属外壳和指纹识别技术,拥有4000mAh容量的大电池,作为一款千元机,红米note3的性价比应该还算是高的。

不过,如果看看魅族、大神、华为、中兴、坚果这些手机品牌,在千元级市场的布局,可以说这个时候上市的红米note3,并没有占到太多的先机。当然,也并没有落后多少,只能说一般般。

从小米自己的产品线布局看,小米在千元机领域内已经基本稳定。众所周知,千元机市场如果从市场利润看,并没有太多。但是对于用户而言,这个市场区间的用户却是最多的。小米希望能够在这个价位卡住用户,也无可厚非。

硬件免费,软件赚钱。如果在这种理念指导下,谈手机的高端品牌,预计会被唾沫淹死好几次的。但是不可否认,即便是苹果手机,其软件服务的收入,也依旧无法和手机硬件自身的盈利相比。

小米高端毫无建树

可以说,至少最近几年希望依靠硬件免费,软件赚钱在手机市场还行不通。那么我们来看看,小米手机在高端市场的突破点又在哪里?作为高端产品突破,技术的积蓄是必不可少的。

对小米而言,从2012年小米2的设计到2013年小米3的系统效仿,再到2014年小米4在ID功能上略有提升,再到后来note产品的上市,小米在技术和市场上并没有大的突破。红米note3 的发布,虽然是采用金属外壳和指纹识别技术,对于note2产品有所升级,而对于这些技术的应用小米也是远远落后于其他国产手机。

在今年的双十一中,虽然小米以12亿的销售额取得了销售冠军,但华为在双十一当天推出荣耀畅玩5X,天猫销售额突破11.93亿,成为天猫唯一销售额突破10亿的手机品牌,与小米销售额相差并不大。荣耀品牌作为华为旗下千元机市场的主要力量,显然已经成为小米的劲敌,杀伤力十足。

雷军还有多少机会?

就在26日华为推出了华为Mate 8,重磅旗舰产品再次惊艳市场,4G全网通、超长续航、超强性能等买点,显然是小米望尘莫及的高端产品。加之双十一华为荣耀畅玩销量走高,仅凭低端产品刷销量的小米俨然已经不能走得长远。

即便是与努比亚、锤子等手机品牌相比,小米也已经处于同样尴尬的境地。而高端品牌建设已经滞后的小米,却在此时再一次推出了note3千元手机,不论是对于雷军的小米,还是对市场而言,都不免被各种质疑。

而雷军口中的“我所有的向往”就仅仅是这千元机嘛?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只是相比红米note3,雷军更需要的是小米5这种高端机型来提升小米品牌,但小米5却是姗姗来迟。

有预测称将在2016年春节后上市。雷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小米坚持12个月到18个月的研发周期,如此之长的研发周期在同行中打破了最长记录,因而小米5将成为一款总足够完美与经验的产品。

与小米的note3收场相比,华为则以Mate 8高端产品亮相压轴,品牌高度不言而喻。无论小米5未来如何惊艳,仅凭这一款产品,在2016年高端市场小米都将度过一个更加艰难的开端,已经处于低端市场的小米显然在高端市场上毫无竞争力。

而“不忘初心”、“摒弃浮躁”、“我所有的向往”,雷军这些看似圆满布局的话,不禁让人怀疑千元机频出的小米在2016年在高端品牌中是否能够真的有所建树。

可以预见,如果小米手机继续在高端品牌落后的话,必将成为后浪与传说,被追赶者超越淘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