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少女时代》碾压好莱坞 华联独家揭秘“佳片如何炼成”自媒体

砍柴网 / 栾延群 / 2015-11-26 17:23
看似青春的烂梗,陈玉珊和她幕后的团队们用自己的业内经验和独特视角,向我们诠释了不堕胎没有滚传单的青春也是一部充塞满满回忆的永恒经典。

QQ图片20151126172230

作者:栾延群

青春校园电影《我的少女时代》自11月19日在中国大陆上映以来,屡创佳绩,上映8天就斩获票房1.6亿,堪称电影界的一抹惊喜。在《007:幽灵党》《饥饿游戏3》《玩命速递:重启之战》等好莱坞大片的“围剿”下,接连几天稳坐票房冠军宝座,成绩相当亮眼。尽管这个优势被已上映两天的《火星救援》而打破,不可否认的是,它是华语电影的新一轮轰炸,气势上甚至碾压了好莱坞。

票房上刷新着华语青春片的记录,口碑上亦获得不俗反响。尽管有人愤愤不平的强调这是一部台湾青春片,不适合大陆的青春年代,然而相较于《匆匆那年》《同桌的你》《左耳》等一众华语青春片,《我的少女时代》犹如一股清泉滋润了无数人的心田。

同是青春为背景的烂梗,《我的少女时代》为何会在票房和口碑中引起如此大的轰动,风头甚至盖过好莱坞一众大片,对此,我们对该片的投资方、出品方的华联国际进行了相关信息咨询,一番了解后,我们终于明白这部电影为何爆棚满座。

金牌幕后班底成就过硬品质

谈起台湾偶像剧,就不得不提到“陈玉珊”这个名字。她曾一手打造《命中注定我爱你》、《王子变青蛙》、《败犬女王》等经典偶像剧,作为业界的金牌制片人,享有“偶像剧教母”的美誉。近两年来,转型导演的她同样佳作不断,无论是《兰陵王》还是《千金女贼》,都彰显了其不俗的实力。初次以导演身份执导《我的少女时代》这部电影,无疑彰显其叱咤偶像剧多年的竞争优势,在拍摄经验上是无可厚非的。

电影制片人叶如芬更是大有来头,在台湾制片人领域里驰骋多年的她,曾与导演吴宇森、蔡明亮等人合作,推出《天边一朵云》、《赤壁》、《男朋友女朋友》等经典电影,更获得第五十届金马奖年度最佳电影工作者的褒奖。

强强联合下,无疑不是为《我的少女时代》的品质加了重大的筹码,叶如芬也笑言,“这样的结果不枉费两人经常为了寻求更好的点子而吵架!”

作为这部电影的投资方、出品方,华联国际也为影片做出了不少贡献。据相关负责人透露,“为了给观众提供更为精简、纯粹的观影体验,我们的发行部门经过缜密探讨,请来香港知名剪辑大师李栋全操刀。”李栋全,作为《投名状》、《如果?爱》、《春娇与志明》等作品的幕后功臣,经验上是相当丰富的,《我的少女时代》在影院所呈现的最终版本也以细腻、流畅的质感得到了观众的一致认可。

强强合作的背景下,华联国际作为影片的投资方、出品方之一,这个台湾来的公司也是有着深厚的背景。11月初,华联国际就凭借与“漫威之父”斯坦•李合作新片《ARCH ALIEN》狂刷各大电影新闻头条,再度成为业界瞩目的焦点。作为其第一部投资的华语电影,《我的少女时代》全球票房已突破12亿新台币,首次投资便收获如此结果,华联国际的眼光可谓精准,且以华语资本首次入主超级英雄系列《ARCH ALIEN》也将于明年初正式开拍,公司发展前景无限。

演员疯狂“自虐”贡献真挚表演

同是青春为背景的梗,不少场面也看到了类似《初恋这件小事》《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那小子真帅》的桥段,可是作为观众,不仅不会觉得厌倦枯燥,反而深深迷恋其中,这就是《我的少女时代》比较有魅力的地方。

京城资深影评人释凡评论道,“有车祸,没堕胎,有打架,没上床,有荒诞,没淫贱,爱与被爱,努力与坚持,校园与成年,分手到相逢,尽管剧情是俗不可耐,意淫到丧心病狂,却通过漫画式夸张手法,生动细腻的女性视角,百转千回的故事走向,始终让你融进那段“少女时代”,甚至有一种怦然心动的感觉。”这段话想必是对华语青春片近年来一段比较中肯的阐述吧。

相较于《匆匆那年》《左耳》,它里面没有我们所熟知的明星大咖,请的都是一些观众比较陌生的演员,尽管邀请到影视界大咖刘德华、陈乔恩、言承旭友情出演该片,然而撑起这部电影的主角还是宋芸桦、王大陆两个新面孔。

陈玉珊导演在选择演员上也是经过一番考量的,它没有选择样貌出众的演员,宋芸桦,这位平凡普通又不失可爱的面孔,让观众更有代入感,对女性观众来说,“林真心”这个人物就是自己,对男性观众来说,身边就存在这么一位女生。

看着画着粗眉、戴着眼镜框、头发蓬乱的“林真心”宋芸桦,观众并没有觉得她跟《初恋》的女主角造型相似而觉得跳戏,因为这是一个独一无二的“林真心”,她有自己的性格,笨拙、善良、纯真、勇敢、坚韧。

生活中的宋芸桦也是这样,看过《我的少女时代》的观众,对林真心藏在泳池中的一幕是否记忆犹新?华联国际探过这部电影班的工作人员说,“拍摄时正是台湾最冷的一月份,水温低至6度!拍摄当天,宋芸桦衣着清凉、绑着12公斤的铅块沉入池底,一度冻到飙泪。”但为了更好的镜头呈现效果,宋芸桦反反复复入水十多次,浸泡时间超过10小时,让在场工作人员心疼不已。

痞痞坏坏的“徐太宇”王大陆,生活中就是这样一个形象,其本色出演,无疑不是在为这部戏、自己的演技加分,这样的男生在每个人的青春里都出现过。除此,华联国际还独家透露了主演王大陆在片场的一些小秘密:与片中超级拉风的“老大”徐太宇不同,王大陆不会骑机车、不擅长游泳、不会溜冰、打架也没有很厉害,为了演好徐太宇这一角色,也疯狂地上起了“补习班”,又是学游泳、又是学散打,相当用心。

精益求精打造360度无死角少女梦

对于出生于70年代的导演陈玉珊来说,《我的少女时代》无疑是一部“圆梦”之作。为了让“梦境”更真实,剧组耗资千万搭建年代感十足的拍摄场景,大到学校的整体布置小到片场角落一个不起眼的垃圾桶,导演陈玉珊亲力亲为,一定要原汁原味才罢休。

虽然只是在电影中客串了些许戏份,陈乔恩也表示这部电影的很多元素都勾起了她的青春记忆,“电影里林真心的毕业纪念册,勿忘笔中人那个缘分,我看到这个剧本的同时会勾起我很多的回忆。”

剧中“刘德华”这个偶像元素一直贯穿全剧始终,作为他的铁粉,“林真心”一直幻想要跟他在一起,剧组为了展现这一点,让场景更加还原到那个年代,整个剧组从网络上、亲友那里寻找关于“刘德华”的元素,“我们在找道具的时候,在很多同事那里发现他们的朋友家里都有很多关于刘德华的收藏。”

对此导演陈玉珊也深有感触,“我不想这个片子只是派给90后、00后的观众看而已,可不可以有更多像我这个年纪或比我更长一点的也一起jion这个片子?”她把故事的年代性往90年代设定,设法往前或往后能容纳更多一点的观众。对此她还亲自去考察,在这个时代里面,人们在那个时候的衣食住行娱乐的部分等生活细节,把这些放到戏里进行操作。

片中的配乐更是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当《忘情水》、《失恋阵线联盟》、《追梦人》等经典老歌响起,观众的怀旧情绪被瞬间点燃。据悉,该片的音乐版权费用高达500万新台币,对细节的苛求可见一斑。

而且片中饰演少女”林真心”的宋芸桦本身也是“刘德华”的铁杆粉丝,为了圆“林真心”的少女梦,华联国际特意请来“天王”刘德华助阵,除了在片中惊喜现身,刘德华更加码投资成为该片的老板,这让本身也是刘德华“脑残粉”的陈玉珊欣喜不已,直呼“做电影就是爽!”

看似青春的烂梗,陈玉珊和她幕后的团队们用自己的业内经验和独特视角,向我们诠释了不堕胎没有滚传单的青春也是一部充塞满满回忆的永恒经典。(文/栾延群)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