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租宝狂揽700亿的幕后推手难辞其咎观点

/ 挨踢客 / 2015-12-10 20:11

随着新华社通稿的发布,几乎可以断定e租宝的未来命运,这家公司恐怕再没有翻身的资本了。尽管警方还在调查当中,但e租宝已经风雨飘摇,这艘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航空母舰”正在沉陷。

不禁要问,e租宝的横空出世、屡创奇迹,从三线小城安徽蚌埠到首都北京,仅仅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吸引了超过80万投资者参与,交易规模高达700亿人民币,到底是谁在幕后推动e租宝的狂奔?如果有一天e租宝彻底倒塌,谁来承担投资者数百亿的损失?

推手一:政府站台

e租宝母公司钰诚集团位于安徽省蚌埠市,号称安徽最大民营企业。从其官方网站和媒体报道可以看到,不仅国内的地方政府为其站台,纷纷向其抛出“橄榄枝”,出席一些合作签约仪式,包括东南亚国家的政府也频频与该公司互动。

国人判断一家公司是否可靠,政府官员是很重要的参考指标。如果一家公司经常被政府领导关注,从潜意识里就会认为实力非凡,是靠得住的公司。很多企业领导人热衷于跟领导合影,作为对外展示企业实力的象征,如果能够更外国领导人互动,那这家公司的实力就毋庸置疑了。

e租宝能够迅速博得投资者的信用,某些政府领导人的站台功不可没。一个连政府都“放心”的公司,投资者自然也能放宽心。如果一家公司完全没有跟政府互动,要想把这种空手套白狼的游戏玩大,至少在中国大陆是几乎没有任何可能的,投资者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

推手二:名流背书

通过百度检索e租宝的报道,一些名人明星可谓功不可没。就近来说,影帝吴镇宇、音乐小王子陈楚生、琼女郎陈德容、龙女郎姚星彤、暖叔保剑锋、小鲜肉姜潮、王铮亮都悉数去过e租宝体验职场生活。除了这些明星,还包括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客座教授杨晨担任e租宝母公司高级副总裁。

众多的社会名流为e租宝站台,其实是用他们的个人声誉为其背书。这就给公众传递了一个信号,e租宝是没有问题的,e租宝是值得信任的,大家可以放心的投资。因为,这些名人明星都有各自的粉丝群体,粉丝对名人明星的推介深信不疑,也就不会再对e租宝有任何的怀疑,这也是e租宝能迅速崛起的原因之一。要论功劳,名人明星一点也不亚于政府领导人。

推手三:媒体广告

有众多的e租宝维权客户在群里说,如果当初不是看了央视的广告,就不会相信e租宝。据了解,e租宝很大一部分费用投入在媒体广告,国内叫得出来的电视台几乎全部投了。媒体广告一则是起到了告知的作用,二则其实也是对品牌的背书,一个在央视做广告的能不值得信任吗?

铺天盖地的电视、报纸、广播、网络等无缝覆盖的广告,让e租宝家喻户晓了,也让投资人趋之若鹜。e租宝在国内不是最早的平台,但确实上升最快的平台之一,并且屡屡创造奇迹,媒体广告是功不可没。

媒体除了广告还有与e租宝合作的活动,以及颁发各种奖项。随便上网了解一下,国内众多权威媒体都给e租宝颁奖过,很多颁奖嘉宾的来头还非常大。如果说媒体给e租宝做广告可以理解,不断的给其颁奖则很难理解,这是完全拿媒体信誉给企业背书,因而也会对投资者产生误导。

总结来说,这几乎是任何带有传销和诈骗性质的公司的三板斧。万里大造林、蚁力神等大的传销事件,都采用同样的策略来吸引投资者参与。那些为其背过书的政府、名人、媒体,等到出事了就置身事外,好像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样。真要说指望他们会负责,那是完全指望不上的,最后还是得投资者打落牙齿往肚里吞。

=======================

挨踢客(微信公众号: aitike521)河豚品牌创始人,WeMedia联盟成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员,移动电商实践者,女性消费研究者,曾经营销和公关从业者,现在以苦作乐的创业者,永远十八岁的处男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