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谈论顺丰乌龙事件时,我们要看清的是什么?专栏

/ 何轶谦 / 2015-12-30 00:29
顺丰关于海关税率的乌龙事件已经过去,当事方也已经发了公告致歉,在人们眼里这件“风波”聚焦点恐怕不是乌龙的本身,而是背后中国跨境电商的前途几何?消费者未来的选择将...

 


写在前面:顺丰关于海关税率的乌龙事件已经过去,当事方也已经发了公告致歉,在人们眼里这件“风波”聚焦点恐怕不是乌龙的本身,而是背后中国跨境电商的前途几何?消费者未来的选择将会如何?

先来还原一下事件过程:24日在顺丰官网发布了一则公告,称中国海关自2015年12月28日起, 一些原本按照10%税率申报的商品,都将按照化妆品50%的税率标准来申报,包含了洗发水、沐浴露、香皂、牙膏、护发素以及婴儿用化妆品等商品。而在第二天这则公告就被撤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则新公告,称此前发布的税率调整描述与实际情况不符,对客户及海关表达了歉意。

有业界人士分析认为,顺丰发公告恰恰证实了其以前缴税存在的问题——缴低了。而笔者也从京东全球购了解到他们对洗发水这类进口商品一直是按50%税率申报。但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税率申报是否合规,并不是他们最关心的,之所以次事引起了轩然大波,是因为在买买买面前,人们最关心的还是自己的口袋。

消费升级大趋势,跨境电商的火爆

近几年,去香港买奶粉、去日本买马桶蔚然成风,强大的中国中产阶级将购买欲的触角伸向了全世界,直接带动了两个互联网领域的发展,一个是在线旅游,另外一个是跨境电商,也就是普通消费者眼里的海淘。电子商务离银子最近,而跨境电商面向的中产阶级群体收入又相对较高,再加上资本助力,使得这两年相关领域异常火爆。

全世界都无法阻止国人“买买买”的热情,强大的中国中产阶级似乎成了一个专业的名词,他本身就意味着一个表述——“有钱任性、旺盛的购买力”。有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3.75万亿元,同比增长39%。在国内市场上,京东、淘宝、亚马逊等电商平台专门开辟了全球购频道;淘世界、蜜淘等新兴垂直海淘崛起;数不清的留学生通过社交网络做海外代购,这折射的就是全球化大背景下跨境电商的崛起。

 自然,跨境电商的迅猛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国务院曾颁布国六条,在关税、物流、支付等环节给予跨境电商支持。喜欢逛创业大街的人民总理也多次提及积极发展跨境电商,跨境电商平台自然“闻风而起”,一个在2014年刚刚被称为元年的行业,不到两年时间内已然成为消费者眼中的香饽饽,电商行业中异军突起的后起之秀。

模式之争:你以为的跨境电商,或许并不是你以为的样子

在大多数人眼中,海淘就是跨境电商。我们不能武断的认为这种认识是错误的,但实际上,海淘、包括一般贸易和跨境电商是有分明的区别的。

根据货源渠道的不同,海淘的模式可以分为三种:代购模式、直营模式、买手模式。淘宝全球购是典型的代购模式,其模式与淘宝C2C无异,只是商家变成了代购的留学生、海外华人群体,而代购的商品也多种多样;亚马逊是典型的直营模式,官方直接采购,并负责发货配送;淘世界、蜜淘则是典型的买手模式,买手负责在全球采购,淘世界撮合买手与用户之间的交易。

对于我们广义上的跨境电商,京东全球购的模式则是我认为最符合本质的。京东采取了一种混合的模式“自营+平台”,自营即海外直采,平台则依靠引进第三方商家入驻,两者互为补充,既丰富了平台的SKU也减少了京东本身的资金压力。某种角度看这样的模式,可以说是汲取了各种模式的优势。

而消费者眼里最普遍的认知便是将代购模式单一上升到跨境电商的广义维度之上。拣最重要的说:代购中最大的阻力就是信息不对称导致的质量问题,写到这,相信您忽然想到了什么,有木有一种朋友圈海外代购的即视感?

一言以蔽之,亚马逊自营模式和京东的“自营+平台”更符合跨境电商的定义,您眼里曾经以为的跨境电商可并非一个单一的代购模式那么简单。

即使税率增加,跨境电商仍具备自身优势

被雾霾笼罩的帝都小伙伴都欢欣期待“等风来”,但对于一般贸易和传统海外代购来说,关于税率增加的风闻,尽管被证实是乌龙,但似乎并不是他们想看到的。

查看相关报道可以发现,近年来关于行邮税,海关总署做了两次关键的调整,一次是2010年,海关新规中规定将行邮税的免税额从500元降低到了50元,海淘成本增加的概率大大提升;另一次则是在2012年,包括洗面奶在内的清洁、护理类化妆品按照50%的税率征收。两次调整,行邮税都有上升的趋势。根据此前经济参考报的消息,有关部门正在酝酿调高跨境电商企业进口环节适用的行邮税税率,但整体税率依然会低于一般贸易税率水平。

目前国内跨境电商的集货模式主要有海外直邮、集货直邮和保税三种模式。其中保税模式是商家通过大数据分析提前将热卖商品屯放在国内的保税区,消费者下单之后,直接从保税区发货,一方面节省商家的物流成本,另一方面物流速度几乎与国内订单无异。相比前两种模式而言,保税模式目前来看是最为适合跨境电商发展的集货模式,也是国内电商平台选用的主要模式。

再看京东这样的跨境电商,在商品进口方面,跨境电商比一般贸易省去很多环节;在税额方面,对于特殊商品,一般贸易需要征收进口关税、增值税、消费税等,而跨境电商很多都采取此前提到的保税模式,在税率方面更低。所以说,未来即使税率增加,跨境电商也比一般贸易划算。

成绩单说话,京东跨境电商这门生意做的如何?

在 “黑五”狂欢之际,京东全球购公布上线半年来的总结报告。京东全球购自4月15日上线以来,SKU数量增至250万左右,订单量也呈现成倍的增长态势。与4月份上线当周相比,京东全球购10月最后一周订单量增长超7倍,其中母婴增长1000%,个护化妆增长超1700%。

还是要特别强调在模式上,京东全球购采用有别于其他跨境电商的“自营+平台”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一方面最大化发挥了京东自营模式优势,确保消费者从购买到售后全流程的优质体验,另一方面,依托为数众多的优质商家,丰富平台产品品类;在产品品质方面,京东全球购严格执行六大质控体系,从源头阻绝假货;在物流方面,国际供应链与保税仓相互配合,完善“最后一公里”配送体验。正是凭借京东强大的供应链采购优势,京东全球购相对于其他跨境电商来说有机会享受到更低的采购成本。在“黑五”活动中,京东全球购打出了欧舒丹护手霜低至19.9元,德运奶粉低至49.9元,德国爱他美奶粉低至96元,花王纸尿裤低至55元的震撼最低价。京东的“平台+自营”双模式,可以加快补充自营品牌SKU的速度,而由于用户对于品牌的认知有限,京东目前的全球购主要是以爆品销售为主,从用户短期诉求和品牌知名度上也减弱了数量上的弱点,这也是半年多来取得优异成绩的关键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原本在国内物流、仓储和配送上已经有口皆碑,一旦对接上海外的成熟物流体系,就是一个面向跨境电商的闭环服务体验。京东与DHL合作,实现了全球物流服务的落地,近日与EMS合作,可以帮京东全球购完成手续简单、高效的海关清关服务。这样的合作,更有利于已经非常给力的物流优势的释放,解决传统海淘等待时间太长这一个用户需求痛点。

结语:税率上涨自然会撩动更多行业商家和消费者的心弦,不过那句知名的西谚——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倒是很应景的。对于京东全球购这样的跨境电商来讲,不要去过多在意税率的副作用,做好自己的服务、保证商品的质量才是正经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