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TED,中国可能需要的是THF专栏

砍柴网 / 何轶谦 / 2015-09-23 11:41
TED模式的内核才是时下我们的自媒体们应该学习的方向,自媒体人有这个义务营造出属于中国的TED模式,当脱口秀、真人秀等娱乐节目充斥着国人的荧屏的时候,我们的“有价值思...

写在前面:浮华过去,裸泳者已然浮出水面。过去两年多被热炒的自媒体到底何去何从?是继续充当企业宣传的先锋旗手还是沉淀下来去思考自身的社会价值?或许这样的问题提出来会显得有些“直接”“不客气”,但这的确应该是自媒体们应该好好思考的一件事。

6159252dd42a283418cb26f459b5c9ea14cebfdb

 我想起柴静,今年初的《穹顶之下》,抛开她的身份,权看成一位自媒体,从传播角度来看,她的演讲的确是成功的。但最重要的是,柴静唤起的是人们对于治理雾霾和环保的关注,每个人的力量不同,但柴静类似于美国TED形式的演讲无疑是给了我们某种新的启示。

那我们先说说TED。

TED是Technology(技术)、Entertainment(娱乐)、Design(设计)三个单词的缩写。维基百科告诉我们,TED是美国的一家私有非营利机构,口号是“传播有价值的思想” 。       

在我看来,“传播有价值的思想”这八个字虽然简短,但却赋予着推动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责任。自1990年开始,在TED的舞台上,就不断有全世界的思想领袖和实干家留下了他们的身影,来分享有关科技、社会、文化的思考。乔布斯曾用诗意的语言推出了第一款苹果家用电脑;美国前副总统戈尔有关气候变暖的演讲影片,成就了奥斯卡最佳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不知道今年柴静的《穹顶之下》是不是也是受到戈尔演讲的影响。

TED大会创始人克里斯·安德森曾说,要保护如黄金般的知识,这是你唯一的价值。但是,当全球都联系在一起时,游戏规则改变了,每个人都互相关联,一切都会快速发展。当知识传播出去后,会以最快速度到达全球各地,得到反馈,得以传播,而它的潜在价值是无形的。

而我想说的是,TED模式的内核才是时下我们的自媒体们应该学习的方向,自媒体人有这个义务营造出属于中国的TED模式,当脱口秀、真人秀等娱乐节目充斥着国人的荧屏的时候,我们的“有价值思想”也应该上位了,给日益空洞的精神世界注入清新有力的不同“解药”。

有幸的是,我们看到国内更多的人在努力打造属于自己的TED,听道、万有青年烩等等各有特色。上周末应邀去了遭熊猫传媒举办的THF Show,更是觉得有了更浓的TED意味。

相比TED,熊猫传媒推出THF SHOW 并不是对TED的简单模仿,而是结合了国内行业发展状况,明显有了中国本土化特色。我们的世界未来将会掌握在科学家、人文学者和艺术家的手上,而THF 是科学(Technology)、人文(Humanistic)、时尚(Fashion)的英文缩写,THF Show则是围绕三大领域的顶级知识分享大趴。

什么是科学、人文、时尚?

这让我想起当年五四时期的“德先生和赛先生”。这两位先生被誉为中国新文化运动期间的两面旗帜,德先生不必多说,指民主思想和民主政治;赛先生则代表科学,是指近代自然科学法则和科学精神,科学没有国度,正是没有国度的“门槛”,我们的新思想、新理论才有了广泛传播的大好机遇。

而之于熊猫传媒提出的THF,我们又如何理解?尤其是对自媒体们来讲想来是极重要的。

Technology,科学,智能时代已经来到我们身边,相信在座的每位朋友们也是深受到科技时代给我们带来的便利,也是深陷其中。面对这样一个前所未有的世界,我们下一步又会创造出什么样的科技的奇迹呢?科学可以天马行空的去想象,我们可以做的是关注到科学的细节,科学带来的改变,传递科学的严谨精神,而不是人云亦云的浮躁。

Humanities,人文,互联网的人文已经早已形成了,越来越多的相互连接在一起,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被迅速的一遍又一遍重新构建起来。但是就在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我们应该保持的是不忘初心的本我之心,传统的文化和互联网思维碰撞下,摆正自己的姿势。

Fashion,时尚,新的时尚已经刷新了不同的概念,但是看得懂和看不懂的时尚又代表着什么呢?就像哈姆莱特式的答案一样,对每个人来说,心中都有一个自己的时尚。时尚虽然仅仅是一个领域,或者说一个文化产业,但坚持个人独特的理解,做一只“特立独行的猪”并非不可。

言而总之,对于自媒体人来说,科学、人文、时尚都有他独有的意义,你的言行代表着你的操守,你的价值。

真正的TED或者THF,不是形式主义

我不反感纯粹意义上的形式主义,凡事都会有他的“形式”,重要的是形式背后我们可以读懂什么?这次熊猫传媒的THF Show,分为“当下之预见”与“无穹之未来”两部分: “当下之预见”展示了最科技、最人文、最时尚的多个项目,包括皮雕、沙画等,都由熊猫传媒孵化的项目;“无穹之未来”则邀请历史学家纪连海、理论物理学家李淼、人文学者袁腾飞、曲艺大师徐德亮4位分别以”历史的未来“、”物理学的未来“ 、”中国传统文化的未来“、”曲艺的未来“进行接力THF演讲。

如果说人人都是自媒体,如上四位自然也是。演讲中纪老师的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我也是一个传播者,所以我就有责任把我心目中的历史给说清楚。我愿意相信这是真实的,也愿意相信这是大部分自媒体人所认同的价值观。

这次THF Show更像是一个party,一个分享idea,分享我们个性的思想,在这里人人可以畅所欲言的发表自己的想法。当价值高于形式时,形式不过是载体,这种碰撞的思维火花传播的想来是真正有价值的思想。正如熊猫传媒申晨说的,“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中国创造更多好的内容,沉淀和发出最好的内容和声音。”

我关心的还有一件事,除了思想的传播,看到落地的成果也是值得期待的。熊猫通过营销创意入股了17家创业公司,有的公司现在已经进入了B轮。这种入股形式,或许听起来有些飘忽,不如真金白银看起来实惠,但我想说的是,老话说的好“能用钱解决的事都不叫事”,营销创意可以看成是另一种资本的投入,这种资本就是我们的思想价值。

 结语:

提升思考的第一步则是有所思考,但是引发我们思考的人必须是专业的、有创造力的。在所谓THF的时代,应该拥有一个怎样的思维方式,需要怎样的一个平台去传播有价值的思想,让不同领域的佼佼者拥有一个平台将专业的思考分享,势在必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