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互联网+对哪些传统行业堪称颠覆?专栏

/ 歪道道 / 2015-12-31 16:17
传统行业都在用这个概念进行产业整合,摆出了各种各样的姿势迎接着互联网的改造。所以,这一年堪称互联网+元年。

b8014a90f603738d9539f3a1b31bb051f919ecc6


文丨歪道道

虽然拥有绿坝娘,但是,根据相关数据统计,中国一直是全球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是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在互联互通和网络化的时代,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已经逐渐变成基础设施,几乎所有的行业都开始或多或少的拥有了互联网属性。在2015年初,随着总理在两会上对“互联网+”概念的提出,传统行业都在用这个概念进行产业整合,摆出了各种各样的姿势迎接着互联网的改造。所以,这一年堪称互联网+元年。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虽然资本寒冬论不时传出,然而从本质上讲,资本本身并没有遇到寒冬,只是投资的时候,投资方已经从狂热盲目逐渐过渡到了理性状态,好的产品依旧会不差钱,任何行业也不会差钱,感到寒意的只是那些毫无技术含量的产品而已。而在互联网+元年里,有的行业让我们充满期望,有的却让我们大跌眼镜。在2015年,我认为以下几大传统企业的互联网改造,堪称颠覆的典型代表。

餐饮:小巨头们在BAT操控下的三国杀

在互联网+之前,传统餐饮业已经持续多年的惨淡衰落,在年初,俏江南上市失败易主,全聚德营收第三年下降,湘鄂情自卖商标等等事件,无不说明餐饮行业的衰败。而正是因为互联网的介入,改变了大众们“吃”的方式,让这个传统行业又重新焕发了活力,更让无数人看到了这其中蕴含着的大量财富机会。

经过前一波团购的铺垫,在2015年,美团、饿了么、大众点评等相继崛起,而后BAT巨头纷纷介入,互联网对餐饮业的影响开始深入骨髓。而随着美团大众的合并,整个行业格局渐成,腾讯将新美大收入麾下,百度糯米也开始发力进击,阿里新宠饿了么虽然稍弱一线,但也依旧处于第一梯队之末。纵观全年,倒下的O2O虽然众多,但是,这三家的博弈才刚刚开始。

在BAT统治的互联网世界,曾经归为阿里麾下的新美大虽然重新抱上了腾讯大腿,但是不免让人觉得有三姓家奴之感,干爹腾讯孩子那么多,对新美大的支持力度还有待观察。而饿了么显然更是阿里膝下无子之后的唯一选择,只有百度糯米是百度完全控股,堪比亲儿子,并且在这一年里,逐渐走到了百度的核心战略位置。但是,在变幻莫测的互联网时代,单单只靠拼爹就能决定一切吗?或许对这三大堪称小巨头量级的平台来说,并没有这么简单。

二手车:烧钱可能导致变成资本的游戏

传统的二手车交易因为信息不对称,非常依赖中间商,车况不透明,交易过程复杂,差价不可知,买卖双方被欺骗的状况时有发生。而经过互联网+改造之后的二手车市场,改变了传统的交易流程,让买卖双方可以直接交易,不再涉及其他车商,省去了中间的加价。正是由于砍掉了中间商,大约会有10-20%的差价空间会释放给买卖双方,于是车主和买方均可获益,交易平台还会提供售后质保服务,免除买家的后顾之忧。所以,这种C2C交易平台正在逐渐成为二手车交易的主流,其中最为典型的代表是人人车和瓜子。

而在2015年下半年,各家二手车电商的猛烈争抢在侧面也印证了二手车电商正值爆发期。随着竞争的白热化,大量的资本力量开始涌入,砸广告、疯狂补贴成了二手车行业的一个共同的现象。数据显示,从58赶集拆分出来独立运营的瓜子二手车,在15年的9-12月就已投入了超过3亿元用于广告轰炸。而从整个行业的发展现状来看,二手车交易市场的“烧钱速度”可能比一般的电商、O2O更快,而且由于使用频率的限制,二手车电商的成长周期相对其他电商可能也更长一些。这意味着,随着时间的推进,二手车平台的大战必将要持续一段时间,这最终可能会导致整个行业成为资本接力的游戏。

互联网+二手车的模式成功的解决了二手车市场信息不对称的现状,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是一次重大的革新。同时,由于这种C2C的模式,个人使用的二手车车源的质量也可以得到很好的保证,加之平台本身的监管,相对传统二手车交易更让人放心一些。但是问题也是有的,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如何确保车源的真实性,会不会有车贩从中冒充,从中国国情的角度来看,这些问题依旧具有不可控性,而在未来也必将是二手车交易电商平台们急需解决的重中之重。

移民:中产经济来临,移民或成新风口

之所以将移民行业作为2015年被颠覆的代表性产业之一,主要是在我看来,当下互联网寒冬,本质上是屌丝经济的崩溃,而互联网正从屌丝经济时代进入到中产经济时代。对于相关看法,我在此前的《互联网寒冬的本质是屌丝经济在崩溃》一文中有过详细描述。而作为中产经济最为典型的代表之一,移民产业是无法绕过的。事实上,如今在国内,移民也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的目标。

在2015年,国内实体经济困难,互联网创业又遭遇寒冬,这却恰恰让另一个行业火爆起来,那就是海外移民投资。因为在于当前国内经济萎靡的寒冬之下,移民可以实现资产在全球范围内的最佳配置、运用多元化的投资方式有效管理财富,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然而作为一个高利润的行业,却存在一些明显的问题:由于信息的不对称,加上移民中介的资质良莠不齐,整个行业的服务质量难以保证。而经历了境外机构冲击以及黑中介丑闻等“重重危机”之后,出国服务行业想要涅槃重生,迫切的需要回对整个行业进行一次升级,然后回归服务为王的本质。

风起云涌之际,这个传统行业中涌现出了如海那边这种互联网+移民的产品,试图打破这个被传统中介把持的行业。海那边移民平台从 4 月份上线,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用户反应也比较热烈,这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他们探索的互联网模式方向及方法是正确的。而像海那边这种互联网+移民的新型模式,目前来说国内并没有先例可以借鉴。尤为需要注意的是,在高度重视品牌和专业权威性的移民行业,如何通过高性价比的服务打动消费者,逐渐积累起市场口碑,是其“互联网+移民”模式能否为传统移民行业带来新风气的关键。

出行:颠覆出租行业,滴滴快的已成寡头

在过去的一年中,出租车行业几乎成为移动互联网渗透率最高的行业,以滴滴快的为代表性的出行类APP,正以互联网特有的速度颠覆着整个出行产业。互联网+出行,让冬日寒风中瑟瑟等待出租车的场景成为过去,出门前,点击手机上下载的APP,可以选择的不仅仅有专车,还有快车、顺风车等更高效的差异化服务模式,让出行变得更加舒适。

滴滴快的的崛起轨迹,一开始是借用了传统出租车行业,让他们为自己宣传,并且依靠强力的烧钱补贴培养了大众的出行习惯,而之后推出的专车服务更是几乎颠覆了整个出租车行业。而专车服务之所以会爆发,正是因为解决了出行需求供不应求的现状。因为过去传统出租车行业没有利益冲动去创新,服务很难跟上,而如今加上限购、限行、限号,市场需求愈发强烈。消费者越来越青睐个性化出行,专车为用户提供的是点到点的服务,用户可以通过叫车软件预约用车,解决了用户的计划用车问题,显然更符合大众的需求。而随着专车市场的进一步发展,预计未来将会达到4000亿的规模。

在今年的科技圈合并热潮中,滴滴快的的合并绝对是一颗炸弹一般掀起了滔天巨浪。两者的合并后现在的估值超160亿美元,等于国内出行产业的龙头地位已经被其垄断,唯一能与之抗衡的则是进入中国的共享经济鼻祖UBER,其他的出行应用如易到用车,神州租车想要分得一杯羹的机会已经不大,整个传统出租车行业更是在这场互联网+的盛宴中瑟瑟发抖,想必明年对他们来说,并不好过。

总之,纵观这一年,互联网对于传统产业改造和颠覆的最为彻底的无疑是这几大行业,除此之外,医疗,教育,房产行业虽然也依旧在互联网+的道路上,但远远还未谈得上颠覆,甚至革新升级的过程也并不顺利。而相对成熟的旅游,金融,支付,其也经历了漫长的时间沉淀,并非像以上几大产业一般,是仅仅在这一年内迅速接起,然后形成了气候。

自互联网+的浪潮中,虽然传统行业升级的过程中会出现或多或少的问题,但其中任何一个行业兴衰更替,只要能够让我们对互联网+进行借鉴和深思,都值得我们牢牢铭记。2015即将成为过去,在未来的一年,互联网+必定会改造更多的产业,只要把握住需求,能够顺势而为,道路可能依旧坎坷,但前景终归可能光明。

作者:歪道道,科技媒体人,互联网分析师。公众号:歪思妙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