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万强重回小米,我更想说说那场中年危机的“焦虑”专栏

砍柴网 / 李少先 / 2016-01-06 13:44
在这次一年的“闭关”中,黎万强自己总结,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换个角度看世界,虽然这话听起来已经很俗了,但真理往往都是我们已经听烂了但重来没有体会过的一些句子。

文|李少先

互联网新鲜事(webtech)

黎万强你应该听说过,有本很畅销的书:《参与感》 ,他写的,前一段时间账号上还送过这本书给大家。

今天关于他的消息特别多,因为在微博上宣布回归小米了。话分两半说,为什么是回归呢?因为之前就是小米的人,中间修了一年假;回来之后作什么呢?据微博内容:将负责小米的营销和新成立的小米子公司:小米影业。

很多消息开始把黎万强的回归和小米最近的困境结合在一起,之前就一手抓起了小米的营销的黎万强,这次回归更是带上了“救世主”的光环,被市场寄予厚望。但是“时势造英雄”而非“英雄造时势”,小米的未来也不是黎万强一个人说了算的。就算是黎万强本人看到这些闪闪的光环,也会倍感压力吧!

所以,对黎万强能带来的小米未来分析再多没什么意义,我倒是对于黎万强闭关这段时间的经历和感悟颇感兴趣。

以下可能有点偏鸡汤,重度鸡汤不适者请知悉。

2015年1月份,黎万强宣布“闭关”,从小米离开,但不是辞职,业务交接给,自己修了一年假。当初说的是去“硅谷”,以至于很多人还猜想,他其实是去硅谷开发小米新的“秘密武器”。其实没那么多传奇的故事,就是迷茫了、歇歇。

如果你也正在经历这样的迷茫,看看黎万强的心路历程,会颇有感触。

赞誉

2000年大学毕业,在金山干了10年、在小米干了5年,你也可以看出,跟着雷军跟了多长时间,所以黎万强回小米不是啥大新闻,不回小米才算是新闻。负责小米营销的期间,创造了参与感、手机控、F码、米粉节等互联网热词,将小米推向了国产手机销量第一的宝座,出版的书籍《参与感》也成了商业畅销书。小米一役,是黎万强的成名之战,收获太多的赞誉,可紧接着就是“焦虑”,黎万强自己把这归结为“中年危机”,因为2015年他刚好38岁,但我更多的觉得,是因为失去了目标感,失去了那一种把新兴事物做到极致的“酷”。

焦虑

黎万强自己说这是“黎明前的黑暗”。

休假后,并没有去硅谷,而是自驾游去了云南,并且在那停留了半年,黎万强喜欢摄影,自然云南有非常吸引他的景色,并且据他自己说,日常只有4件事:跑步、看书、拍照、发呆。

四十不惑,虽然离40还有2年,但黎万强称这是“黎明前的黑暗”,所谓的跑步、看书、拍照、发呆,看起来轻松安逸,甚至让人觉得日子过得有些矫情。你肯定想说:他是有钱,有资本,像我们这种寻常百姓,别说请一年长假,请半个月试试?立马被炒鱿鱼!但其实你没有看到本质,黎万强仅仅是在:跑步、看书、拍照、发呆吗?其实他在做的是:健康、知识、兴趣、思考,你看到关键点了吗?

互联网圈的大佬们焦虑的多了去了,也没见马云,马化腾整天出去旅游的啊,所以,如果你有焦虑,解决的关键并不是“说走就走”的旅行,而是思考发现新世界的心灵。

展览

2015年8月9日,黎万强办了个人摄影展览“花与树的星空”,在北京今日美术馆举行,雷军也前往参观。

前面说过了,黎万强最大的兴趣爱好是摄影,所以离开小米的一段时间,他也并不是在虚度时光,拍了几万张照片,回来之后就挑选了好的办了个人摄影展,虽然这并不一定能有收益或者成就,但能逃脱压力,所以这个是兴趣。

你比如马云喜欢太极,王石喜欢登山,巴菲特喜欢弹奏四弦琴,这些都是兴趣,不赖以为生存,但赖以为生活,所以如果你也在焦虑,培养个兴趣看看。

再出发

黎万强的微博写到:在我心中,重新出发,还是为了那些热泪盈眶!

在这次一年的“闭关”中,黎万强自己总结,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换个角度看世界,虽然这话听起来已经很俗了,但真理往往都是我们已经听烂了但重来没有体会过的一些句子。

所以,如何解决焦虑,就直接用黎万强自己总结的四点最为总结吧:

1.有个兴趣

2.多读经典

3.换个角度

4.活在当下

以上是查阅黎万强个人经历的时候,个人觉得很有价值的部分,拿出来给大家做分享,至于他回归以后将会给小米带来什么样的改变,我们就静静的观察小米下一步的战略吧!

本文由互联网新鲜事原创稿件,转载请后台回复“转载”查看要求。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