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互联网出行领域六大用车方式和7大领头公司专栏

砍柴网 / 李少先 / 2015-10-13 07:44
互联网出行这个领域,出生就带有它的锐意革新之势,是一种改革,也是一种颠覆,注定会经受磨难,但也正是如此,才显示出巨大的容量和广阔的前景,所以就让我们静静期待,战...

文|李少先

互联网新鲜事

互联网出行领域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的闯进了人们的生活,根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移动出行用车用户规模达到2.11亿人,2015年,中国移动出行用车用户规模将达2.69亿人,同比增长为27.5%。2014年,中国车联网市场规模达到1100亿元,2015年,中国车联网市场规模将达1550亿元,增长率为40.9%。虽然在互联网出行领域的发展中,由于对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冲击和对出行领域的革命性创新,发展需要诸多的政府政策协调,但互联网出行领域无疑还是迎来了他的春天。

在刚刚过去的昨天,上海市也已经向滴滴专车颁发了国内首个专车牌照,相信其他的专车服务商不久也能申请获得,其他城市也将效仿上海而逐渐推行,这也是互联网出行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代表着这项革新所带来的人民生活的便利,正在逐渐得到认可,也代表着市场正在接受和规范这种革新。

所以笔者今天就来盘点一下,互联网出行领域发展至今,总共有哪些出行方式,在这些领域里的领头企业又有哪些?

出行方式

1出租车

最常见的也是最主要当然就是叫出租车,就像我们平常打的一样,只不过在结合了互联网之后,在出行时间选择和等待时间上有了很大的改善。

2专车

争议最大的一种互联网出行方式。主打高端商务出行人士,在车型、司机、路程、时间及车内服务上都提供更好的体验,价格自然也比出租车要贵,车辆可以是公司自有,也可以是挂靠在汽车租赁公司的私家车,因为可以有私家车载客这个特性,所以也就注定了专车的安全性将饱受争议,但是上海刚刚颁布的专车牌照,将要为专车提供一个洗白的机会。

3快车

快车,顾名思义,就是主打“快”的一种出行方式,方便市民第一时间叫到车,而不必等待。快车没有起步价,每公里的运费也比一般的出租车要低,即使有最低消费的限制,但费用算下来仍然要划算很多,之所以没有大范围普及开来,主要是因为这种“快”。是建立在足够多的车辆基础上的,也就是运营车辆也有可能是私家车,才能在你打车的时候迅速反应,所以和专车一样,安全仍是用户的忧虑。

4顺风车

主打拼车,对车主和乘客进行信息撮合匹配,车主顺路的情况下捎带同路线的乘客一起出行,而乘客仅需与车主分摊出行的油费等成本即可,并且车主不需要向平台支付费用。此项服务正是建立在前一段大火的关键词“共享经济”的基础上的,从长远来看,把大量闲置的私家车辆、车位、同路线行人高度匹配起来,必定会给居民的出行带来非常大的便利,降低出行成本,甚至能改善交通状况,但是对于私家车、出租车、乘客三者之间的平衡也是一项大的难题。

5代驾

这个就很好理解了,比如你开车出去喝醉了,或者有其他事不能自己把车开回去,在APP上就可以用代驾服务来帮忙了,代驾也是采取起步价+公里费的计费方式,司机可以自行在平台上申请成为代驾司机,经审核后便可从事这项工作。

6公交

这项服务就是专门解决你下班高峰期的时候,怎么也挤不上公交车的问题,毕竟公交调配系统再智能,也不可能随时随地调配车辆,所以出行巴士,就可以作为公交的补充,结合线下闲置大巴资源进行数据匹配,数量足够的人拥有同一需求的时候,就能叫来一辆大巴车,而且价格也非常实惠,这种巴士一般周一到周五用于上班族的上下班定制,周末接待游客,服务景区。

领头企业

1滴滴出行

滴滴打车和快滴打车的合并企业,前一段刚更名为滴滴出行,上文所介绍的六种出行方式,全部都在运营,自然他也就是互联网出行行业当仁不让的老大了,成立于2012年,成立后先后上线了滴滴打车、滴滴专车、滴滴快车、滴滴顺风车、滴滴代驾、滴滴巴士六大出行业务,又刚刚获得了专车牌照,在互联网出行领域的表现自然也更值得期待。

2UBER

优步是一款全球及时用车软件,已覆盖全球55个国家,如今在中国也表现出来强劲势头,这也是促使滴滴和快的合并的一大外因,优步自己并不拥有任何车辆的Uber却擅长整合各类资源,所以优步相当于一个租车提供商,他的司机更多的是私家车主,所以在中国国情下,如何更好地本土化,是优步最需要考虑的问题。于滴滴出行相比,优步没有将出行方式严格的划分开来,但其仍有专车、拼车、代驾等各项服务,并且有不同的收费标准。

3神舟专车

神州专车由神州租车发展而来,主打专车市场,为高端商务出行人群提供优质服务。与滴滴专车不同的是,神州专车全部使用神州租车自有的租赁车辆,主打舒适安全,用此方法来解决用户最担心的乘车安全问题的需求痛点,不过前一段针对UBER出的一组广告图,不单没有起到打击对手的作用,反倒让自己陷入了一场舆论风波,感兴趣的可以去搜一下。

4一号专车

一号专车是快的旗下一款新业务品牌,于2014年07月08日宣布推出,定位于中高端用户的,一号专车成立的时候快的和滴滴打车还未合并,合并后两者又保持独立业务运营,所以1号专车就作为独立的一款业务被保留了下来,跟神舟专车不同的是,一号专车不局限于高端商务人士的出行,其服务车辆分为经济型、舒适型、商务型及豪华型四类,同时涵括中端和高端用户。

5易到用车

易到用车隶属于北京东方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2010年5月创立,总部设立于中国北京。主打特点是1小时提前预定、高端车型、专业配驾、按时计费。被普遍评价为比较接地气的打车APP,目前主要的业务是出租车出行和租车业务。

6天天用车

天天用车是一家专注顺风车出行的app软件,首创共享经济概念。在成立不到1年的时间里,扩展到全国52个城市。天天用车的车主并不局限于全职司机,并且在打车软件中加入了社交元素,所以很大程度上增强了用户粘性。

7嗒嗒巴士/嘟嘟巴士/小猪巴士

这几款APP主要集中在巴士出行领域,主打定制包车,线下整合多家汽车租赁公司资源,提供上下班、旅游等出行的巴士用车,业务基本相同。但由于巴士不同于出租,对于信息匹配和资源整合的能力要求较高,发展需要很强的积累,所以目前还是作为城市公交的补充角色,但相信随着共享经济的不断深入,互联网巴士也会越来越深入到日常生活。

8百度地图/腾讯地图自带的打车应用

这类的打车功能主要是集中在普通的出租车出行,而最大的优势在于强大的用户入口,在用户查完路线之后,顺理成章的打个车,这种惯性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但毕竟不是地图的主要功能,在业务范围上也比较有限制,而互联网出行领域这块大饼,BAT自然不愿意错过,所以滴滴快的,以及多家用车公司都曾收到来自BAT的投资

小结:

互联网出行这个领域,出生就带有它的锐意革新之势,是一种改革,也是一种颠覆,注定会经受磨难,但也正是如此,才显示出巨大的容量和广阔的前景,所以就让我们静静期待,战火之后,属谁犹存!

作者:李少先 百度百家专栏作者,公众号:互联网新鲜事(webtech),微媒体联盟成员之一。转载请联系zhusk888授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