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断被股市熔断,从此小散再无出头之日专栏

/ 马继华 / 2016-01-09 07:46

周五开盘,A股又遭遇惊魂一刻,如果不是昨天夜里证监会火线宣布暂停实施“熔断机制”,股市又将在开市之后不久休市。很多人对监管部门“顺应民意”果断“暂停”熔断机制叫好,认为是亡羊补牢之举,可事实果真如此吗?

首先,熔断机制是从国外学来的,到了中国以后水土不服应该很正常,毕竟,任何一种制度都是系统性的,仅仅引进熔断机制却没有考虑市场的不同,更没有配套的措施跟上,这样的轻率已经伤害了中国资本市场的管理根基。

据说,熔断机制是一个本意是要稳定市场的冷静政策,不料却成为刺激市场恐慌的“兴奋剂”,这就是橘生江南渝淮为枳。在一个已经草木皆兵的中国资本市场上,任何的风吹草动都会给股民带来心理上的巨大冲击,一些不成熟的制度创新更是成为了“多头”或者“空头”牟取暴利的好机会。

另外,既然熔断机制生效了,怎么就在几天之后“暂停”,这等于是开玩笑。要知道,市场经济的基础是诚信,资本市场更是要讲究规则的地方,不能说这样就这样,说那样就那样,朝令夕改,以后监管部门就更加没有公信力,如此,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伤害将是深远而沉重的。

出尔反尔,政策也不是第一次了。就在几年前的元旦,“闯黄灯”被定义为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对驾驶人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记6分。2013年1月6日,公安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交管部门对违反黄灯信号的,以教育警示为主,暂不予以处罚。“史上最严交规”仅仅执行了几天就宣告终结,而且,这一“暂”就至少到了三年以后的今天。

经此一事,中国的大小股民都不会再把证监会当回事,不会再把新制度新规定当回事,对于一些机构和大户来说,只要政策对自己不利,就会让股市强烈震荡,逼宫大戏会接连上演,小散们就更没有出头之日。

股市是个大杂烩,是一个最能够融合社会各阶层的场所,表面上看大家都平等地切磋股票,大家都同等地在市场中博弈,但事实上却是资本控制命运,小散们30多年来挣到钱的微乎其微,最近一些年更是少之又少。

散户的特点是:赚钱的时候一定赚得不多,而亏钱的时候散户却亏的最多。散户们的思考问题方式也类似,乐观的时候一起欢天喜地,悲观的时候大家一起垂头丧气。大盘一涨,就天真的认为牛市来了,大盘一跌就觉得熊市难以抬头。实际上,这都是股市的正常现象,可怕是当你思考的时候,大户们在行动。

在中国股市这个生态体系中,散户是全部生物链的最末端,是食品金字塔的底层,信息源,资金实力,投资工具都是最差的,所以屡屡被当青草一样的收割,现在连监管和制度也开始变得喜怒无常,以后更没有玩的空间了。

据说某股市的监管领导要改行去做扶贫了。散户,散户,还是散了,回家等着被扶贫吧!

【每日一文,坚持十年,欢迎业界读者沟通交流,请微博 @马继华 或加微信公众号“北国骑士”】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