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贴吧事件:商业社会伦理拷问已错位?专栏

/ 土妖 / 2016-01-18 17:18
对于这种“运动式”的鞭笞方式,还煞有其事地上纲上线,除了能把百度贴吧这个事给搅和得越来越热闹外,对社会和公众来说没有任何好处。

41

最近,百度贴吧事件连续好几天抢了“头条”,也让一帮评论家们过足了瘾,从一开始质疑百度对贴吧的“商业化运作”问题,到如今衍生并发散到了社会价值观的层面。可以说,这样一路升华下去,不知道是不是要把百度这家商业公司给“拧巴”成一家慈善公益机构。甚至还有一帮人开始“忆往昔”,把已经退出中国市场的谷歌的“不作恶”的价值观搬出来,以此来折射百度商业上的问题。

对于这种“运动式”的鞭笞方式,还煞有其事地上纲上线,除了能把百度贴吧这个事给搅和得越来越热闹外,对社会和公众来说没有任何好处。反而还因为这样毫无边界地扣帽子而给中国互联网造成伤害。当然,我们下这样的结论并非认可百度在贴吧商业运营上的模式,也不否认百度在贴吧事件上存在着漏洞和管理不当的行为。

业务失察者多

每一家企业都会出现业务上的漏洞和失察,但并不是每一家企业都会招致这么大的群体性的“宣泄”。这两天,除了百度贴吧的事发酵外,携程给用户出具“假的电子机票凭证”也被用户投诉了,还引发了广泛的讨论。但携程应该感谢百度,让公众和媒体都没精力和时间顾及携程,反而将注意力都放到了百度贴吧事件上。

就商业本身和企业应对举措来看,携程反思和行动做得并没有百度好,但事实却是百度在一片“骂声”中成了众矢之的。复盘百度贴吧事件,从1月11日,血友病吧吧主被替换爆了个贴,结果引发了后续更大的猜想,认为百度将病种类吧卖给了谋利的医疗机构,进而与以往百度挥之不去的医疗医药竞价排名广告关联到了一起,这种逻辑最符合大众的心理“取向”。1月12日,百度宣布全部停止病种类吧商业合作。可以说,当时百度这个公告还是很让人“佩服”的,是负责和担当的体现。

相比,携程的反馈是“系供应商违规操作”,这个论调显然有点避重就轻,携程也没有从态度上“道歉”。无独有偶,二手车平台瓜子也因为“销售事故车”和收取高额折旧费和服务费而遭遇投诉,三四天始终没有任何回应。还有大名鼎鼎的阿里巴巴,当《福布斯》封面以“不可阻挡(Unstoppable)”为题,同时以“他的建立在假货上的2000亿帝国(His $200 Billion Empire Is Built Atop A Mountain of Fakes)”为副标题,对其和掌舵人马云,就淘宝、天猫上的假货问题,进行猛烈抨击时,阿里巴巴不仅没有认错、反思、行动,相反倒是和《福布斯》进行了一番口水战,甚至对《福布斯》进行质疑、调侃、奚落。从事件的处理态度上,百度宣布停止合作表达的是决心,而携程、瓜子二手车和阿里巴巴,有的推卸责任,有的避而不谈,有的激烈对抗,如此林林总总反而能逃过社会公众的“讨伐”,而百度贴吧事件却不断升级,被放到价值观和道德的放大镜下拷问。

我们不能说这样“不公平”,但至少截然不同的待遇,还被无边界地发挥,这是不是说明贴吧事件被无限放大了呢?百度作为一家商业机构,是不是也承担了社会对医疗、医药行业众多不合理现象的抱怨和不满?这并不是为百度开脱责任,而是冷静思考一下,故意侵害用户利益反而幸免,果断承担并将病种类吧全面“平台公益化”的做法却被吊打,这种失衡背后相当值得深思。

商业混搭价值观引发联想

当然,商业混搭上价值观,这确实是一个很让人联想的话题。所以才会出现一些评论家都开始研究李彦宏的出身、家世和性格,以此来与百度企业所谓的价值观来对号入座,为百度戴上一顶更大的帽子。虽然我也不太喜欢百度,但如此漫无边际地去给一家互联网企业“定格”,已经远远超出了商业社会的规则。

谈及商业价值观的概念,中国大多数的互联网企业及传统企业,很少有在价值观上去大书特书的,而反观那些空喊价值观口号的企业,反而会伤害用户利益。所以说,不能把所谓的价值观、商业利益和用户体验这些概念混为一谈。在百度贴吧事件上很多人将问题集中在企业价值观上,反而对用户体验上的决心和态度完全漠视,犯的是张冠李戴的错误,只能给公众带来更多迷惑。

其实,两者间有一个清晰的“边界”。百度贴吧是其历史上最成功的产品之一,如果没有病种类吧出现的商业违规现象,贴吧向来是互联网圈儿有口皆碑的产品。贴吧发展12年来,注册用户超过10亿,主题达到1900万,用户体量和活跃度远远超出天涯、知乎、人人等平台,甚至比当下火爆的微信、手机QQ并不差,因此,用户体验上几乎是打满分的。

另外一点容易被忽略,百度贴吧多少年来一直在商业化运作上相当“保守”。但商业化上的不足也让百度贴吧处于自然、野蛮生长过程中,滋生了不少业界公知的“作恶的交易”。由于贴吧的影响力巨大,所以难免会出现吧主或吧务人员谋取商业利益而损害用户体验的例子,这次爆发的血友病吧就是其中之一。从这一点看,百度价值观被利益“绑架”的说法是不成立的。

铲除乱象需要构建和谐商业社会

当全社会及舆论都将“罪责”加到百度身上时,反而感觉这家企业很“可怜”,被商业社会多少年来所积淀的灰色、不法乱象所“击中”,还被吊在道德、价值观的十字架上拷打。

“百度贴吧的水很深”,长达数年,这几乎是外界心知肚明的事。百度将精力花费到技术创新和更大的O2O战略上去,却在贴吧运营管理上一直疏忽,这是百度应该警醒的地方。当然,这一事件也给百度带来了好处,终于开始“整顿”贴吧上的乱象了。百度还专门针对病种类吧引入专业的公益机构来管理和运营,与天使妈妈慈善基金会、罕见病发展中心、北京血友之家罕见病关爱中心、爱佑慈善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等公益组织合作,这种担当的态度恰恰是价值观的体现。

我们不得不承认,中国的商业氛围和商业环境,还远远没有达到西方国家的程度。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恩怨,也会有灰色的交易。任何一家有影响力的平台,都很难“绝缘”于当下的商业社会,也很难“明哲保身”。所以不是“落井下石”,更应该团结起来,一起向不法、违规和灰色的交易行为说“不”,否则下一个被舆论“群起而攻之”的可能就是你。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