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点评九鼎投资起诉北京九叔事件专栏

砍柴网 / 网贷315 / 2016-01-22 13:03
九鼎集团要求其赔礼道歉为九鼎挽回声誉并且赔偿损失,民事官司的胜诉与否的关键就在于双方说能拿出有力的证据来支持的诉求了。

昨日,借贷宝在其官方微信公众账号中发布公告,表示已向公安机关正式报案,追究张旭光(网名“北京九叔”) 刑事及民事责任。北京九叔和借贷宝母公司九鼎投资间的“掐架”出现了戏剧性转折。

借贷宝在公告中指出,北京九叔通过微信、微博、媒体等多种方式,捏造并散布借贷宝出品方、运营方及关联企业、九鼎集团董事长吴刚等涉嫌多项违规、涉及传销、涉黑等诸多不实言论,该等行为给上述企业、个人等的商业信誉、商业声誉、个人名誉造成了严重损害,九鼎集团下属企业昆吾九鼎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也于不实言论传播最广的当日跌停。

对于上述相关事宜,人人行公司及其网络平台借贷宝等相关企业正式法律措施追究北京九叔的刑事及民事法律责任。

网贷315法律点评:

借贷宝的公告称正在追究“九叔”刑事和民事责任:

第一,向公安机关报案要求追究北京九叔损害商业信誉罪的刑事责任。

第二,以刑事自诉方式追究北京九叔诽谤罪的刑事责任。

第三,采用民事诉讼的方式追究北京九叔侵犯名誉权的民事责任。

首先我们对第一条“损害商业信誉罪”进行解读。刑法对损害商业信誉罪的规定是:捏造并散布虚伪事实,损害他人的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给他人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从犯罪的构成要件对此分析,首先,主体方面要求:

①行为人具有刑事责任能力;

②主观方面要求主体主观是故意的;

③客观上要求行为人采取了捏造散步虚伪事实的行为;

④客观结果要求给受害人造成了严重的损失。

如果满足以上四个构成要件,北京九叔将面临可达两年的牢狱之灾吗?

本案的的关键争议点是,九叔在公开渠道表示借贷宝是非法传销。原微博如下:

另外,构成要件④“是否造成严重的损失”也是关键的构成要件,九鼎方面这方面的解释是,“由于九叔的言论”,造成其股票跌停。但该案最终会是个什么样的结果还须看谁能拿出有力的言论依据。

第二条,九鼎集团向法院提交刑事自诉状,要求追究“北京九叔”诽谤的刑事责任。刑法对“诽谤罪”的规定如下:以暴力或者其他方法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前款罪,告诉的才处理,但是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的除外。

那么何为刑事自诉案件?自诉案件是公诉案件的对称,指被害人或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为追究被告人的刑事责任,直接向司法机关提起诉讼,并由司法机关直接受理的刑事案件。二者的区别就在于,“公诉”是检察院代表国家起诉犯罪嫌疑人要求追究其刑事责任,而“自诉”是受害人自己向司法机关提交刑事附带民事起诉状要求追求其刑事责任。自诉案件类型比较少,比如亲告罪、公诉转自诉的案件、被害人有证据证明的轻微刑事案件。

如果九鼎想追究九叔诽谤罪的刑事责任,那么其必须自己拿出证据,来证明九叔有虚构事实和捏造言论的行为。而诽谤罪的构成要件基本上和损害商业信誉的犯罪相同,只是侵犯客体上不同:一个是公司或者商品,一个是自然人的名誉。

第三就是九鼎起诉被告“北京九叔”侵犯原告名誉权,请求法院追究北京九叔的相关民事责任,要求判令其停止侵权并于判决书生效后立即消除所有影响,删除所有原发及转发文章,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相应经济损失等。

九鼎集团要求其赔礼道歉为九鼎挽回声誉并且赔偿损失,民事官司的胜诉与否的关键就在于双方说能拿出有力的证据来支持的诉求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