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5:乐视全员持股疑点多专栏

/ 蓝鲸TMT网 / 2016-01-23 11:33

2015年可以说是“互联网+”的元年。作为最受关注的互联网公司之一的乐视,在新年伊始便公布了全新的logo“LE”,这是其第四次更换logo,不难发现“TV”已经从乐视的标识中抹去,这意味着乐视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视频网站,而是发展成为了一个集内容、平台、终端和应用于一体的生态。

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下乐视在过去的2015年有哪些大事发生:

1.乐视共发布四款手机,入股酷派惹怒周鸿祎

2015年4月,乐视一口气发布了三款手机,乐视超级手机1、乐视超级手机1Pro和乐视超级手机Max。前两者售价分别为1499和2499元,乐Max售价2999元。随后在10月,乐视又推出了乐1s,售价为1099元,采用5.5英寸1080p显示屏幕,2.2GHz联发科Helio X10 Turbo八核64位处理器,同时还加入了指纹识别功能。

乐视直接拿乐视手机对标苹果,并宣称采用了无边框设计,一时间备受关注。当然这些言辞也引来了网友的无情吐槽,“看不出那么大的黑边框?”,“底面看起像小米,左侧像苹果,背面像华为,正面像魅族,系统像魅族”。如此看来,乐视手机对标苹果并非明智之举,谈颠覆更是为时过早。

资本动向上,乐视移动智能于6月出资21.8亿元入股酷派,成为酷派第2大股东。此前,奇虎360投资4.0905亿美元现金与酷派成立合资公司,占合资公司45%股权。乐视此举也彻底惹怒了红衣教主周鸿祎。

2.乐视超级电视销量超500万,斥资22.68亿港元入股TCL新媒体

2015年 9月,乐视在中国香港正式推出了第3代超级电视,共包含6款产品,其中最低配40寸版售价1699元;10月,乐视今推出了120寸 4K 3D电视uMax 120,定价49.99万人民币;12月,乐视宣布即将推出基于全新智能硬件平台的乐视第四代超级电视MAX70和MAX65 cuvred。

就在日前,乐视对外宣布,其超级电视销量累计突破500万台,同时,在接下来的一年,乐视将会投入5亿元进行用户补贴。

除了新品发布外,最值得关注的便是,乐视网通过控股子公司乐视致新投资22.68亿港元(约18.71亿人民币)入股TCL集团控股子公司TCL多媒体,持有约20%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然而,乐视投资TCL多媒体消息释放后的第一个交易日TCL不涨反跌,单日降幅3.03%,直接导致乐视账面浮亏近三成,同时,双方都存在负债率高企这个问题。不禁让人心生疑惑,乐视如此频繁的资本动作能否吃得消?

3.烧钱不能停,乐视不仅要造车还控股了易到

早在2014年12月,贾跃亭便宣布要进军电动汽车行业,宣称要创造出中国的特斯拉。随后在2015年开年,乐视发布了全终端智能操作系统LeUI,包括汽车车机使用的Auto版,这是乐视造车计划的首个产品。

这在引发人们好奇的同时,也收获了一片质疑声,最直接的便是,造车是个技术活,光有UI可不行,想要把空想变为现实,乐视还需要寻找技术人才、元器件供应商等。当然,乐视为造车投资了Atieva,并于北汽达成战略合作。

在乐视与Faraday Future战略合作发布会上,双方共同打造的首款概念车型FF Zero1首次公开亮相,但样车还要等到4月的北京车展。

乐视造车看上去很美,但需要很长的周期和持续的投入,而最终决定乐视在汽车行业的能否走得更远的决定性因素是,概念车能否实现量产。除此之外,乐视汽车还将面临能否实现盈利的问题。

当然乐视在汽车领域内的布局,不仅仅是造车,乐视还控股了易到用车。但由于易到用车短期仍难以从烧钱模式里抽身而出,这对于长期陷于资金短缺困局的乐视无异于雪上加霜,资金缺口势必变得更大。

4.乐视体育热衷于冠名、买版权

在硬件方面,乐视体育投资了美国无人机厂商Lily,额度达千万美元,可以猜想的是,运用无人机将有助于未来的赛事直播。此外,乐视体育还与飞鸽车业达成战略合作,推出3款超级自行车,售价分别为3999元、5999元和39999元。

高价格也担负起了高槽点。虽然这款超级自行车看起来十分炫酷,但在本质上与传统自行车并没有什么不同,此外作为一款运动自行车却采用了均码车架显得不够专业,看似智能的功能却不太实用。

2015年,乐视体育在版权购买、冠名上更是动作频频。9月,乐视体育4亿美元拿下2016~2017赛季开始未来三个赛季香港地区英超转播的独家权益;10月,乐视体育战略入股世界体育集团(WSG),并获得2017年至2020年亚足联旗下所有赛事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全媒体版权;12月,乐视体育宣布未来五年将冠名华熙国际旗下五棵松体育馆为“乐视体育生态中心”。

2016年开年不到一个月,乐视体育又获得了为期三年的MLB赛事中国区独家媒体权,并斥资1亿冠名了北京国安足球队,新赛季将以“北京国安乐视队”的名称出现。

5.乐视自制剧《太子妃升职记》因“有伤风化”被下架

《芈月传》热播,受益最大便是出品方花儿影视所属的乐视网。据了解,《芈月传》在乐视网的全网播放量突破100亿,乐视全平台播放量独占51亿,同时,乐视还与其他机构共同启动了《芈月传》官方手游。此外,乐视透露,仅《芈月传》这一超级IP就赚了 4亿元。

近日,乐视网自制剧《太子妃升职记》迅速蹿红,备受热议,微博话题热度甚至超过了《芈月传》。有数据显示,《太子妃》带动乐视网VIP数量增长超过50万,直接收入达到1000万元以上。

但是,这一现象级网络自制剧《太子妃升职记》已于昨日被广电总局强制下架,理由是“有伤风化”。近年来,各家视频网站与影业都在争夺和储备IP资源,乐视目前手握《芈月传》、《太子妃升职记》等热门IP,但面临广电总局的内容审批时,仍需谨慎。

6.乐视推全员持股计划疑点多

11月,乐视全体员工收到了一封名为《全员激励计划正式启动》的邮件,邮件中称,乐视控股将拿出原始总股本的50%作为股权激励总量给予员工,且原则上不需要员工出资购买。至于激励计划涉及的具体金额,邮件中并没有提出。

乐视控股副总裁张志伟曾透露,根据乐视控股的规划,该公司预计在2022年实现IPO,估算市值达到1.7万亿元人民币。按照此种说法,乐视员工将可以分食8500亿元,人均获利超过1亿元。

虽说这项全员持股的激励措施,让共同奋斗的员工感受到了归属感,但这其中也是疑点重重。

首先,乐视是一个经常陷入资金短缺困局的公司,从贾老板的一举一动就可以看出。贾跃亭曾在2015年6-10月内减持套现约57亿元,并2次通过股权质押的方式筹措资金。

其次,这1.7万亿的估值就更为让人质疑了,乐视撑得起来吗?从目前来看,阿里巴巴市值1661亿美元,百度市值573亿美元,腾讯1.3万亿港元。虽然这估值是6年后乐视要达到的水平,但总有种秒杀BAT的感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