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支付宝 海外华人为何更喜欢百度钱包的福袋?专栏

/ 文庚淼 / 2016-02-10 11:16

纽约第五大街上的商店刚刚撤掉圣诞季的装饰,有的店家已经开始布置中国红为主的春节装饰,让人感觉不经意之间春节就到了。纽约市在中国时间的除夕夜燃放了烟花,不过还是没有国内鞭炮齐鸣那种感觉,即使可以和朋友聚会吃饭,大家一起包饺子,各自贡献厨艺,但缺乏家人陪伴的感觉。

随着海外华人的增多,之前冷冷清清的过年氛围有所改善,但还是远远比不上国内浓浓的年味。在国外孤单过年的人会对每逢佳节倍思亲有更深刻的感受,对于小时候阖家团聚,红红火火过年的场景也就无比怀念,小时候过年期间穿新衣、拿红包的细节都历历在目。正是因为如此,我们这些异乡游子,一群20到30岁的成年人,反而对于抢红包这种看似“年龄不符”的事情乐此不疲。新年前后,大家聚餐吃火锅的时候,只要有人说一句“有红包,有红包”,大家都会放下手中的酒杯和筷子,开始埋头抢红包,几块或者几十块的红包不会增加大家的财富,很多人甚至可能很少有机会去用那些红包里的优惠券,但仍然玩的不亦乐乎。因为抢红包带来了小时候的感觉——那种无忧无虑的过年的味道。我想,国内大多数人和我们一样,抢红包是在追逐旧时的感觉。红包之所以击中大家的痛点,就是轻松欢快的游戏氛围中感受到的浓浓年味,故而抢红包的意义也就不仅仅是几十上百块人民币的变化,而是对于中国人过年传统的一种遵循。

中国互联网对于民众的情绪和习惯是最了解的。对于数亿人量级的应用而言,抢红包成为其提高用户黏性,提升活跃度的最佳武器。当下中国互联网巨头BAT正在进行的红包战争,就是结合中国人的红包情结,润物细无声地让用户成为自家应用的铁杆用户。所以,红包补贴也已经成为BAT最重视、最舍得投入的一项业务。当然,如同O2O的补贴一样,BAT并不是为了用户的乐呵而投入,而是在为互联网金融业务,即支付业务造势和聚拢人气。金融业务是服务业中最赚钱的,BAT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雄心自不待言,支付工具是互联网金融的基础,也就成为BAT的正面战场,在红包和红包游戏的外衣下,是BAT在支付业务的短兵相接。

虽然支付宝拿下了央视春晚的平台,腾讯登上时代广场大屏,噱头十足,但让我觉得眼前一亮的,却是百度钱包的新年福袋。为什么?百度钱包新年福袋的玩法其实抓住了红包的精髓,与年俗结合的更加紧密,截止猴年大年初一中午12时,百度钱包开福袋次数达112亿,共发放出价值42亿的福袋,其中现金达3亿,这里面拍福互动累计收到9200万张福字和笑脸,语音互动累计达3.2亿次。技术范儿的游戏互动形式和传统的求福气年俗相结合,击破了大部分人对于支付宝红包和微信红包繁琐程序的心理障碍。

支付宝的支付功能更多发生在用户和商家之间的支付,使用频率较低;微信支付是建立在微信之上的,基因里更擅长人与人之间的频繁转账;百度钱包此前更多被运用在O2O的支付中,频率高于电商支付,但还不如朋友间互发红包来的高频。因此,红包战争的核心就在于,谁家的支付成为人与人之间支付的常用支付手段,三方争霸的焦点就在于成为核心的“人人”支付工具。对于海外用户来说,没有国内银行卡,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都无法绑定,同时因为时差无法同步看春晚,对于各种名字的集福卡也觉得太繁琐,支付宝红包的参与就最低;打车服务用Uber或者Lyft,地广人稀的美国也没什么O2O的服务,所以之前的抢红包都是图个好玩,对于国内便捷的支付服务都没有使用。即使在抢红包上,也是很小范围的循环,有个毒舌的朋友说,“你们抢红包再发出来,就像吃过的饭再吐出来给别人”,大家纷纷骂他,抢红包的时候不带他玩了。

百度钱包背靠百度这个华尔街有名的“现金牛”公司,投入的真金白银让用户感受到其诚意,所以,海外用户现在也玩的很high,开福袋的简单某种程度上也可以治愈淡淡的乡愁,简单和年俗味浓都是海外用户喜欢的。当发现微信朋友越来越多分享百度钱包开福袋带来的惊喜,并有人截图发在朋友圈或者是Facebook号召朋友们也来玩百度钱包抢红包的游戏时,你就会明白,百度钱包的做法起作用了,吸引了到感兴趣的用户,并且能让用户自发传播开来。

(有身在海外的中国人在FACEBOOK上发布百度钱包福袋玩法)

从百度钱包和AT玩法的不同之处可以感知到:

1.百度钱包春节福袋正面对决微信、支付宝的魄力。农历春节期间用开福袋这个贴近民俗的活动撬动了人心,撬动了市场。当然,吸引用户的福袋背后是大量的投入,这体现了BAT一极的实力,和正面对决微信、支付宝的底气和魄力。

2.百度公司拥有大量的用户和随之产生的流量,加上在技术、生态上的优势,是百度钱包可以与微信和支付宝这两款产品竞争的底气所在。春节福袋玩法一喊、一拍,看似简单,背后却是基于语音识别和图像识别的技术实力。此外,百度从公司层面聚集多个产品的合力,使百度钱包能与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百度地图整体推广。60亿红包总额,发放到用户手中,不仅仅是满500才能用5元钱的那种消费购物忽悠红包,而是真的给用户让利的糯米等平台的现金消费券,获得用户的认同也是题中应有之义。很实际的例子,大年初一当天国内电影总票房破6亿,其中百度钱包联手百度糯米占4成以上在线电影平台份额,而这其中,有着百度钱包福袋活动新用户立减15元的贡献,惠及了数百万用户,很多用户享受到了低于10元的价格看电影的待遇。

3.百度钱包懂得用户的心理,在福袋中真金白银给出优惠,其返现金1%的做法比竞争对手都要大方。福袋中不仅有现金券,还送出了餐饮券、电影票折扣券等,都是用户尤其是年轻人在过年期间会使用的。既对用户有用,也能更好培养用户使用习惯从而沉淀用户。而福袋中的爱奇艺会员券,可以给父母,也可以自己用。对国内影视有强烈需求的海外用户对此尤其热衷,乐于参与抢福袋活动的热情也源自于此——爱奇艺会员真的是很好的抢红包礼物。

总的来看,对于像我这样的过年仍在海外的华人来说,不仅在抢红包游戏中感受到福气,得到好口彩,感受到更多春节的气氛,也能抽到真实有用的红包礼物,这是海外用户愿意参与百度钱包抢福袋活动的原因。也是它能够吸引用户参与的成功之处,相信在过年后BAT三家清点红包战争的成果之时,百度钱包会有不小的收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