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拼死一搏做社交 仍然没能过QQ这一关专栏

/ 沙水 / 2016-02-11 14:06

632313422

春晚2.15亿五福卡红包被平分后,朋友圈火了这样一个段子:20年前,一帮傻逼孩子吃着干脆面集卡片,却总也集不齐;20年后,一帮成年刷着支付宝集福卡,却还是集不齐;20年,这帮傻逼孩­­子也该长大了…看完这个,有一种“都20年了,我怎么又被玩了一次”的心塞感。

    虽然支付宝从去年年底开始就已经筹备,并且借助春晚收获了可观的数据,但集福卡真有点玩大发了,不仅招致满屏的朋友圈叫骂声,就连“干儿子”微博上,吐槽声也是此起彼伏。不禁让人疑问,真金白银做社交的支付宝,难道真的打不过微信与手机QQ吗?

    既然如此,不妨先看看支付宝、微信以及QQ红包今年除夕的战绩,再作进一步评断:

    根据支付宝公布的数据显示,猴年除夕夜当晚,“咻一咻”总次数达3245亿次,晚上21点09分达到峰值210次/分钟,11亿对好友成为支付宝好友,超过1亿人获得红包。而最引人关注的2.15亿大奖则被79万人平分,人均271.66元。

    微信方面,今年全球共有4.2亿人次收发红包,除夕当天红包收发总量达80.8亿个,峰值是40.9万个,而用户摇出了1.82亿个红包。至于红包照片则有2900万张,互动次数达1.92亿次。

    手机QQ公布的数据则显示,除夕当天,3.08亿的用户参与量共“刷一刷”1894亿次,其中90后占比就高达75%。同时,QQ红包收发总量达到42亿,相比去年6.37亿增长超过5倍。日消息发送总量200亿条,同时在线用户数达2.59亿人,各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

    观察以上数据不难看出,支付宝的数据量之大是毫无疑问的,其中“11亿对好友”作为支付宝猴年春晚最大的目的——沉淀社交关系链,也是不可忽视的。但问个最简单也是直戳痛点的问题:抢完红包后,你还会用支付宝这样一个支付工具去社交么?答案很显然是否定的。

    当然有人会说,既然微信和手机QQ从1走到了10,为什么不能允许支付宝从0走到1呢?

    先放下大家会不会用支付宝聊天这样一个问题,我们可以算一算支付宝今年买社交关系链花了多少钱:

    从2015年12月4日支付宝宣布2.6亿拿下央视独家合作权之后,一轮又一轮的品牌合作,加上春晚的8亿现金红包(拼手气红包与集五福红包),支付宝为了这11亿对好友关系投入了10.6亿现金+数十亿的卡券+高额的宣传费等费用。

    继续追问:这值得吗?

    值不值得看效果,效果可以分为春晚前和春晚后两个阶段:春晚前,支付宝好友添加请求一波又一波,“敬业福”在朋友圈、微博上求得好不热闹。支付宝通过强势的话题效应终于吸引了足够多的好友。但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胃口被吊的很高的用户在春晚后纷纷呛声支付宝,本以为可以成为支付宝逆袭微信、QQ的杀手锏——“敬业福”,反倒变成了大家吐槽的集中点。

    不仅如此,2.15亿红包仅有79万人抢到也引发了大家的强烈不满。对很多人来说,春节抢红包本来就是图一乐,又不指望要借此发大财,但一亿多人的参与规模,中奖率只有0.8%,意味着绝大多数没有抢到红包。此时,大家会有一种不平衡的心态,也就是文章开头的那个段子——陪你玩了那么久,原来你在耍我,进而爆发出大量的负面情绪。年初一各大社交媒体上不少用户扬言说要“清空好友,卸载支付宝”就是最好的证明。

    可以说,支付宝春节红包大战除了收获数据之外,支付领域仍是老用户,拉新没有突破。社交领域上,小浣熊式的集卡以及重金砸入,买了一堆转身就没价值的社交关系链,纯粹钱多烧得慌。

    相比之下,腾讯系的两大产品的投入产出比就要比支付宝高。

    以QQ红包为例,虽然没有春晚加持,但投入2亿现金+数十亿计的品牌卡券就获得了3.08亿用户的参与量,最重要的是高达75%的用户为90后,也就是2.3亿左右的年轻用户成为其移动支付的用户。

    对于已经掌握完整社交关系链的手机QQ而言,通过QQ红包抢红包大战可以顺着“抢到红包—红包入卡”这样一个逻辑链条实现用户绑卡。可是支付宝却不同,“结交好友—获得抢红包资格—抢到红包—红包入卡”,整个逻辑链条中,“结交好友”是支付宝最看重的,但却是用户抢红包时最不看重的(有了微信和QQ,干嘛还用支付宝来社交?),甚至因为增加了这道门槛,直接拖累了用户体验。

    要说到到用户体验,支付宝一开始为“咻一咻”设置的游戏规则就过于复杂,整整有13屏,甚至连滴滴专场、电影专场以及保险专场都放进来了,试问,年轻用户在手机QQ聊天主屏向下拉,直接“刷一刷”就可以抢红包,一边是简单直接粗暴的抢红包,一边是复杂的游戏规则,谁更吸引用户已经一目了然。

    除了便捷性上落后于“刷一刷”外,仅从“富强福”、“和谐福”、“友善福”、“爱国福”、“敬业福”这五福上来看,支付宝的趣味性就差了手机QQ口令红包、个性红包、群发祝福等红包玩法一大截,五福卡一听就很不接地气,年轻用户群怎么可能来电?

    举个例子,小明同学在手机QQ用户上发出口令红包,只有回答“lily是小明女朋友”的用户才能抢红包,对于喜欢恶搞、喜欢屌丝文化的90后、95后而言,大家很容易跟风起哄,而且在抢红包的过程当中,用户全程是以一种玩的心态来进行的,而不是去考虑富强、爱国这样宏大的国家理想。

    退一步来讲,本以为豪掷2.69亿拿下春晚就已经赢了微信的支付宝,完全没有意料到火速窜出的手机QQ会将其打个措手不及。这也反映出其对90后、95后等年轻群体的影响力预估不足,可谓大意失荆州。

    当然,支付宝也并非一无所得,通过福卡确实让用户建立了关系,然而这种通讯录关系并不等于微信、手机QQ的强社交关系,再加上支付宝本身的工具定位,其未来还想继续沉淀社交关系链会难上加难。

    在支付宝社交0到1转化的过程中,手机QQ猴年春晚已经激活了年轻用户的移动支付习惯。虽然目前95后、00后还没有成为消费主力,但众所周知,互联网历`来都是得年轻者得天下,曾经MSN败给QQ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后者掌握了当时的年轻群体以及年轻用户的使用习惯(QQ绚丽的界面、宠物、游戏、离线留言等小功能曾倍受年轻用户喜欢)。

    现如今,手机QQ再次掌握了90后、95后乃至00后用户群体,虽然微信发展势头良好,但长远来看,洞悉年轻群体消费习惯的手机QQ仍然是腾讯最关键的护城河。

作者:沙水,一个写着自媒体研究着产品的运营人。关注O2O、移动社交、智能硬件与电商。个人微信号:shashui007,微信公众号:“沙眼看互联”,欢迎交流探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