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苹果将会面临下降的危机?专栏

砍柴网 / 胡多钱 / 2016-02-17 14:54
苹果确实遇到了危机。据全球权威IDC的数据调查表明,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出现三分天下的局面,2015年全年出货量共约14.329亿部,增长率达到了10.1%,较之前几年有所下降。

2016年苹果将会面临下降的危机?

--苹果将走向何方

苹果遇到了危机?

苹果确实遇到了危机。据全球权威IDC的数据调查表明,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出现三分天下的局面,2015年全年出货量共约14.329亿部,增长率达到了10.1%,较之前几年有所下降。然而正所谓:几家欢乐几家愁,对于不同的厂商,其市场表现差别很大。

在众多智能机厂商中,三星在2015年交出的成绩单最令人满意。2015年全年三星以3.248亿部的出货量高居智能机第一位,市场份额达22.7%,不过增速也降到了创记录的2.1%。智能机市场一直以来的王者苹果的表现却差强人意,似乎正在慢慢失去其霸主地位,2015年苹果iPhone 共销售2.315亿部,在智能机市场份额约为16.2%,仅居于三星之后位列第二。从智能机的发展来看,三星和苹果无疑居于第一梯队,以华为、小米等为代表的国产智能机则居于第二梯队,华为和小米分列国产手机一二位,而同出自步步高的OPPO和vivo紧随其后,最后四位则依次是联想、酷派、魅族和金立。

在iPhone笑傲江湖、不可一世九年之后,苹果终于在2016年第一财季的销售几乎陷于停滞,这在苹果的发展史上是不堪回首的。其增长率仅为0.4%,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苹果公司也在发布会上预测其在2016年第一季度将出现首次同比销量下滑。虽然在事实上,苹果近日公布的财报利润甚至达到了新的高度,其利润占全球智能机市场的94%,然而仔细观察,苹果利润增加主要依靠软件服务创收,在移动手机业务方面并没有什么发展。

苹果危机的表现

苹果出现危机的一个突出表现是,其位于上海的苹果代工厂昌硕科技已经拆除了部分iPhone生产线,数千员工已经从苹果的代工厂离职,在苹果的上升时期,这一现象显然是不可能存在的。

苹果目前在售的手机型号较少,目前仅有 iPhone 6 系列、iPhone 6s 系列和 iPhone 5s,而三星手机在中高端的品种较多,仅 Galaxy A 系列的机型数就比 iPhone 多得多。

苹果为了挽救自身于水火这中,也曾使出了浑身解数,曾推出了智能手表,但市场表现差强人意;拟推出电视流媒体服务,但由于市场表现不佳,也暂时停止。

苹果出现危机的另一个表现是, 苹果2015提的股价今年下跌约2.5%,过去六个月股价下跌幅度则已经超过10%。华尔街众多机构对2016年iPhone的市场表现均不看好,一致认为苹果iPhone的销售将会出现下滑,从苹果的成长历程来看,这是其2007年iPhone问世以来首次出现的销售回落。

苹果危机的根源

虽然苹果公司为了保持其在技术和设计上的垄断地位,着力推广新的延续性技术与材质,然而由于受全球经济大气候的影响,智能机终端市场趋于饱和,消费者的需求更加多元化,很难在技术和设计方面不断推陈出新,且三星、华为、小米等对手正在技术和设计方面迎头赶上,苹果要想保持之前的高价,确实存在太大的难度。从这个意义上讲,苹果iPhone销量增长下滑已经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市场预测者与投资者认为苹果在今后三年的增长率不会超过8%,在这种情况下,苹果无力再提升旗下智能手机的平均销售价格。事实上目前iPhone6S除了玫瑰金配色产品,其他配色产品的价格都在持续地下调,然而这在苹果公司看来却是没有办法的事,分析机构预测iPhone6s将会快速降价,才能避免失去其目标客户群体。

事实上,苹果不论是在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还是在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都出乎意料地大,基于市场扩展的压力,外媒称iPhone 5s2015年12月在印度的售价已经降到了破纪录的24999卢比(约370美元),相比9月份44500卢比(约665美元)的售价,iPhone5s在三个月左右的售价已下降了43%。苹果为了扩大印度市场份额,已经表现得十分慌张,降价带来的直接结果是导致苹果智能手的平均售价与利润空间被大大压缩。显然,苹果要想一直保持调整增长和较高的利润率正面临越来越多的困难。

另方面,苹果的原材料成本也居高不下,iPhone7在屏幕、电池、芯片等新材质上的原件成本近年来持续走高,在良品率、铺货,维修费用方面的投入也日趋提高,其生产成本也会水涨船高,所有些这因素,都将在一定程度上压缩苹果在2016年的利润空间。

可以说,苹果2016年不是存在不存在危机的问题,而是危机大小和如何化解危机的问题。

原创作品来源于:胡多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