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MWC 2016看手机行业的“炒现饭”式创新自媒体

砍柴网 / 吴俊宇 / 2016-02-22 13:16
这些重新思考其实是厂商对于用户需求的精确把握,是行业反思的一种体现,这也说明了一个问题——在手机行业同质化竞争的格局下,适应用户需求,将现有技术运用到极致已经成...

一年一度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又在巴塞罗那召开。今年的MWC某种意义上看,已经成为中韩两国科技厂商的秀场。从国际市场的角度来看,三星、微软、索尼、LG、HTC等厂商再MWC 2016上再次大放异彩。而国内领头羊华为、中兴、联想、OPPO、乐视等厂商则是带来了自家最新的产品和技术与国际厂商争奇斗艳。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国内厂商小米第一次登陆MWC,其最新旗舰小米5将在MWC上亮相。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总体而言,MWC 2016上展出的新技术和新产品很大程度是“炒现饭”式的小创新。“炒现饭”不是贬义词,这些创新难谈革命性的进步,但却用相对成熟的技术来让用户拥有更好的体验,这一细节足以投射整个2016年手机行业的技术趋势。

透视MWC 2016,这些新产品新技术值得关注

MWC 2016上,各个厂商都开始不遗余地地展示自家黑科技。总体而言,手机终端上的技术进步正在随着手机厂商的逐年完善的到整体提升。

谈到MWC,就不得不提到热爱参加各类展会的三星。三星的旗舰新机历年一般都是在MWC上发布,今年的三星S7同样如此。虽然S7相对于S6而言,在外观上并没有太多的改进,但是从内涵上来看,S7有着大量的改进。

支持microSD卡可能是最令人意外的一项改变。而最令人感到滑稽的一项改变的,历来喜欢拼参数的三星竟然将S7上的摄像头由S6的1600万像素降到了1200万。必须值得注意的是,三星将摄像头传感器从传统的ISOCELL换成了全新的BRITECELL,像素尺寸达到了1/2英寸,而且支持双光电二极管(DaulDP)技术,像素拆分再合成来提升画质。也就是说,这个1200万像素会超越过去1600万像素的成像质量。虽然摄像头的改变从参数上看并不性感,但是这项技术可能会像光学防抖、激光对焦、相位对焦一样,在安卓阵营得到普及。

谈完了三星,就不得不谈到华为P9上的双摄像头。随着P9的发布以及新一轮的用户教育乃至普及,双摄像头技术可能会在2016年的手机市场得到一定程度的重视。除此之外,喜欢在闪充技术上大做文章的OPPO也在OPPO Find 9上推出了“无线VOOC闪充技术”。OPPO的快充技术在行业内一向有名,且始终走在行业前列,此次再推无线闪充技术。俗话说得好,“电池不够,快充来凑”,在电池技术没有太多改进的情况下,快充技术是一种切实有效的做法,OPPO此次主推的无线快充技术页可能会在国产手机市场中引发新一轮的军备竞赛。

小米5和LG等多款手机再次支持NFC技术,微软、LG虹膜识别手机的进一步普及实际上也为移动支付的进步带来了一定的想象力。随着此次Apple Pay以及新一轮NFC手机的普及,未来NFC、虹膜识别等技术也将给行业带来更多变量。

其实,以上的这些技术领域的改进并没有脱离“量变”二子,和主导未来的技术还有很长一段距离。真正值得注意的是HTC等厂商展出的虚拟VR技术,虽然这与手机行业看似关联不大,但是随着VR行业要求更清晰的屏幕来承载内容,这将带动处理器的改进,2K屏成本的控制,由此带来2K手机的普及乃至与虚拟VR技术之间更广泛的联系。这也将对产业链上游产生更为深刻的影响。

打多是在“炒现饭”,手机市场同质化竞争也还在加剧

以上谈到了诸多厂商带来的技术进步,而且不可否认,这些技术进步都对用户的体验会有积极作用。但是这些技术大多可以归类为“炒现饭”。

无论是支持microSD卡,还是NFC,还是双摄像头,其实这些技术都是前些年早已被采用的相对成熟的技术,只是因为手机厂商自己的主观决定或是市场的冷淡而逐渐被放弃。这些技术在今天的新环境下,又体现出了新的价值,所以又被重新捡起来而得到运用。

小米5重新将NFC技术披挂上马,并且支持“学习型NFC”,即可以复制现成的IC卡某种意义上预示了NFC技术正“老树逢春”。NFC技术虽然早就在手机上得到运用,这些年来却一直都不温不火。早在2013年小米2A发布时,雷军在发布会上就NFC这技术进行大胆畅想,并试图将这一技术推动成行业标准。但局限于小米当时自身在行业的影响力不足,难以推动这一技术的全面推广。而这两天Apple Pay的到来乃至春节BAT红包大战都在为手机行业的新一轮支付技术变革带来倒逼作用。

此外,SoC、摄像头也在细微技术上有一定的进步。这些进步能够稳健的、长期的提升用户的体验,但是却始终很难给行业带来真正的前瞻性的思考。而从新技术这个层面来看,在iPhone5s的Touch ID之后,整个手机行业这2—3时间里都已经很少见到这种引领需求的技术进步。

正如前文中所提到的,MWC上的这些展出技术大多还是停留在量变这一层面上,真正能够转化为质变的技术还是很少。也就是说,整体而言,MWC没有太多令人兴奋的改变,现有的手机厂商很难给行业带来革命性的进步。

尤其是在高通骁龙810过热,高通骁龙820又试图打一场翻身仗的情况下,70款手机都嗷嗷待哺,等待着高通骁龙820放货。骁龙820难产至今才刚刚武装各大手机厂商的时候,这种硬件同质化的趋势正在得到进一步的放大。今年的MWC2016页显得格外有意思——手机硬件同质化的问题几乎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明显过。SoC、屏幕技术、闪充技术、镜头模组等各个新的技术来看,都是原有技术的改进,而非颠覆和革命。

造手机这件事情在整个行业成为了像“搭积木”一样行为。每个人手里的“积木”都是一样的,从本质来讲,各个厂商之间的产品在体验之间不会有太多的差距。

“炒现饭”并不可耻,这是成熟技术的重新思考和运用

大多数人眼中,“炒现饭”可能是个贬义词,但是是成熟技术的重新思考和运用。这里面分成了两种类型,一是厂商对用户需求进行了重新的思考和评估,选择捡回这一技术;二是多年以前的前瞻技术面对新环境回炉再造使其更为成熟。

iPhone自诞生以来,便放弃了microSD卡拓展,也引领一大批厂商放弃了这一功能。这是因为microSD卡在智能手机时代始终被认为是拖慢系统速度、占用机身空间、拖累机身设计的鸡肋功能。而三星自S6上放弃microSD卡拓展后又在S7上重拾这一功能,可能会引发一大批国产手机厂商的效仿——毕竟,16G内存已经成为了大众吐槽的对象。

华为P9上的双摄像头这一项技术早在HTC M8以及奇酷手机上得到运用并广泛宣传,但这一技术在行业内相对而言还是比较冷门。而且过往的运用也仅仅只是提升拍照质量和制造景深。但随着3D和虹膜识别功能的发展,双摄像头技术可能还会带来更大的价值。

这些重新思考其实是厂商对于用户需求的精确把握,是行业反思的一种体现,这也说明了一个问题——在手机行业同质化竞争的格局下,适应用户需求,将现有技术运用到极致已经成为了行业的一大发展趋势。

作者:吴俊宇;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