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获客,互联网模式不要玩过火金融

砍柴网 / 王金晓 / 2016-02-24 14:23
获客,这是很长一段时间所有P2P平台都要面临的,但获客的思路却可有千秋。P2P是用互联网的方式做金融,它最基础的依然是金融,所以,获客的方式不能照搬互联网的手法,要符...

IH$4VOZECR`GS`}MAT3$O69

文/王金晓

获客,这几乎是所有互联网企业面临的共同话题。对于如何获得用户,互联网公司的做法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财力的公司,借助资本的力量,烧钱培育市场;有技术的公司,凭借优质的产品,用口碑传播也能积累起用户;视野独特的公司,探索新颖的业务模式。

P2P同样面临获客的压力,作为一种形式相对较新的理财形式,理财端的用户市场教育还需要继续拓展,用户的投资规模也难以跟基金股票等理财产品同日而语。因此,客户获取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是P2P平台要攻克的难题,然而P2P不是单纯的互联网公司,其本质是金融,疯狂烧钱的模式未必适用。

烧钱模式:收益率高到离谱

这是最起初的模式,平台往往能拿出超高的收益率,用烧钱培育市场,吸引更多的用户投资,在烧钱烧到疯狂的2014年,有的P2P平台收益率轻易就超过20%甚至是30%。直到现在,仍然有平台想要靠这一模式从众互联网平台中突围。

烧钱模式显然是有问题的,出借人的收益来自借款人承担的资金成本,借款端利率不可能达到这么离谱,当一个公司疯狂地贴息标榜高收益,这就说明平台一定是亏损的,投资人的钱不可能无限制地烧,加上借款端难以杜绝的坏账,最终,最先出问题的就是这类平台。所以,我们看到,迄今为止能够处在行业前列的P2P平台,都不是靠高利率做起来的,宜人贷的利率基本都在10%左右,不但没有被烧钱的平台超越,反而也用安全透明的服务、稳健的收益、良好的用户体验积累了大量的用户。

短期高息项目:舍本逐末的迎合

烧钱倒下一批平台后,部分平台吸取了教训,不再依靠高利率来吸引用户,所以目前鲜有利率超过20%的投资项目。但是,获客的难题依然存在,平台还是需要突围。于是诞生了新的创新模式——短期高息以及随存随取模式。对于投资者来说,这种模式收益比银行高还可以保证资金灵活性,是有较高的吸引力,但对于平台来说,却没有这么简单。平台可以小范围、小规模地尝试短期高息,从而增加平台活跃度,但如果是大范围、大规模地配置短期高息项目,那么平台很有可能面临风险。

在借款端,借款人往往是分期还款,还款的时间和数量一般都是固定的,周期也比较长,而P2P的实质是一对一的债权关系,借款人不是随时就能还款,但投资人却需要随时取钱,这种情况,平台只能先行垫付,这对平台资金的流动性要求很高。许多平台,在风控上不能做好的情况下,贸然大规模这种模式,无疑是加剧了平台的风险。

这种模式,实际上是抛弃了P2P偏长期投资的实质,为了迎合用户而做出的妥协。但是,短期高利率是难以维持的,余额宝坐拥上亿用户不但需要限制每日提现金额,而且利率也是一降再降,所以选择短期高利率的用户,迟早会因为利率的下降而离开平台,用户量的提高往往是暂时的,从长远发展来看,这种模式让平台处在风险之中,很难维继。

突围:弄清P2P本质

实际上获客并没有那么复杂,关键在于为用户塑造什么样的感受。高利率与随存随取,为用户塑造的是一种“有利可图”的感觉,但作为一种投资理财方式,P2P本身是金融,帮助更多人实现稳健的财富增值,而高利率、短期高息这种“有利可图”的触发机制,本身与P2P的本身是背道而驰的。宜人贷等主流平台之所以没有跟风,原因就在于此。

仔细分析主流平台,最大的特点是为用户塑造“安全、可信赖”的感受。首先,风控做得好,宜人贷将借款目标人群锁定在有一定经济实力的白领人群,这类人群信用高,还款能力强。在审核上,宜人贷以用户授权提供的信用数据作为参考,对客户的身份信息和信用状况进行交叉验证。

其次,利率合理,平台能够盈利。宜人贷利率一直维持在10%左右,而近期也在下调利率。此外,这些平台基本都是在做偏长期投资,这些做法是符合市场规律的,偏长期投资可以减轻平台的资金压力,合理的利率保证平台能够盈利。盈利能力是平台长期发展的保证。

第三,用户体验取胜,宜人贷等是真正能够在借款和理财两端做到客户获取、风控、交易撮合、客户服务全流程线上服务的平台。这种模式一方面可以简化手续提高效率,另一方面可以用更加清晰透明的方式让用户放心。

获客,这是很长一段时间所有P2P平台都要面临的,但获客的思路却可有千秋。P2P是用互联网的方式做金融,它最基础的依然是金融,所以,获客的方式不能照搬互联网的手法,要符合金融本质的要求。

微信公众号:tmtguancha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