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利源的奇葩跑路公告,我们不应只看热闹!金融

砍柴网 / 多赚理财师 / 2016-02-24 14:13
2016年2月18日,P2P平台鑫利源在官网发公告,公告显示,自称平台法人的刘永欣表示,“鑫利源正式跑路,老子就是来骗钱的,骗了你们又咋样,有本事来抓我啊。”

2016年2月18日,P2P平台鑫利源在官网发公告,公告显示,自称平台法人的刘永欣表示,“鑫利源正式跑路,老子就是来骗钱的,骗了你们又咋样,有本事来抓我啊。”

32

事实上,早在2015年11月23日,鑫利源就曾发布过一篇跑路公告,公告内容是两张空荡荡的办公室照片,意思是告诉大家公司已经没人了。

鑫利源的第一篇跑路公告发布后,平台负责人刘永欣发布公告称,“公告发布者确为公司原员工,由于公司停业整顿期间,原员工及现员工网站后台权限未收回。发布跑路公告者为公司已离职员工,由于劳资纠纷而做出的报复行为。”

虽然鑫利源称跑路公告系离职员工报复行为,但也足以说明平台的管理混乱,以及平台对投资人的不负责任。

平台介绍

公开资料显示,鑫利源系山东日照地区的P2P平台,隶属于日照鑫利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鑫利源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26日,法人代表刘永欣,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

目前,鑫利源公司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是未公布企业年度报告。对此,鑫利源公告回应称,“公司在2014年12月27日注册成立,公章在7个工作日之后才拿到,导致公司未能年检,造成经营异常情况发生”。

因为公告迟拿到就造成经营异常,难道企业年检时间只有7天?资料显示,自2014年3月1日起,营业执照年检改为网上申报,试问鑫利源的员工该有多忙啊?

据鑫利源官网资料显示,平台自2015年5月15日试运营,2015年8月3日正式上线,2015年10月1日发布清盘公告。据此计算,平台从试运营到清盘不足5个月,从正式上线到清盘不3个月。

根据鑫利源官网的数据,平台累计成交额超350万元,共计有1390人参与投资。虽然鑫利源平台牵扯的资金不是很大,影响到的投资人也并不是很多。但鑫利源公然两次发布跑路公告,给P2P行业带来极恶劣影响。

借款项目

根据鑫利源的借款标的,平台主要有信用标和抵押标。

其中信用标主要是新手体验标,且期限都在1个月之内,投资收益率给到24%,平台没有披露任何借款人信息,包括借款人资本信息,借款用途、还款来源等等。然而,根据项目信息,能看到融资方是:鑫利***,且融资方身份证号都是:370284********5611。这让人第一时间想到,借款方是可能是鑫利源,果真如此,鑫利源就是自融。

33

而抵押标主要是车辆质押借款项目,借款期限大多都是1个月,投资收益率给到18%,平台有披露借款人身份证、汽车行驶证、汽车图片,借款合同、质押合同等资料,虽然图片资料部分有遮挡,但整体来看项目较为真实。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平台的借款项目真实,也就是说,平台如果实实在在的做业务,即便是亏损,借款人不还钱给平台也有质押的汽车,变卖质押给平台的汽车也不会造成很大的亏损。

总结

鑫利源的新手体验标信息虽不透明,但这在P2P行业来说比较常见,尤其是这样一个并不知名的平台,对于追求高息或者打新的投资者来说,鑫利源或许是一个不错的投资平台。然而,即便是抵押标看起来如此真实,但还是摆脱不了几个月就清盘的命运。

也许是P2P平台确实不好做,也许是鑫利源自己的问题。但无论是什么原因,我们从鑫利源的身上能看到,一个规模相对较大的平台,至少在管理上会相对更加规范,不会出现各种乱七八糟的幺蛾子。另外,一个规模相对较大的平台,至少股东实力,抗风险能力更强,或者说其道德风险相对小一些。

当然,并不是说规模越大平台就越安全,因为有e租宝这样一个血的教训。

我们只能说,没有一个办法能完全判断平台是否安全,且安全也会随着时间变化而变化。然而,我们又依赖P2P理财来增加收入,如何选择理财平台成为刚性需求。多赚理财师的出现为投资人解决这一疼点,其不仅从专业角度分析平台,更会深入平台做实际尽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