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C2016旗舰机乏善可陈,革命创新何时才能从0到1?原创

砍柴网 / 新媒体砖家 / 2016-02-24 11:24
技术创新不是炫技、不是寻找营销卖点,而是将良好用户体验的真正落地,实现从0到1,从无到有的突破。当然,一件新品的普惠程度还要有完善配套的市场渠道做后盾,从而实现从...

文/新媒体砖家

一年一度的移动世界通信大会(MWC)在众多厂商的推搡中如期而至,平素里都恨不得天天自己搭台唱戏的科技厂商们,这次终于迎来了一次在世界级舞台演出机会。小米、三星、中兴、华为等品牌纷纷携新机而来,八仙过海自然是各显神通。

这么神圣的舞台,各家新机自然均是外表光鲜,在镁光灯下熠熠生辉,然而再浓烈的喧嚣依然掩盖不住多数旗舰级“应付式创新”的窘迫,要知道无关痛痒的设计是产生不了颠覆性的产品,革命性创新何时才能实现从0 到1,成了本界移动世界通信大会(MWC)留给我们思考。

去伪存真:警惕创新背后的陷阱

新事物总是以各种各样的面目问世,有在巴黎圣母院敲钟外表粗鄙内心纯洁的卡西莫多,自然就会有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陈世美。当下的手机市场外型上虽不似有面目粗鄙的卡西莫多,但内置创新上却陷入泥潭。

比如此次展会上的三星旗舰机Galaxy S7 除了在内存升级上有所改进,电池容量等硬件提升外,并无太多惊艳之处。三星问题不只是该次大会的个例,小米、乐视等新机都有此创新疲软。如今的科技市场,各家法宝大体相似,靠的就是硬件参数的堆砌,外观设计的富丽堂皇,真正对未来技术发展的引领少之又少。要知道再富丽辉煌的垃圾也是垃圾。

一件新的科技产品问世,其都经历着从研发到设计再到加工、营销等一系列的运作,背后所耗费的人力、财力更是不可想象,最终结果如果只是单单的噱头鸡肋产品,那么这种所谓的创新反倒不如胎死腹中。目前的科技市场面临着整体的提升,亟需从0到1革命性的创新。

当然我们也不能一棒子打翻一船人。行业之危急,必现救世主。本届的MWC大会上,中兴正式发布新一代便携式智能投影Spro Plus,将科技与想象力巧妙融合,该产品具有领先的语音会议、投影、触摸屏及创新视觉设计等特性,既是投影,同时又是平板,还兼具手机通讯功能,充分考虑多场景的用户体验,商务会议、家庭娱乐、外出分享统统搞定。另外该款旗舰机基于全语音操控的智能交互为亮点,体现了中兴在人机交互方面的再一次突破和布局。实现智慧终端之间、人与智慧终端之间的交流,是一款旨在帮助消费者处理生活和工作事务的“全链接型”智能终端产品。

便携式智能投影Spro Plus甫一问世,便得到外媒66条原发报道,新闻发布超过两千条,可谓是既叫好又叫座,多家媒体赞扬该新款兼顾休闲娱乐、商务等多方面用户需求,Talk Androld夸赞其为“电话会议之王”。中兴便携式智能投影Spro Plus与塞维利亚俱乐部的战略合作也在媒体圈引起强烈反响。

目前市面上的电子产品功能繁杂,简单的功能堆砌,大而不当。而中兴该款旗舰机希望化繁为简,将我所需要使用的一切产品都可以简单归一,无论在界面上还是在使用方式上。该款旗舰产品背后的人文关怀跃然纸上,而且创新的实用性、可行性较之其他各家具备质的超越。

正如前文我们提及的那样,一件科技新品的问世到普惠用户,需要历经研发、设计、加工、营销、市场渠道等多个环节,中兴便携式智能投影Spro Plus产品过硬,那么接下来又该如何开展营销、市场渠道方面的战略布局呢?

三大战役:打响市场攻坚战

完善的市场营销渠道在如今的红海科技市场显得愈加重要,尤其面对的是一个革命性产品,因此加大对市场渠道、品牌建设方面的投入力度,成了好产品普惠力度强弱的关键因素。展会期间,中兴向外界表示,接下来在全球市场、品牌建设、渠道方面加大投入。

在全球市场布局方面,中兴将深化全球战略布局,立足中美欧,辐射全球,对俄罗斯、日本、泰国、墨西哥、南非、巴西、印度等在内战略市场进行大力拓展。

在品牌建设方面,将继续执行体育营销,通过结合当地市场最具特色和影响力的体育赛事,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营销活动,全面提升中兴品牌知名度。在欧洲市场,中兴成为西班牙塞维利亚足球俱乐部的“官方技术合作伙伴”,双方重点在智能手机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将体育营销拓展至欧洲市场,结合欧洲最具影响力、用户关注和参与度最高的足球运动项目进一步实现本地化营销,与消费者走得更近。

渠道上,不断强化在中国、欧洲、亚太、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渠道合作、队伍建设和行销能力。并计划在2016年加大门店的建设,目标海外门店数从3万家增加到5万家。开放市场通道、运营商通道、电商渠道三位一体的协同发展。

打响三大战役,产品与渠道、品牌形成完整的产业闭环,对新品的市场占有率无疑将有极大的提高。中兴便携式智能投影Spro Plus产品上实现了艰难的从0到1的成功,完整的产业链也将促成中兴从1到N的辉煌。

重兵压境:延续欧洲战场的辉煌

全球化战略是每一个具有大格局公司的终极目标,但是全球化的路上并非一蹴而就,因此面对全球化问题应当做战略细分,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

立足中兴自身业务而言,2015年欧洲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400%。上半年LTE终端的出货量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60%。2015年迄今为止,中兴在欧洲的消费品牌建立方面已经取得良好进展。中兴通讯通过各种社交媒体渠道,增加与消费者的互动与接触,目前已有10万用户。LTE智能手机市场全面扩展,2015年第3季度,中兴通讯在土耳其智能手机市场排名第5,占有市场份额达到6.2%。产品方面,在2015年下半年,中兴在西班牙、德国、英国和法国推出中兴Blade V6手机,并且旗舰智能手机AXON天机10月开始在欧洲出售。

中兴在欧洲市场的高增长,再加上整体市场的战略布局,16年全球化的中兴将重心立足于欧洲市场。为了延续之前的辉煌,辐射欧洲各市场,中兴正式宣布亚太及独联体区CEO张树民将再度操刀欧洲区域的运营。从经营、市场营销和团队管理到消费者习惯和价值观,在他的带领下亚太片区取得惊人的成绩。相信今后还将继续拓展EMEA片区,让ZTE品牌更加深入人心。

另外在EMEA片区上也有望加强本地化推进,搭建强有力的团队;提高产品研发,销售力度,拓展整个欧洲市场;实现EMEA市场从B2B到B2C的转变,深化与合作伙伴的关系等。

纵然在欧洲市场上面临着华为等众多竞品,但中兴通过接地气的战略布局加上过硬的产品创新,相信在欧洲市场上,必然能将辉煌延绵不绝。

写在最后

科技发展至今,我们应当处于一个“颠覆性的创新时代”,各家科技公司推出的新品应当给我们呈现出一种“推背感”十足的科技冲击力,而不应再是简单富丽堂皇的参数堆砌。技术创新不是炫技、不是寻找营销卖点,而是将良好用户体验的真正落地,实现从0到1,从无到有的突破。当然,一件新品的普惠程度还要有完善配套的市场渠道做后盾,从而实现从1到N的迭代升级。这些也许就是本届的MWC大会对科技发展的启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