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直播业火爆 人机对战或成未来直播新高地?专栏

/ 光速追猎者 / 2016-03-09 12:46

今天,不知有多少人通过直播网站,观看谷歌人工智能AlphaGo与职业围棋九段选手李世石的巅峰对决,AlphaGo是由谷歌旗下的DeepMind开发的一款围棋程序。这次围棋PVE可以说这是目前世界上最为高端的一次游戏直播。抛开那些关于人工智能的那些争议性的看法外,还为游戏直播提供了新的方向。

近两年,游戏市场的发展以及电竞文化的传播,为游戏衍生产业的萌生和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尤其游戏直播在近两年随着自媒体时代的发展以及电竞直播热潮的推动也大量涌现。在网红3.0时代下,除新浪微博、腾讯公众号等社交平台外,视频直播平台正成为培养网红的又一块热土。随着以英雄联盟、Dota为代表的游戏持续火热,非主流的电竞市场正在聚焦主流的目光。

游戏主播潜力爆发

目前中国游戏直播行业仍处于探索阶段,由于直播平台大多为实时直播,具有极强的实时性和互动性,因而吸引了大量观众。据统计,游戏直播平台的受众群体主要为18-30岁的用户,男性居多,且多数为游戏玩家。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5年中国互联网年度热点洞察报告》,2015年电竞市场规模达320亿元,粉丝经济规模达500亿元以上,视频直播平台潜力逐渐爆发。一方面大量资本介入,就连国民老公也于2015年下半年建立熊猫TV进入直播平台市场,并广招游戏主播,想要分一块蛋糕。另一方面,直播平台用户数的增长呈现井喷之势,艾瑞咨询预计未来两年游戏直播用户数的增幅将超过70%,到2018年用户规模将达1.9亿。

直播火爆,游戏主播成为最大受益者,视频主播成为各大直播平台吸引人气的资源,而其中的人气主播就像名牌一样受到平台用户的追捧,近年来身价突飞猛进。凭借与直播平台的签约金、直播获得粉丝礼物变现、流量广告和淘宝店收入四大板块的收入,人气主播年入千万,身价堪比一线明星。

正是源于主播在游戏圈的影响力和固有粉丝,他们也成为游戏及周边品牌与游戏用户沟通的重要桥梁,主播与游戏外设品牌厂商的合作日趋紧密。比如近期DOTA2、英雄联盟、穿越火线的多位顶级游戏主播在直播活动时,就推出了亲自体验并赠送三星曲面显示器的活动,活动引发了粉丝的弹幕刷屏,并在主播圈和游戏圈引起热议。这也开创了游戏主播联合厂商为游戏用户带去更多超值体验的双赢模式。

连接玩家、游戏和外设的平台

调研机构JonPeddie Research 的数据显示,在去年,PC游戏市场的硬件营收达到了215亿美元,在PC产业持续萎缩的情况下,发烧的游戏玩家将会贡献44%左右的营收。而更加细致的去看,专业游戏设备的三大厂商之一雷蛇目前的估值已经达到10亿美元,在《财富》“独角兽公司榜”上拥有一席之地,Newzoo公司视频游戏分析师彼得·沃尔曼预测,雷蛇2014年的营收估计在2.5到3亿美元之间,而新锐品牌达尔优在2014年,仅成都一个城市的年销售额就达到了2000万元,游戏玩家在其中的贡献越来越大。

对于外设厂商而言,正在兴起的游戏主播市场应该是现在最好的传递介质,游戏厂商很少将大批费用投入广告中,因为很多玩家对广告并不感冒,却更容易受到他们所关注的“志同道合”的人的影响,比如身边的朋友、游戏圈名人等。而游戏主播与粉丝玩家有更紧密的联系,粉丝玩家的数量、支持度、打赏量决定了游戏主播的受欢迎程度与收入,因此,即便与外设厂商合作,主播也会首先选择值得他们信赖的品牌或产品,以免影响自己在粉丝中的公信度。这与纯广告性质的传统明星合作截然不同,粉丝与游戏主播的关系是更紧密的链条,粉丝在借助主播推荐的产品受益的同时,也会更加信赖他们所推崇的主播。因此,游戏主播与优秀的产品达成合作,是玩家、主播与厂商三方的共赢。

说了这么多游戏直播的话题,确实,中国电竞的发展带动了游戏的全民化热潮,而游戏竞技又推生出游戏主播行业。这其中不仅有竞技直播,伴随着游戏主播越来越火爆,相信未来不少游戏高手会不断挑战人工智能程序,虽然说与人斗其乐无穷,但是与不断进化的AI程序争斗也会成为未来游戏直播的新内容高地。

全新游戏直播内容的潜力挖掘会带来更多具有特殊才能的直播加入,而正如前文所言,游戏直播会带来三方共赢的合作方式,更多的相关领域厂商与主播平台合作共赢,足以推动这一新兴产业成熟、稳定的发展下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