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众筹,能否和国产游戏同复兴?专栏

/ 光速追猎者 / 2015-04-05 15:17

(光速追猎者,百度百家首发,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

国行PS4的发售已经有一段日子了,最初的喧嚣已经归于沉寂,仿佛一切都走上了正道。但以往鲜有人关注的国产游戏,却借着国行主机上市的机会,找回了久违的存在感。除了之前在发布会上公布的《九阳神功》等作品外,日前已有消息确认,《雨血》系列作品之一的《影之刃:蜃楼》(即《雨血前传:蜃楼》)也通过审核,确认登陆PS4,此外还有《侠客风云传》、《轩辕剑外传:穹之扉》也有消息或确认将要登陆主机平台。

同时,国产游戏的新生力量也开始崭露头角,借助游戏众筹这个全新的募资方式,一大批国产独立游戏也涌现出来。在摩点网举行的PS开发者大赛的众筹活动中,如《鲤》、《影中戏》等一批创意独特,具有浓厚中国风味的游戏得到了玩家们的赞赏。还有利用虚幻4引擎制作的《幻》,更是得到了著名制作人陈星汉的赞赏。一时间,国产游戏的风头无两,得到了开发者前所未有的重视,似乎复兴的日子将要临近了。

众筹冰火两重天

国产游戏形势大好的同时,游戏众筹模式也受到了人们的关注。众筹,又被称为群众集资,是一种向群众募资以支持发起的个人或组织的行为,游戏众筹则是由发起者展示自己的游戏创意,通过网络和社交平台向支持者发起集资请求,用以游戏开发运营,待项目完成后,以游戏产品或虚拟周边等作为回报。

众筹形式在国外兴起后,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当下最著名的众筹网站Kickstater自2009年成立后,四年中开启众筹项目超过600个,但募集资金总额占8400个项目资金总额的33%。而在网游界中,一款名为《星际公民》的太空模拟游戏自2012年9月1日启动众筹以来,截止2015年已经募集到77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77亿,而该项目的募集还在继续中,因此数额也在持续增长中。

但在国内,国产游戏众筹却陷入了低谷,和其它国外商业模式一样,游戏众筹这个舶来品在中国一样有“水土不服”的问题。众筹发展较早的欧美地区,玩家愿意为游戏买单,而且众筹项目以单机游戏为主,这个环境有利于独立开发者分享自己的创意并发起众筹。国内游戏开发则以开发商主导,以道具付费模式为主流,运营发行被渠道商把控,游戏作品多以模块化方式生产,创新程度不足,而创意正是发起众筹的游戏最吸引人的地方。

游戏众筹不同于硬件众筹,需要部分透露自己的创意,这对国内的游戏众筹来说,这是最让开发者担忧的地方,尤其是担心自己的创意被快速山寨。在京东智能硬件众筹平台上,出现过几款筹款金额超过千万的智能硬件产品,像海尔空气魔方、大可乐3手机和博乐宝智能净水器,这些产品都能明确说明自身的功能、适用人群、产品特色,甚至部分硬件参数,因此筹集资金的难度就小了很多。但对于游戏众筹来说,这么做就相当于提前透露自己的设计方案,哪个开发者愿意这么做呢?同时一部分开发者以众筹的名义发起募资,但实质上确是进行变相的游戏营销,这让玩家和集资者对游戏众筹的环境也失去了信心。在发起者和参与者双方都有忧虑的情况下,国内游戏众筹平台发展缓慢也就在情理之中。

众筹的主机野望

在游戏众筹平台中,不得不提到摩点网。作为国内最专业的游戏众筹网站,目前在其平台上发起众筹的项目,多数众筹的金额为几千到两万元不等,鲜有十万元以上的游戏项目,可见目前的游戏众筹遇到的是多么严重的“项目荒”。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京东智能硬件众筹第一的博乐宝净水器,募集金额超过1800万,其产品单价为7999元,与许多游戏项目发起的募集金额相差无几。可见软硬件项目众筹的冰火两重天。

国内的游戏众筹还有复兴的可能吗?有。从本次PS开发者大赛的众筹活动中可以看出,国内玩家对于主机平台的参与热情还是很高的,筹集20万资金的目标最终达成率为112.39%,金额达到了224777元。

虽然目前国内市场的主流还是移动平台,但是从市场反馈来看,国内游戏众筹暂时应以主机平台为主,利用国行主机重启和国产游戏重新发展的市场机遇,逐步转变国内游戏玩家的消费习惯和意识,进而改变游戏的营收模式,最终达到国产游戏复兴与游戏众筹市场环境好转的双赢局面。

中国游戏众筹,并不是还没开始就已死去,而是一个被市场环境“污染”的“畸形儿”,主机平台,会是一个好妈妈吗?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