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没说透的刷单产业链自媒体

砍柴网 / maomaobear / 2016-03-16 15:44
2016年315,万众期待的4S店黑幕与互联网金融成功逃过一劫,而原本并不在大太被大众关注的刷单产业链却曝了光,淘宝刷好评,大众点评刷好评都不是新闻,而CCTV对于刷单也是...

2016年315,万众期待的4S店黑幕与互联网金融成功逃过一劫,而原本并不在大太被大众关注的刷单产业链却曝了光,淘宝刷好评,大众点评刷好评都不是新闻,而CCTV对于刷单也是浅尝辄止。没有把这个行业说透,刷单是要付出成本的。这个成本到底由谁负担呢?我们来看一下。

一、刷单与刷单是不同的

在315晚会上,CCTV虽然介绍了刷单的过程和组织,但是对于刷单的收益来源其实没有说清楚。315晚会主要介绍了淘宝和大众点评的刷单。

在这种好评刷单中,利益链是这样的,店家为了让自己的网店信用更高,让自己的饭店评价更高,于是花钱雇佣刷单公司去刷好评。

刷单公司则利用其掌握的刷手,对目标店家进行刷单,获得店家提供的报酬。

而店家的收入来源还是要从消费者身上赚回来,消费者被好评误导,在店家进行了消费,店家收回成本,如果消费者都很理性,那么店家广告无效,自己买单。

但是这只是一种刷单的利益链,而事实上刷单的利益链远非这一种。

前一段很流行的互联网租车,O2O刷单就是另外一种利益链,这种利益链是产品的运营者为了推广产品,提出奖励计划,每单补贴一定金额。

这个时候刷单者会自动刷单,而无需雇佣,他们刷单所得到的不是店家的报酬,而是运营者的补贴。

这个补贴虽然是发给司机或者O2O经营者的,但实际上经营者会与刷单人分成,这是第二种刷单。

类似的还有APP安装刷单,APP为了推广用户数,往往会出台一些安装赠送补贴的活动,这种情况组织用户安装有利可图,最终是APP开发商买单,这是第三种刷单。

二、CCTV没讲透的是资本买单

第一种刷单,最终都付款者是消费的用户。而第二种第三种刷单看上去是企业买单。而企业不是慈善家,为什么要撒钱呢?

秘密在于资本运作,现在几乎所有创业公司拿的都是风投的钱,风投不需要你盈利,只需要你能替他找到接盘侠,让它有机会退出,或者是IPO捞一票大的。

而要找到接盘侠,或者IPO,就得给投资者讲故事,把自己的商业前景说的无比美好,虽然现在不赚钱,但是用户数多少多少,潜力多大多大云云。

而用户数,成交量就成了给投资者看的KPI,一些无节操的企业会数据造假,这是很常见的。

但是,投资者也不都是小白,它们也会鉴别,明显的数据造假有可能被识破。

此时,刷单就成了皆大欢喜的解决方案,刷单组织者赚大钱,刷手赚小钱,而企业撒出去的钱会成为KPI,给投资者欣赏,下一轮投资就指日可待的,IPO也不是梦想。

最终,还需要资本市场的资金来给这一切买单。前一段,这个资金来主要自于美国投资者。而近期随着战略新兴板的呼之欲出,这些企业都要回到中国融资了。

最终,还是中国股民会为这一切的买单。

三、打击刷单,治根才能解决问题

对于消费者买单的刷单,平台打击是一方面,主要还得靠消费者提升鉴别能力。好评多少并不重要,差评如何处理,差评的内容才重要。

消费者将刷出来的好评视为无物,销量大小不同的店一视同仁,商家自然也就不会浪费钱去刷好评。

而针对资本市场买单的刷单,要严控IPO。刷单的企业IPO上不去,企业自然会严打各种刷单,股民的利益也就有人保护了。

所以打击刷单,首先要理清利益链条,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没有了利益刷单产业自然消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