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拟在物联网崛起,争夺背后的万亿市场专栏

/ 科技之窗 / 2016-03-26 13:19
物联网市场到2020年将会达到3.04万亿美元。三星在物联网下了大注,到2017年所有三星电视将成为物联网设备,而旗下90%的电子产品将支持联网。到了2020年,所有三星硬件设备...

物联网将是新的发展方向,何为物联网?物联网这个说法来源于欧盟的定义,即Internet of Things,也就是说互联一切。在经过智能手机失利的三星,目前想通过技术研发在物联网时代走在前面,重心进行转移,并研发适应于物联网的新的操作系统,以在这个将有无数的智能家电、可穿戴设备彼此连接的领域抢占更多主导权。

物联网并不是一个虚无的概念,它是实实在在的有价值的应用。这个概念就像移动互联网一样,走入大众生活仅仅是其中的一个部分。而据消息称这款新的操作系统能够自动在物联网设备上执行任务,无需人工干预。比如,系统可根据感应信息,自动控制门锁和照明的开关。此外,实时操作系统能够快速处理数据,几乎没有延时。该系统尚未定名,详情将会在三星下个月在旧金山举行的开发者大会上公布。据悉,这款新的操作系统将会开源,以让更多的物联网设备实现互通,避免Android那样出现生态碎片化等问题。

在现在整个科技发展潮流来看,下一步的进展大体就是移动互联网以及将更多的电器设备连接进互联网以此得以被操控,让我们的生活更为便捷。因此,物联网这个概念就是在这种环境下产生了,它是一个对现有科技的综合利用和发展方向的系统概括。

物联网体系可以形象地比喻成一棵树木,其由三部分构成:最底层的是树根,即技术部分。由传感器技术&设备、嵌入式处理器技术&设备、连接技术&设备构成,是整个树木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技术&设备的发展程度决定了树干和树冠的茂盛程度。树根上面是树干,即软件部分。这是树木的躯干和中枢神经。包括设备驱动软件、服务器端软件和应用客户端软件。树干上面是树冠。即应用部分。这是整个物联网体系的成果,可分为工业性应用和民用型应用两部分。

而三星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赶上物联网时代的顺风车。三星电子开发的这款物联网操作系统,事实上是一款简化版的Tizen操作系统,后者目前已被应用于三星电子的智能手机和电视机当中。依据三星电子的计划,包括电冰箱、电烤箱、洗衣机等家电和灯泡等,都将有可能采用这款操作系统。

去年八月,三星收购智能家居初创公司SmartThings。后者的技术支持使得消费者可以通过智能手机、智能手表或其它设备来控制他们的家用电器,而且该技术被视为三星智能家居和物联网的关键技术。物联网市场到2020年将会达到3.04万亿美元。三星在物联网下了大注,到2017年所有三星电视将成为物联网设备,而旗下90%的电子产品将支持联网。到了2020年,所有三星硬件设备均将支持物联网,无论是空气净化器还是烤箱 。

那么下一步,三星将在软件、物联网技术上寻找新一轮的突围发展。三星智能手机虽然去年遇到苹果和中国本土品牌的两头夹击,业绩增长承受压力,从软件、操作系统和应用服务突围将成为其必由之路。据悉,在2016三星就将首先在电视方面扩张,通过电视物联方面还将进一步巩固三星电视在全球市场的领先地位。

第一手科技爆料,关注微信公众号:techwindow,精彩继续!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