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无人驾驶,百度看到了怎样的未来?专栏

/ 承哲 / 2016-04-01 10:17
关于无人驾驶,百度看到了怎样的未来?

头图.pic副本

 

 

3月30日,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做了一次关于无人车的前沿技术与趋势的分享会,会上事业部总经理王劲、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等百度核心成员对无人车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交流,那么关于无人驾驶,百度看到了怎样的未来。

 

 

一,硬件成本急剧下降

 

王劲谈到了这么一个重要的事情,在无人车上配置的同一款型号激光雷达,去年的价格是70万,而今年已经降至50万,下降幅度高达28%!而激光雷达只是无人车中的一部分,无人车中还包括其他包括传感器,高性能计算设备等等,这些设备的成本也会随着技术的进步一起下降,也就是说当前的无人车硬件成本也类似芯片领域的摩尔定律,硬件的技术在增长,而硬件的价格在下降。

 

让我们回顾一下摩尔定律,其主要是对于PC时代的预言,约每隔18-24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而该定律的预言一直到2013年才逐渐放缓,但随着智能手机的崛起,该定律在智能手机方面又得以验证。因此对于无人车这个新兴领域来说,其也正在符合摩尔定律的预言。因此,未来的无人车的硬件成本也不会成为问题,加上4G/5G网络的普及,各项物联网硬件基础设施都会以最低成本为无人车铺路,而当无人车能成为主流的时候,其成本必然下降百倍,这必然是一个巨大风口。

 

 

二,人工智能将加速无人车进程

 

在汽车业界对于无人车的预测是8-10年内可以商业化,但是百度与谷歌都相继宣布只需要5年即可实现商业化,原因何在?

 

根本原因在于汽车厂家的优势在于传统技术,而此类传统技术更关注汽车的省油、效率、稳定性等等因素,传统汽车厂商对于自动驾驶依然处于摸索阶段,并不具备任何技术上的优势,而互联网公司在这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其大数据挖掘、深度神经网络学习、图像识别、语音技术都可以直接与无人车对接,实现技术的互补。

 

这是一个被互联网公司彻底跨界打劫的时代,细数起来零售行业的最大对手不是沃尔玛,而是淘宝,外卖行业的最大对手不是同行而是百度外卖、饿了么、美团外卖,出租车行业的最大对手不是另一家出租车公司而是UBER与滴滴,电视行业的最大对手也不再是同行而是来自乐视小米,移动运营商不再是联通移动电信三国鼎立而是直接被微信OTT......

 

因此回到汽车行业也必然会遭遇黑天鹅事件,传统汽车公司对于汽车的理解局限在了“汽车”本身,而互联网公司对于车的理解则是从“汽车”跨越到了“交通网络”,利用技术在更宏观的层面对其进行重建,那么这些技术究竟是哪些?

 

1)语音识别,对于无人车来说,最主要的人机交互模式必然是语音识别,用户通过语音人机交互对无人车下指令,实现目的地的到达以及各种观看电视、收听录音的娱乐需求。目前百度的深度语音技术Deep Speech2被《MIT》与基因工程、航天工程等等前沿科技并列为十大突破性技术,是唯一一家入选的中国企业。

 

2)图像识别,对于无人车来说图像识别同样是极为重要的事情,可以协助无人车识别天气、道路拐弯,避免行人冲撞,红绿灯等待等等重要功能,而这些都有赖于图像识别的发展程度。在全球通用测试集LFW中,百度人脸识别错误率达到了0.23,于此对比,人类的错误率约为0.8%。 在交通方面,百度拥有国际最佳的交通场景物体识别技术,在国际通用街景数据集KITTI的车辆识别准确率达到89.32%。

 

3)云端深度学习,无人车的技术并不简单,根据王劲提供的资料,无人车的所有路径规划都必须上传到云端,而人工智能必须在云端进行高强度的深度神经模拟,耗费极大服务器运算资源后,再将数据回传到无人车,并非简单工作。

 

尽管实现起来复杂,但是无人车一旦上路就会带来指数级的经验增长,我们举个例子,如果百度一年部署十辆无人车,一年就可以跑20万公里的驾驶经验,而这些经验都是全网共享,并不像司机那样只能掌握在个人经验中,这样将带来无人车人工智能学习指数级的增长。

 

综上,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何互联网公司会与传统汽车厂商得出不同的结论,原因在于汽车厂商的经验呗局限在了“汽车”并且缺乏前沿的语音技术、图像识别技术、深度学习技术,而互联网公司则从一开始就可以利用技术从更顶层来规划无人车,而一旦顶层规则建立,机器必然带来指数级增长。

 

 

三,更经济、安全的未来出行

 

当无人车成为主流之后将会带来以下四点变革。

 

第一,更低成本的出行,如果无人车普及,根据计算其可以将出行成本降至现有方式出行成本的1/3。

 

第二,更安全的交通出行,对于人来说,存在着各种非理性因素,驾车人的酒驾、闯红灯、打电话、看视频等等都是导致交通事故高发的原因,而如果无人车成为主流之后,安全将会得到巨大提升,根据计算,其可以一天挽救500条人命。

 

第三,交通效率的提升,当无人车普及,我们将会有大量的闲暇时间在车上办公、娱乐、等等

 

第四,城市车辆的利用率,根据权威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一辆私家车的使用效率是5%-10%,就是它甚至有95%的时间是处于闲置状态,而无人车则可以实现统一的调度,使使共享平台后,预计其使用效率可以提升至30%,减少极大的资源浪费。

 

结语: 硬件成本的降低,加上互联网公司原有的技术支撑将会带来指数级的增长,再次实现跨界打劫,一个更加安全的共享的经济的出行方式将会带来。

 

作者微信公众号:首席发言者(shouxifayanzhe)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