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慢把板子打在170号段身上!观点

砍柴网 / 向坤 / 2016-04-12 17:41
要打击诈骗,还需要政府部门牵头,联合基础运营商和虚拟运营商,进行跨区域跨界监管,从源头上打击电信诈骗行为。尤其是在贯彻实名制和发现诈骗号码方面,必须要基础运营商...

近期,有关虚拟运营商的话题被炒得很热,有媒体报道2016年3月以来,170号段用于诈骗短信的数量明显减少,171开头的号段举报数量明显增加,尤其是相关问题被央视报道以后,有关虚拟运营商的手机卡是否疏于监管,是否成为诈骗短信的温床,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而政府监管部门也很快注意到这个问题,通知虚拟运营商企业进行谈话。甚至有媒体用失控的虚拟运营商为标题,吸引了不少眼球。

本来,开放垄断部门给予民营企业经营,促进行业竞争,促进跨界融合提升产业竞争力,都是虚拟运营商良好的愿景,而虚拟运营商也大胆开拓创新,零月租,流量不清零,新产品的推出,都呼应了消费者的心声。但是近期以来媒体过度关注这个新兴产业的一些负面,无异于对新生产力的打压。

虚拟运营商首先在欧洲出现,大部分虚拟运营商都是从和通信相关的行业切入通信运营领域,当前处于稳定发展阶段,在运营成熟的国家,虚拟运营商可以占到5%的通信市场。而我国的虚拟运营商政策试点以来,已经在短短两年内发展了2400万用户,尤其是近期的新增用户中,虚拟运营商发展用户占据了不小的比例。而电信诈骗现象不是新鲜事物,自移动通信高速发展以来,已经成为了通信运营行业揭不掉的一块膏药,给人民的生活造成了很多负面影响,可见电信诈骗现象并不是因为虚拟运营商高速发展而出现的新事物。这充分说明虚拟运营商造成了电信诈骗泛滥是不成立的。

电信诈骗之所以屡禁不止,有专家指出,有法律惩治不到位﹑技术手段落后和管理体制跟不上等原因,是一个社会系统问题,反映出了我国当前诚信体系的建设不到位。三大电信运营商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打击电信诈骗,仍然收获甚微。而虚拟运营商企业大部分都是租用电信网络资源进行经营,在发展当中都将客户发展重心放在了基础电信运营商没有专注到的低端客户和细分市场上,在渠道建设﹑客户识别和后台计费上都需要基础电信运营商的大力支持;同时缺乏电信运营经验,因此在初期出现了一些问题。而且虚拟运营商大部分都是新组建部门,在人力和渠道上都存在问题,因此会让诈骗分子占了空子。尤其是现在的新放号码大量存在于虚拟运营商号码。传统的号段资源已经不多,诈骗成本比较低。

在世界各国,虚拟运营商都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因为虚拟运营商是以比较小成本破除通信行业垄断,增加消费者福利的重要手段。而在中国,虚拟运营商入场后对于基础电信运营商的垄断形势形成了明显的冲击。当前电信诈骗数量没有减少,正是反映出电信市场的创新还不够。未来如果虚拟运营商的跨界融合充分展开,实力迅速增强,对于诈骗也会有更强的实力进行打击,而专注于差异化市场的虚拟运营商也让诈骗分子觉得无利可图。

要打击诈骗,还需要政府部门牵头,联合基础运营商和虚拟运营商,进行跨区域跨界监管,从源头上打击电信诈骗行为。尤其是在贯彻实名制和发现诈骗号码方面,必须要基础运营商牵头,联合社会各界的力量进行打击。对于电信市场的新生生产力,要慎言进行打击!

欢迎关注笔者公众号向远之

qrcode_for_gh_51b52e3af4cb_430

qrcode_for_gh_51b52e3af4cb_430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