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寒冬”下的硅谷风投新动态:融的多,投的少创投

砍柴网 / Heather Somerville / 2016-05-16 10:05
风投融资增长和风投投资减少之间的矛盾,恰恰是科技创业领域发生结构性变化的最新迹象。Uber和Airbnb等所谓“独角兽”公司的快速增长,让许多高估值创业公司没有了“退出战...

“资本寒冬”下的硅谷风投新动态:融的多,投的少

注:本文来自路透社,作者为Heather Somerville。

风险投资公司当前的融资速度是十年来最快的,仅在2016年第一季度,融资额就达到130亿美元左右。

资本寒冬来了

然而,在这些融资中,大部分并不会在短期内流入创业公司。相反,据风险投资人和有限合伙人介绍,风投公司正在为“资本寒冬”做准备,增加资金储备以确保之前投资的公司不会走向破产。

Canvas Ventures合伙人本·纳拉欣(Ben Narasin)说:“他们就好像是松鼠,拼命在嘴巴里塞满坚果。每个人都在等待着漫长冬季的到来。”

风投融资增长和风投投资减少之间的矛盾,恰恰是科技创业领域发生结构性变化的最新迹象。Uber和Airbnb等所谓“独角兽”公司的快速增长,让许多高估值创业公司没有了“退出战略”。根据两家公司获得的风险投资计算,Uber和Airbnb的估值现在都达到数百亿美元。

由于有了前车之鉴,华尔街已经不再热烈追捧当前正在亏损的企业所实施的IPO(首次公开招股)。在获得风险投资的科技创业公司当中,今年还没有一家上市,而在去年上市的也寥寥无几,其中就包括企业存储公司Pure Storage和云存储和文件分享公司Box,但这两家公司上市后股价不断下跌。高估值还吓跑了潜在收购者。

Scale Venture Partners就集中诠释了当前风投界盛行的谨慎的投资策略。尽管已经完成了新一轮融资,但Scale Venture Partners却缩减了投资,同时将资金储备增加了10%以上。该公司合伙人罗里·奥德利斯科尔(Rory O'Driscoll)说:“我们不得不给予我们之前投资的公司以更长时间的支持。”Scale Venture Partners在今年1月份融资3.35亿美元。

根据风险资本数据库CB Insights的分析数据,从去年年中开始,Accel Partners也减缓了新投资速度,增加对已投资公司的后续投资。Accel Partners董事总经理理查德·王(Richard Wong)指出,该公司在今年3月融资20亿美元,但在秋末之前不会再进行新一轮融资。

增加资金储备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风险投资总额为121亿美元,相比去年第二季度的173亿美元大幅下降30%。Venture Investment Associates董事总经理克里斯·多沃斯(Chris Douvos)称,该公司投资的一些基金正逐渐将资金储备增加10%到25%。

根据汤森路透汇总的数据,风险投资机构第一季度获得的130亿美元融资,是2000年互联网繁荣期进入顶峰以来融资额第三高的一个季度。投资与咨询公司Bulger Partners的数据显示,专注于科技行业投资的风险资本公司和私募股权公司的“干火药”(dry powder,即可用于投资的现金总额)现已达到3820亿美元。

Sapphire Ventures董事总经理比泽·克拉克森(Beezer Clarkson)说:“风投行业融资速度很快,今年融资额应该会很高。”

许多风险投资人认为,创业公司在盈利之前往往需要巨大的现金注入,而增加资金储备则是确保创业公司具有这种保障的必要之举。

另外,风险投资人还看到共同基金也不再像以前那么热衷于投资后期创业公司。市场研究机构CB Insights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共同基金仅仅主导了6笔融资交易,远远少于第二季度的26笔。

由于上述趋势,当前正在亏损的创业公司为了争夺风险资本可能会拼尽全力。这反过来会导致更多的公司破产或实施裁员,让竞争白热化的科技人才争夺战降温。此外,科技行业猎头公司认为,这种动向还有可能进一步巩固科技巨头们的主导地位,毕竟,具有行业颠覆性的竞争对手会更少,同时厌倦了创业公司动荡生活的人才会转而投入他们的怀抱。

大把烧钱

不久以前,许多风险投资公司都有“抢地盘”的心理,让Magic Leap和Social Finance这些名不见经传的创业公司都成了“香饽饽”。Magic Leap是一家增强现实创业公司,今年2月融资大约8亿美元,而Social Finance则是一家金融技术创业公司,去年9月融资10亿美元。

为了投资那些他们认为可能会成为下一个谷歌或Facebook的热门公司,投资者之间爆发了激烈的争夺。这种追逐推高了创业公司的估值,其中就包括许多为了单纯追求增长而大举烧钱的公司。多位风险投资人表示,他们对这些创业公司的估值高出正常水平20%至30%,而现在则不得不想尽办法让他们生存下去。

过去六个月,外界对科技行业泡沫的担忧,已经让依赖风投、估值虚高的创业公司面临越来越严重的质疑。六个月前还在拼尽全力争夺科技行业重磅交易的风险投资人,现在则纷纷退出了这种竞争。

作为硅谷三家知名风险投资公司,Canvas Ventures、Norwest Venture Partners和Accel Partners均表示,他们接到了许多同行的电话,邀请他们加入那些现金即将耗尽的创业公司的后期融资。理查德·王说:“对方称,‘这可是为你准备的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和其他一些风投公司都接到了这种电话。”

就目前而言,风险投资公司在融资上并未遇到什么问题,只是他们最近不愿将这笔钱花出去而已,而许多创业公司也无力扭亏为盈或是实施IPO。

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部分原因是许多风投公司的投资组合价值目前都出现了巨大的账面收益。据多位有限合伙人介绍,许多公司正在尽量多融资,以防在流血融资(down round)中估值出现下降。所谓的流血融资是指,后期投资者以低于早期投资者的价格入股创业公司,对他们的投资回报会直线下降。

实际上,投资回报下降的迹象已经显现。根据投资顾问公司Cambridge Associates的数据,去年第三季度美国风险资本指数的投资回报率为-0.4,是自2011年以来的首次下滑。

一年前,早期风投公司First Round在一封信中警告它的合伙人,未来几年种子轮风险投资交易的回报率会更低。

但这种警告并未让多沃斯感到害怕。多沃斯投资了First Round。多沃斯说:“基金的业绩会很疲软。但First Round的投资回报非常高,因此没什么大不了的。”First Round是Uber的早期投资者,而对Square和OnDeck Capital等两家上市公司的投资也让它赚得盆满钵满。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