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天朝人民无限夸耀的谷歌,在欧洲人眼里却是恶魔观点

DT财经 / 王兆洋 / 2016-05-19 11:00
谷歌很可能将会受到欧盟破纪录的30亿欧元罚款。什么?天朝人民一直在想念的号称不作恶的谷歌,在欧洲人眼里却这么不堪吗?

谷歌的反垄断案,可能即将以30亿罚款来终结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欧盟委员会近期将宣布对谷歌涉嫌垄断的罚款数额,而这一数字可能高达破纪录的30亿欧元。而到目前为止已有的最高反垄断罚单,是2009年对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公司11亿欧元罚款。

让谷歌雪上加霜的是,这30亿欧元恐怕还不是上限,根据相关法律,欧盟委员会最高可以对公司处以其年营业额10%的罚款。也就是说,谷歌公司面临的罚款上限将达60亿欧元。

事情大概是这样的:2010年下半年,几家搜索及比价网站指控谷歌利用其搜索优势推广自家服务,损害竞争对手利益。之后欧盟对谷歌的反垄断调查开始,这一被形容为“史诗级”的诉讼正式拉开序幕。在之后的近6年的调查中,谷歌曾先后三次提出和解方案,但最终都被拒绝。

DT君为大家总结了这场诉讼的历史:

其实,一开始欧盟成立调查组,就是为了避免案件像此前的微软反垄断案一样,一拖就是十多年。欧盟起初希望可以快速找到证据,对谷歌进行惩罚。但事到如今回头看,欧盟显然没能实现愿望,如今案件也拖了近六年,而且最终还是要靠正式诉讼来终结纠纷。

《每日电讯报》的报道中,也引述分析人士称,在多年的纠缠之后,谷歌已经不想再继续耗费精力财力,也打算接受罚款终止案件。

欧盟放大招,历数谷歌安卓系统的三大罪状

那么欧盟这30亿的罚款,究竟是由于谷歌的什么罪状呢?

上月底,欧盟发布的最新声明,将战线扩展到了谷歌移动市场的核心业务——安卓系统。在欧盟的官方声明中,欧盟指出了谷歌的三大罪状:

可以看出,欧盟主要针对的是谷歌预装安卓及自己软件的行为。欧盟认为,谷歌这样做是在扼杀规模较小的创新型应用制造商和服务供应商。

其实,对于预装行为的惩罚,欧盟此前也干过。2007年了解的微软垄断案中,欧盟就是认定微软滥用了其在个人电脑(PC)操作系统领域的主导地位,向消费者强行推广其媒体播放器,案件的总罚款超过20亿欧元。

但此次案件与之不同的是,微软的预装可以直接带来销售利润。而安卓则是免费的。那欧盟为何还这么担心呢?恐怕是因为谷歌安卓在欧洲的“势力”实在太大。

根据statista的统计,安卓在欧洲各国的市场份额很高,在西班牙甚至达到了九成。

有美国媒体的评论就认为,谷歌是遭到了欧盟的政治报复。在诉讼的最后终于正式将矛头对准安卓,绝对算得上是欧盟放出的一个大招。

安卓以及预装谷歌搜索等应用,是谷歌现在在移动领域运营的基本模式,而欧盟市场对谷歌又十分重要,此次带来的打击注定不小,甚至有分析认为将改变谷歌的盈利模式。

还操纵搜索结果?你居然是这样的谷歌……

实际上,在重点转向安卓之前,欧盟一直抨击的是谷歌的购物比价以及旅游等产品。欧盟指控谷歌滥用其搜索引擎的市场主导地位,将自己的产品排列在其他产品之前。(DT君也吓了一跳:这个和百度被千夫所指的竞价排名有关系吗?真不知道,你居然是这样的谷歌……)

先别急,我们来看一下在欧盟各主要国家,谷歌在搜索引擎市场的占比普遍都超过了九成:

欧盟指责谷歌人工干预了搜索结果,不过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DT君经过调查发现,谷歌受到的指控并不是类似百度这样的贩卖广告位等,而是将自己的一些产品排在了更优先的位置。这些被指控的产品,也都不是最核心的产品,比如Google Travel、Google Shopping等。

谷歌在遭到指控后作出回应,不无委屈地晒出这些产品在一些欧盟国家可怜的市场份额。谷歌表示,旅行搜索是一个竞争激烈的垂直市场,而自己的占有率其实少得可怜。

(图片来源:谷歌官方博客)

在线购物也是如此,谷歌认为目前很明显地存在着全面的竞争,谷歌还明确指出亚马逊和eBay的份额很高,而谷歌自主的购物服务并未带来影响。

(图片来源:谷歌官方博客)

但无论如何,大量证据确实显示谷歌将自己的服务放在了搜索结果的最佳位置,欧盟的处罚也算是无可厚非。

除了反垄断,欧盟还不停给谷歌找其他“麻烦”

除了这漫长而代价巨大的垄断官司外,欧盟在隐私保护上的一些“奇葩”法律法规,也在不停冲击着以搜索为业务基石的谷歌。

欧盟在2014年5月通过了一项名为“right to be forgotten”(被遗忘的权利)的法案。然后谷歌就变得十分忙碌,为什么一个政策会让谷歌忙起来?我们先看一下纽约时报列举的例子,了解一下欧盟的这个政策。

假设,你在10年前犯了一个很傻的错误,因为一个恶作剧而被以品行不端的罪名起诉。而之后这项起诉被撤销。你的档案没有问题,但不巧的是,这起事件在当时被一个无聊的地方报纸报道了,而报道也永久地留在了他们的网站上——这意味着,每个搜索你名字的人,都可以在搜索结果中看到你的这一黑历史。这让你很困扰。

但是,如果你在欧洲,现在好了,欧盟通过的这个法案将帮助你“洗白”。在这项规定下,你可以要求搜索引擎在他们的欧洲版网站上的搜索结果中,移除这篇报道。当然,这篇文章并不是被删除了,它还在原网站上好好地待着,只不过不会被搜出来了。

欧盟的这一决策让谷歌很为难,谷歌一向自诩是全球自由信息的提供者,如今却要经常按欧洲各国政府的要求,从自己的数据库中删除信息。而且,让谷歌更痛苦的是,欧盟还将是否删除信息的决定权,交给了谷歌自己。据谷歌称,目前已经处理了43万删除请求,涉及150万条url。

(图片来源:谷歌transparent)

而在谷歌承担起这“重任”的同时,欧盟各国还在不断批评谷歌做的不够,在上图中也可以看到,谷歌接收的删除请求中,最终只有43%被真正被移除。法国就在3月,以谷歌做的不够为由,对谷歌进行了罚款……

看来,谷歌遇上欧盟,只能算是谷歌倒霉。欧盟真可以称得上是谷歌的高级黑了。

(联系本文作者王兆洋:wangzhaoyang@dtcj.com)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