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智堂"跑路门"再掀教培行业乱象,行业监管亟需加码专栏

/ 蓝鲸TMT网 / 2016-05-20 09:15

日前,有关聚智堂的消息在网络疯传,从最初的总部关门自查、负责人卷款跑路,到负责人否认跑路,再到官方回应资金链断裂、并将用固定资产抵债……随着这一事件持续不断的发酵,培训机构跑路这一关键词成为了在教育圈的众矢之的。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聚智堂通过官方微信表示,该公司因为个别人别有用心地制造谣言、诋毁和聚众,导致发生家长集中要求退还学费的挤兑事件,以至无法正常经营。针对家长的退费要求,聚智堂表示将用旗下的房产作为担保,偿还退费。

对于这个事件,部分业内人士做出了对“预付费模式”的讨伐。目前,多数教育培训机构均采用预付费制度,家长一般以现金形式缴纳预付款,当做孩子上课的学费。具体到聚智堂来看,其推出的“感恩免费学”套餐,有一年五万、十万等不同等级,预付款需以现金形式一次付清,中途不可取出,预付利息当学费。

不过,聚智堂事件的背后,折射出的不单单是一个很早就被质疑过的“预付费模式”,更反映了整个教育培训行业的种种乱象。

培训机构频现倒闭、跑路,行业乱象丛生

实际上,“聚智堂事件”并不是教育圈的首个负面案例;相反的是,近几年教育培训机构“跑路”的现象屡见不鲜,引发了业内越来越多的关注。

早在2013年10月,北京瀚林新思维多个分校关门,负责人卷款跑路。同年11月,主营中小学课外辅导的易思教育因资金链断裂而关门,老板卷款出逃;幸运的是,新东方上海学校伸出了援助之手,减少了家长和学生的部分损失。

2014年,教育圈更是接连发生了多起恶性跑路事件,将教育培训机构的乱象推至舆论焦点。2014年2月,成立不到一年的北京引航思培训机构因经营不善而被迫停课,不得不宣布倒闭;5月,英特国际少儿英语关门停课、负责人携款潜逃后,聚智堂提出道义援助;同年10月,类似的恶性事件再次发生,广州旭日教育培训负责人携款跑路;11月,常青藤教育培训中心也突然关停,部分家长和学生的利益莫名遭受损失。

不得不说,在教育机构频繁倒闭或恶性跑路事件的背后,隐藏着教育培训行业无资质办学、虚假宣传、预收天价学费、多头管理导致经营不善等诸多乱象。

教培行业监管亟需加码      

其实,在野蛮生长的环境之下,教育培训行业难免出现上述问题。

一方面,在利润可观的吸引下,教育培训行业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培训机构逐渐出现过度商业化的问题。另一方面,随着整个行业的规模日益壮大,不少教育培训机构开始盲目扩张、企图占领更多市场份额,但付出的代价是牺牲了教学质量,导致教师形象受损、失去学生和家长的信任,甚至资金链断裂、不负责的老板跑路等行业乱象。

归根结底,教育培训行业的种种乱象出现的根本原因在于监管不力。与其他行业相比,教育培训行业的准入门槛普遍较低,但缺少有约束力的行业组织或协会对企业进行明确而有效的规范。

若能建立相应的行业协会,与教育部等相关部门联合明确行业的准入门槛,同时对教育培训机构进行必要的管理和规范,做好企业的信息披露和风险防范,势必能减少类似跑路事件的发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