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王健林上央视《对话》放了什么嘴炮?观点

DT财经 / 谭琪 / 2016-05-24 11:28
王健林最近录了场央视《对话》的栏目,5月22日晚间播出后不出意料地各种刷头条。在节目中,王健林不仅公开回应了万达商业私有化,对王思聪投资的看法、以及为什么当初看中...

1. 谈迪士尼: 好虎架不住群狼,上海迪士尼乐园20年之内赢不了利!

这期节目(完整视频)刚开始,在四位嘉宾的提问中,王健林率先选择了对即将开业的上海迪士尼的看法这个问题。

万万没想到的是,王健林确是对迪士尼放了一次狠话。

王健林肯定了迪士尼在全球娱乐业,特别是游乐业的地位,但对于上海迪士尼尤其不看好。

原话是这么说的:

“但是他们在上海开迪士尼乐园,我是有胜算把握的,而且我在公司内部讲了一句话,要让迪士尼中国的这一块财务十年到二十年之内盈不了利。”

王健林认为迪士尼乐园的成本太高,只能采取高价格,来维持财务平衡,高价格会流失客户。而万达的战略则是好虎架不住群狼,“上海只有一个迪士尼,万达在全国其他地方开了15到20个。而且这样的速度更快,这个乐园跟另外一个乐园完全不同的业态,不断地创新,而且室内室外结合,所以我觉得我对迪斯尼在中国的,至少财务的状况和前景我不看好。”

2015年迪士尼乐园和度假村这一板块的利润高达30.31亿美元,为整个集团贡献了20.6%的利润。

但以距离上海最近的香港迪士尼乐园为例,是2005年9月开始营业的,确实也是亏损7年之后开始盈利的。

花了55亿美金造出来的上海迪士尼乐园,因为还在投入期,在迪士尼的最新一季度财报中确实也拖累了乐园业务表现。

如此来看,王健林的这番话或许并不是简单的打打嘴仗。

2. 谈万达商业私有化:被严重低估,对不起股东和投资

4月25日,万达商业短暂停牌,宣称将发布与收购及合并守则相关的内幕消息。

实际上,万达商业回归A股的计划公开已经10个多月,此前曾经创造2014年港交所最大IPO的万达商业,H股股价一路走低。

这次上节目,王健林也公开回应了私有化的相关问题。

王健林承认,上市以后仅仅一年半又私有化退市,但一定要付出比上市更高的成本,为什么?原因可能是多种多样的,最核心原因是两点:

第一,我们觉得价值被严重低估。

我做了很多的行业,有多少次投资,很多朋友跟着我一起投资,每一单赚着很开心,唯一这一单,跟着我的朋友亏钱了。这是很重要一点,不能对不起我的朋友和股东。所以我们一定要私有化。

第二点,就是这一次私有化创造了一个全球新的模式。

所有的私有化都是由大股东发起,而且大股东收购,但是这一次大股东没有拿一分钱,这次私有化我们不参加。

因为我本身在公司里的股份占六成,集团+个人已经超过绝对多数,再私有化,个人在公司里占比太高了,不符合我们今后一贯的战略。

3. 谈传奇影业:我看重的是好莱坞“六大”,但他们不卖给我

对于万达在2016年初花了35亿美元天价买回来的传奇影业到底值不值这个问题,王健林的回到也倒是有趣。

“我曾经在几年前说过一句话,做生意的最高境界就是空手道,不花钱也能玩,但是这个空手道是建立在绝对的实力和品牌基础之上。迪斯尼是不是空手道?就是空手道,到各地去投资,基本上不出什么钱,用品牌、特许经营等等。”

王健林也坦承,当初看重的是好莱坞王牌的六大电影公司,“但他们不卖给我,还没有到他能够信任到卖给你的程度”,“六大”之外可以买,而且有比较好的影响和IP产品形象就是传奇。

但万达挑来选去,众里寻他千百度后的传奇确实是最符合万达的。

环球和华纳两家制作和发行巨头,都曾经传奇影业合作过,且效果很不错。

而让人感动的是,传奇影业本身对开发中国市场也是兴致勃勃,还和华谊兄弟有紧密合作,对中国市场有很大兴趣。

4. 谈少爷:我愿意为思聪的直播平台免费站台

而既然是国民公公,任何场合也是没有离开思聪少爷这个话题。

在这次目中,国民公公这次可谓是大方地夸奖了少爷一番,

“此前王思聪跟他说要投资电竞,他感到不可思议,可现在看了起来,这个行业的确被带动了起来,其中包括直播行业,他认为年轻人比他们这一代企业更有优势。”

而在谈到儿子的事业时,王健林分得很清楚,“所以他是他自己个人的公司,我是股份公司,我做我的,他做他的。”

在主持人问道,若王思聪邀请他去直播攒人气时,王健林的父爱“泛滥”起来,他表示,“如果有一天邀请我说到他的直播平台亮相一下,为他攒一些人气,我肯定会去,并且不收费。”

电竞和直播行业确实也是发展势头很猛,背后的产业链满满都是商机,少爷这次被夸也是理直气壮。

(图片来源:艾瑞咨询)

5. 谈万达国际化:我不买的话能怎么办?

这几年万达还有一个离不开的话题,就是国际化。

按王健琳之前的说法就是“在中国,大家都说万达就知道买买买,可是我不买的话能怎么办?”

被问到在万达在海外投资地产类的项目选择时,王健林的回答是:

“这些本身就属于重组,不是主营业务,万达只并购三种,娱乐产业,旅游产业,体育产业。地产类的项目我们只投资有地标意义的酒店,为什么呢?我还是有一点情怀的。”

而从万达这几年买的大头来看,万达的海外收购主要集中在文化娱乐版块。

而对于买了一堆体育但还要不要买俱乐部这个问题,王健林也说了,“我们现在不买俱乐部,因为所有俱乐部都不赚钱,俱乐部就是我们讲有面子,没里子,都是很有名的俱乐部,社会地位高,但是基本上盈利都被球员拿走了,最多是维持收支平衡。但是我们搞产业不一样,我们搞产业我们讲了,我们就是努力往B端和A端走。”

2016年,万达文化集团的计划营收要达到集团总收入的26%,也算是占了小半边天了,看来买买买的步伐依然也是不会停。

(本文作者谭琪:tanqi@dtcj.com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