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华为跑了?傲娇的深圳,逼走的不仅仅只有华为......观点

砍柴网 / 砍柴君 / 2016-05-25 11:23
傲娇的深圳楼市,你逼走的不仅是华为,还有更多更长的企业名单正在逃离,谁能来拯救高房价下的深圳经济呢?

导读:

“对于深圳来说,可怕的不是一个华为,一个富士康,一个实体企业的撤离,可怕的是大量中小企业,大量创新型企业苦苦挣扎,不堪高房价而死去、而离去;可怕的不是低端人才离开深圳,而是所有的年轻人都在开始觉得即使努力奋斗,但在这座城市没有未来,因为买不起房,没有家的感觉,他们开始离开这座城市。”

过去三年,全球通信行业呈现出一种萎缩、低迷的状态,但华为2015年将比2014年收入增长30%以上。2016年第一季度华为智能手机销量为1660万部——是中国第一大智能手机厂商,比上年同期的1120万部增长48%,华为中国智能手机销量增长很快。

近几天,一篇名为《别让华为跑了》的文章刷遍朋友圈,文章大意是华为未来的发展重心可能会从深圳转移到东莞。现在华为也被挖墙角了,而且要挖去一大块。深圳不能不急。今天迁一块,明天就可能迁两块。华为一旦外迁,将会给深圳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尽管华为在随后对外界回应称,该公司从未有计划将总部搬离深圳,但对深圳媒体的态度进行观察表明,这一次,深圳真的急了。

「 华为为什么搬离深圳? 

深圳的房价又要上天了,均价直逼5万元/平方米。5月21日,深圳光明区中粮云景国际开盘热销。据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官网显示,中粮云景国际项目备案价格区间为3.6万~4.2万/平方米,其中71平方米两房备案价最低为每平方米3.65万元,大户型129平方米4房备案价最高,为每平方米4.2万元。这对于均价直逼5万元/平方米的深圳来说,光明区以及中粮云景国际项目均属于价格洼地。

华为总部会不会撤离深圳?对此,华为官方否认了总部搬迁的传闻。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华为发言人对记者表示,“华为在各地都有自己的分支机构和研究所,这是业务发展的需要。”

话虽如此,但深圳确实已经不是华为唯一选址重心了。有消息透露,华为正计划把华为大学、研发中心、中试中心等功能载体搬迁至东莞松山湖,以带动东莞与华为终端业务。

早在2013年,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就在微博上解释了部分华为迁都东莞的原因。余承东说,“东莞松山湖离深圳较近,开车约50分钟,未来深圳中心北移则更近,周边环境很优美,房子便宜很多,员工安居乐业的好地方!”

任正非认为:

目前深圳房地产过度发展对工业有挤出效应,“深圳房地产太多了,没有大块的工业用地了。大家知道大工业的发展,每一个公司都需要一定的发展空间”。“高成本最终会摧毁你的竞争力。而且现在有了高铁、网络、高速公路,活力分布的时代已经形成了,但不会聚集在高成本的地方。”

“早在十多年前,华为就开始在中国乃至全球各地设立各类分支机构或研究所,以便更好地支撑公司全球化业务开展,在此过程中对部分业务所在地进行调整,属于正常的企业经营行为。”显然,深圳并不是华为唯一的选择。

“目前华为在东莞的业务主要是终端方面的业务,这几年终端发展也非常快,新增的业务部门在深圳这边根本坐不下,部分业务放在东莞也是发展的需要。”华为终端管理者说。

虽然华为核心部门仍在龙岗区,但华为部分业务存在迁走的可能。

「 傲娇的深圳房价,直接藐视北上广 」

在四大一线城市中,深圳的楼市涨幅一举夺魁,傲视天下。过去一年,深圳新房价格涨逾6成,上海房价涨逾3成,北京房价涨逾2成,广州房价也上涨了1.7成。其中,深圳的福田和南山两区双双破7万!

深圳的房价有多高,据媒体报道,深圳某个小区的的价格,抵得上中国一个排名靠前的机场,这不是天方夜谭,而是活生生的现实。

比如,深圳一个小区的市场价值高达140亿,和中国第五大机场深圳机场148亿的市值相当。但这个小区一年能带来的租金收入,却远低于深圳机场一年创造出的净利润。

深圳的高房价也让企业家们看不下去了。前段时间,中国最值得尊敬的老人----任正非,也开始炮轰中国尤其是深圳的高房价,中国的高房价正在威胁中国所有企业的生存环境,中国最优秀的企业,世界通讯制造的龙头都已经感到了高房价带来的沉重压力,何况中国其它企业。

任正非表示,高土地价格,高房价,导致生产要素成本急剧上升,必然导致中国企业竞争力的下降。这是任正非对中国当前企业生存现状的担忧,是对中国企业经济力下降的担忧。

中国过去十年,是房价高速上涨的十年,也是中国经济竞争力迅速下降的十年,在各个行业,除了垄断国企的规模越来越大,但是企业竞争力却越来越弱,所有的企业都不堪重负。

高房价逼迫所有人都想做房地产,高房价逼迫所有人都想去炒房,很少人、很少企业静下心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很少人、很少企业静下心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而进行创业人往往被炒房的人无情的嘲笑,这是一个国家的悲哀,是民族的沉沦。

如果中国还沉浸在高房价的泡沫里,中国的经济将一无所有,迎接的只有溃败!

「深圳逼走的不仅仅只有华为...

深圳是一座著名的移民城市,本地原住民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现在大多数居民都是从其他地方搬迁而来。当新一代的移民希望能在深圳扎下根时,高昂的房价是他们不得不面临的现实。你不在深圳漂泊过,你无法理解深圳的房价有多高?

目前最火爆的消息是,深圳房价1平米逼近5万的消息不仅让购房者望而却步,深圳公司也不堪重负,就如科技巨头华为,也在高房价逼迫下,向东莞进军。

如果说连华为都需要逃离深圳的话,那么其他企业的生存压力也许会更大。

当大家谈到美国如何强大时,往往会想到美国有苹果、谷歌、微软、高通等年赢利逾千亿美元的实体企业。

当人们惊叹深圳奇迹时,也是因为有华为、腾讯、万科、招商银行、中兴、富士康、创维、康佳、比亚迪等一些企业非常牛逼的存在。

然而在不可逆的高房价面前,华为选择去东莞,中兴也将去河源,富士康在河南已有工厂,且还在考虑印度等地。众多大企业已经沦陷,更不用说资金实力不怎么雄厚的创业公司了。

深圳虽然创造了诸多世界知名企业,众企业对深圳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目前华为在东莞成立的终端公司已成为东莞第一纳税人,如果其他企业也纷纷撤离深圳,那么深圳可谓是陷入“万劫不复”的漩涡之中。

「 华为跑了,深圳还剩下什么? 」

当中国最优秀的企业华为都承受不了深圳的高房价所带来的巨额成本,它们的员工都买不起房子,只能去东莞松山湖建员工安居房,这背后意味着什么?

深圳这几年GDP的增长,不过是通过炒高地价、房价来完成的,虽然短时间见效,短时间让GDP上去,但是长远来看却毁灭了深圳这座城市的创新基因。

企业和商业永远是生存第一,当一个城市的成本越来越高,企业为了生存,必然会逃离这个成本越来越高的城市。这是深圳无法避免的悲剧。

还有一种荒谬的观点就是高房价有利于逼走低端产业,逼走低端人才,这非常可笑。

高房价不但会逼走低端产业,也会逼走高端产业,因为成本最低化、利润最大化是所有企业共同的追求。高房价逼走低端人才,这更是无稽之谈,一个连低端人才都躲开的城市,高端人才更是不愿来。

可怕的不是华为跑了,可怕的是大量中小企业,大量创新型企业苦苦挣扎,不堪高房价而离去,而这背后却是深圳整个创新科技产业生态的逐渐衰退。

可怕的不是低端人才离开深圳,而是所有的年轻人觉得即使努力奋斗,没有未来,因为买不起房。他们开始离开这座城市,而这座城市对于年轻大学生,已没有吸引力。

最可怕的是,深圳如果没有了创新的精神,没有追求科技精神,而沉湎于土地收入、房地产GDP等的泡沫中,容易毁灭了一个城市过去辉煌的发展基础。

华为跑了,深圳还能剩下什么呢,一种积极向上的创业精神没了。

无可奈何花落去,曾经遍布于深圳的工业园区,慢慢空置起来。行走于深圳大街小巷,依旧车水马龙,但庞大的工人身影已渐渐远去。

傲娇的深圳楼市,你逼走的不仅是华为,还有更多更长的企业名单正在逃离,谁能来拯救高房价下的深圳经济呢

作者:砍柴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