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多地疫苗被质疑事件 看预防接种互联网化之急专栏

/ 康斯坦丁 / 2016-06-25 22:59
最近发生在郑州、上海、福州、重庆等地的疫苗事件,大部分是因“疑似被掉包”“质疑疫苗质量”等问题引起,而也这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社区医院在存放、监管、接种过程中的种...

图片1

最近发生在郑州、上海、福州、重庆等地的疫苗事件,大部分是因“疑似被掉包”“质疑疫苗质量”等问题引起,而也这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社区医院在存放、监管、接种过程中的种种问题。疫苗编码、儿童编码、接种医生编码的“三码合一”和移动预防接种平台APP,甚至专业医疗咨询APP也成为了被关注的焦点。预防接种的互联网化,已经迫在眉睫。

看不到的单子 看得到的网

在传统的预防接种过程中,家长手中往往掌握的是接种卡、接种证等。虽然能看到孩子历次接种的疫苗类型和情况,但其实对孩子接种疫苗的真假、过期与否根本无从辨别。从预防接种的整个产业链来看,家长和孩子处于产业链的最末端,而且只能是被动接受,根本无法上溯寻找疫苗的来源等。在疫苗问题频发的当下,家长想有更多的知情权。

从上一个环节看,虽然很多社区医院都有自己记录进货出货的单子或账本,但不管是出于社区医院隐私考虑,还是为了减少麻烦,这些单子或账本都对家长群体处于保密状态。也就是说,这些单子或账本都不大可能会因个人需求,而允许被查看。接种疫苗的整个过程几乎处于一个看不到的过程,如此不透明的流程,怎么能让家长放心?

但相比之下,互联网元素的介入,有可能会将接种疫苗的过程全程透明化。从疫苗的生产、为疫苗附加上编码、运输过程、到达/存储时间,再到结合儿童编码、接种医生编码等,都可以进行互联网化,让每一步都暴露在大众监督之下。再将整个过程嫁接至网页端、APP端,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就能够迅速响应,避免波及下一个环节,让孩子们真正享受健康的预防接种权利。

看不到的信誉 看得到的针头

实事求是地说,作为医疗体系社区最基层的组成部分,社区医院的服务质量是参差不齐的。没有类似互联网用户评分体系的监督,通常普通人是难以得知该医院的具体情况。即使在社区医院内施行传统的评分体系,也往往会流于形式,起不到应有的监督作用。

近日,有家长举报重庆花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疑似给孩子注射假疫苗。在相关部门连展开调查后发现,该社区中心所进疫苗来源和运输储存均符合规范,但护士存在不入账、不开发票,不如实填写相关记录等情况,4人已被刑拘。很多家长都对涉事护士彭某的印象是“脾气大,态度差”,甚至其中一位家长带孩子注射疫苗时,发现护士注射使用的针管与正规的进口五联疫苗针管颜色不一样。虽然最终调查结果显示只是护士操作不够规范,但也从侧面反映出其不够职业。如果有互联网化的评分体系,护士迫于大众监督的威慑力,自然会将操作流程规范化,而不会敷衍了事。

虽然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的评分体系也有着诸多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为大众提供了购买商品时的借鉴渠道。如果社区医院上线互联网化的评分体系,再让家长进行匿名的评价,能够极大地改变社区医院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的现状。

呼吁互联网,更是呼吁第三方

对于呼吁医院“上网”,很多人还是处于希望第三方互联网公司介入,究其原因,还是因为服务。互联网公司擅长做服务,而这正是现目前社区医院所欠缺的。目前,有很多互联网企业看到预防接种领域的潜力,已经先行杀入。比如一款名为“小豆苗”的APP,家长下载小豆苗后,可以绑定儿童编码,同步孩子的接种信息,可以看到过往的接种历史,以及接下来的接种计划。甚至还接入社区医院的医生资源,为家长免费在线解答与打疫苗相关的疑问。

此外,市场上除了“小豆苗”歪还有不少同类应用,相关的 APP 或微信服务号就有 100 余个,如疫苗宝、超级疫苗表等。相关APP的出现,为预防接种的互联网化插上了进化的翅膀。当然,就整个产业链来看,还是远远不够的。如何能将预防接种整个产业链与第三方互联网公司旗下的应用结合,才是终极目标。让一切暴漏在阳光之下,是对孩子最好的负责。(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