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虚火旺盛,存数据造假、盈利模糊等问题自媒体

砍柴网 / 蓝鲸TMT网 / 2016-06-30 11:29
当下,整个直播行业都处于一种不理性的、烧钱的状态下。加之,直播平台的盈利模式与传统视频网站相似,主要依靠广告、虚拟道具、游戏分发等方式,盈利能力有限,不足以覆盖...

网络直播无疑是2016年互联网最为火爆的行业之一,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在线直播平台数量接近200家,网络直播市场规模约为90亿,网络直播平台用户数量已经达到2亿。此外,据不完全统计,在目前已知的直播app中已有108个获得融资。

但在备受资本追捧的同时,网络直播同样饱受争议,涉黄、代打、数据造假、拖欠主播薪水等问题的曝光,被视为网络直播行业存在泡沫、“虚火”旺盛的表现。

1.网络直播频涉黄,内容同质化严重

由于色情暴力等不雅视频频繁流出,斗鱼、虎牙和熊猫TV等网络直播平台平均每月被公开点名批评一次。

日前,北京网络文化协会通报了《北京网络直播行业自律公约》的实施情况,据悉,有40名违规主播因为直播内容涉黄被永久封禁,名单涉及六间房、酷我、花椒、在直播、映客、69秀、陌陌、咸蛋家、黑金直播9家网络直播平台。

此外,尽管有数据显示,大型直播平台每日高峰时段同时在线人数接近400万,同时进行直播的房间数量超过3000个,但是由于网络直播门槛低,内容同质化问题严重,能为用户带来有价值信息的直播却少之又少。

吃饭、逛街、出行等生活类直播,唱歌、撒娇卖萌等娱乐化直播以及游戏直播构成了目前网络直播的主要内容,但其中生活类直播与娱乐化直播的内容价值不高,单纯依靠主播吸引用户,一旦用户丧失了新鲜感和兴趣,网络直播平台将面临用户流失的威胁。

2.网络直播平台数据造假,刷单普遍

近日,据自媒体账号“开八”爆料,从36氪研究院内部获得的一份分析报告则显示,直播平台映客的刷量率高达99%,也就是说100个观众中只有一个是真实的。

不仅如此,猎云网创始人靳磊日前曾揭露了直播平台刷单的内幕:网红经纪公司大批量向直播平台充值,获得5折优惠,比如花2000万充值4000万,然后把4000万虚拟货币都花在旗下网红账号。4000万的收入同直播平台55分成,自己又获利2000万。这样,经纪公司捧红了网红,网红账号收获了大量流水,直播平台也获得了大量流水可以给VC一个体面数据。过程中谁也没有付出成本。

刷单已经成为行业通病,通过淘宝搜索“直播人气”关键字,便可发现为YY、龙珠直播、映客直播、斗鱼TV、熊猫TV、花椒、战旗、美拍等直播平台提供刷粉丝、评论、人气等服务的产品。通过这些产品可以看出,直播平台刷单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买粉丝,1元可以购买2万粉丝;二是刷人气,1元可刷4500人气;三是上首页热门,50元包上全国热门榜不包位置,700元包全国热门前5名位置。

3.直播平台拖欠主播工资,盈利模式模糊

日前,著名LOL主播小楼发微博爆料,“斗鱼不只是拖欠我一个人工资,拖欠了所有主播3-6个月,所以很多主播走了。”

而在今年3月,斗鱼才刚刚宣布获得腾讯领投的1亿美元融资,如今为何会沦落到拖欠主播工资的地步呢?业内人士指出,直播平台成本高,缺乏有效的盈利模式或是其拖欠主播工资背后的真正原因。 

由于网络直播对宽带网络要求较高,从而导致随着用户的增加,带宽成本不断攀升并成为直播平台烧钱支出之一。据了解,在线人数每达到百万人,直播平台就需要每月支付3000万元左右的带宽费用。

同时,主播作为直播平台最主要的内容来源,已经成为直播平台的核心竞争力。重金签约主播也已成为各直播平台的主要支出之一,斗鱼TV曾在一个月内从虎牙直播连续挖走6名主播,总费用超过6000万元。

当下,整个直播行业都处于一种不理性的、烧钱的状态下。加之,直播平台的盈利模式与传统视频网站相似,主要依靠广告、虚拟道具、游戏分发等方式,盈利能力有限,不足以覆盖成本,亏损已经成为行业常态。据媒体报道,虎牙直播2015年亏损达3.87亿元,龙珠直播亏损5212万元,斗鱼TV也同样处于烧钱亏损的状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