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起诉华为是围魏救赵?也许它更多是在自救原创

砍柴网 / 周丽 / 2016-07-18 18:06
在连续两次对三星发起诉讼后,7月5日,华为在美国德克萨斯州东区法庭对美国四大运营商之一的T-Mobile发起专利诉讼。7月13日,T-Moblie主要供应商诺基亚,在同一法庭宣布对...

在连续两次对三星发起诉讼后,7月5日,华为在美国德克萨斯州东区法庭对美国四大运营商之一的T-Mobile发起专利诉讼。7月13日,T-Moblie主要供应商诺基亚,在同一法庭宣布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华为终端公司提起4起专利侵权诉讼,指向华为3项专利侵权。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诺基亚会选择此时在美国诉华为专利侵权?

6

这次华为包括Nexus 6p,荣耀5X,华为P8 lite在内的多款产品均被诺基亚提起诉讼,诺基亚方面表示,和华为已经在针对双方的专利问题进行了多次讨论,但是华为并不愿意向诺基亚支付公平合理无歧视的专利许可费。

其实在诺基亚起诉华为前不久,华为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东部地区法庭向美国四大运营商之一的T-Mobile提起专利诉讼,控诉后者拒绝与华为达成专利授权协议,并继续使用华为的4G LTE相关通信专利(包含了T-Mobile使用的诺基亚电信设备)。

耐人寻味的是,诺基亚起诉华为的理由和华为起诉T-Mobile的理由几乎一模一样。

也许正是由于这两起诉讼间隔时间之短造成的巧合,目前可见的业内分析认为,诺基亚此番诉华为专利侵权主要目的之一就是为被华为诉讼的T-Mobile“挡驾”。原因很简单,T-Mobile是诺基亚目前在美国,乃至全球市场最重要的客户。

据称T-Mobile占据了诺基亚电信设备业务的45%左右。从这个意义上看,与其说诺基亚诉华为,不如说此前华为诉T-Mobile触动了诺基亚核心业务的神经,也就是说,如果华为诉T-Mobile的结果有利于华为的话,那么除了T-Mobile外,受到伤害最大的将是诺基亚,甚至这种伤害要甚于被诉主体的T-Mobile。

另外尽管诺基亚把手机业务出售给微软,又把被广泛看好的Here地图业务出售给宝马、奥迪、戴姆勒三大德国汽车厂商,但在2015年斥资156亿欧元收购了阿尔卡特朗讯后,已成为通信设备行业内主要玩家,在专利储备方面,百年历史的诺基亚有数万项通信专利储备。这对诺基亚来说,是不小的财富,它显然不会让自己手里强大的专利武器束之高阁。

在诺基亚刚刚发布的2015年度的财报来看,目前诺基亚的业务主要集中在诺基亚通信业务和诺基亚技术部门。尤其是诺基亚的技术部门,经营着大量手机方面2G/3G/4G方面的专利技术,并且2015全年利润同比增长102%,在诺基亚没有手机产品期间,依靠大量的专利技术授权实现着非常高的盈利。

早在2011年诺基亚和苹果之间发生过专利战,最终苹果向诺基亚一次性支付的赔偿金大概在4.2亿欧元。苹果每个季度可能都会向诺基亚支付 9500 万欧元的后续费用。这是2011年的情况,从iPhone后续销量不断走高的业绩看,苹果支付的费用远远大于9500万欧元。

2012年诺基亚起诉 HTC,称 HTC 在全球范围内侵犯了其45项专利。在2014年的时候,诺基亚宣布与HTC签订了专利与技术合作协议。在签订这一协议后,两家公司终止了持续一段时间的专利侵权诉讼,而HTC将向诺基亚付费。

2014年时,研究机构ValueWalk曾统计,包括苹果、三星、HTC、黑莓、LG、索尼、摩托罗拉、华为等近40家公司都需要向诺基亚缴纳专利授权费。专利授权所获得的收入已经成了一些昔日霸主的营收主要组成部分。

综上,诺基亚起诉华为更多的是在自救。从接连向三星等企业发起诉讼的案例来看,行业内有观点认为,诺基亚很有可能朝着专门靠打专利官司的方向发展。4G通信与手机终端研发专利同样实力雄厚的华为与诺基亚此次关联复杂的专利纠纷是否将上升到更多的诉讼连锁,我们将继续关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