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伟山:传统企业欲成功转型,熟稔定位或为上上策原创

砍柴网 / 新媒体砖家 / 2016-07-18 10:00
当互联网呼啸而来的时候,传统企业似乎只面临两种命运,要么奋力长出翅膀,要么留在沙滩上。这是一个“痛苦”的选择或被选择的过程,但也是产业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经路径。新...

君智咨询集团董事长  谢伟山

文/新媒体砖家(砍柴网)

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之下,各行业面临着大萧条,传统企业面临着人员成本上涨、房租成本加大、产量滞销等多重困境。可屋漏又逢连夜雨,内部经营困难的困境之下,外部又遭到互联网企业的鲸吞。“互联网+”的浪潮袭来之下,“大数据”、“移动物联”、“O2O”等新的市场慨念亦步亦趋的随之而来,一时陷入内忧外困之中。

转型有可能是找死,饥不择食导致的后果就是饮鸩止渴,可不转型,又是等死。如果要用一个词语来形容当前的中国企业界,除了“焦虑”二字实在找不到其他更好的表达词汇。所有传统企业都有非常严重的危机感,那么“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中国传统企业又将走向何方,又该如何找寻转型的指示灯呢?

“拿来主义”先行: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当我们陷入迷茫中,最简单有效的方式是什么?无疑是模仿,像同行者取经。

6月25日,300名重量级企业家来到深圳,参加《第十届中国·北大定位董事长论坛:史上最颠覆定位实战案例解析》,据悉该次论坛由北大战略定位论坛所举办,出席该次活动的企业大腕云集,雅迪电动车、飞贷金融、香飘飘、洋河酒业、眉州东坡、晨光乳业、汇源果汁等知名企业均有列席。

现场的火爆,无疑从侧面折射出了当前企业转型的焦虑,而众多企业家能拨冗齐聚该论坛,自然有强大的吸引力,或能解企业家所面临的困惑。

雅迪电动车、飞贷金融、香飘飘奶茶也是众多传统企业中的一员,也同样面临着转型焦虑,不过虽然同处转型期,日子较之其他企业却滋润的多,雅迪先是定位高端,不久前还在港交所上市,不料业界竞争对手看到后纷纷效仿跟进,结果“画虎不成反类犬”。飞贷金融更是问鼎沃顿商学院教科书,更是中国金融界的首例,香飘飘也是在迂回曲折中走向前进。如此背景之下,他们的成功逆袭,凭何良策呢?

定位“破剑式”:雅迪引领高端品牌

雅迪电动车起初也是深陷同质化竞争的泥潭不可拔,并遭遇强大竞争对手,不仅销量难以望其项背,它还以低价格打压雅迪,搞得好生不愉快,相信这一场景,中国传统企业应该不陌生。价格战之下,利润被摊薄,产品质量上不去,经销商赚不到钱也是腹议不断。

树挪死,人挪活。焦虑中的雅迪开始陷入沉思,并多方想行业专家请教,最终在谢伟山团队的协助下,启动更高端电动车战略。发现顾客存在高端需求,也发现做高端是与对手最大的差异化。从品牌力、产品力、营销力找到关键运营动作,聚焦提升,创造了辉煌成果。不但一年反超对手,高端车销量还大幅提升,卖的更贵还卖的更好,从而摆脱对手价格战困境,走向新的发展机遇期。

定位“破枪式”:飞贷精确击中用户痛点

跟雅迪起初所遇见的难题类似,飞贷也曾经一度陷入发展瓶颈。对此,飞贷董事长唐侠表示,飞贷团队,一直都是一个善于创新、勇于创新的团队。但是几次创新,发现效果寥寥。然而,整个宏观经济及蜂拥而来的竞争压力,唐侠感到了强大的危机感。“2012年听完北大定位课程后,我惊吓出一身冷汗,发现多年来一直自认为困扰自己的问题原来不是最核心的问题,很多事情和动作因为方向偏了,效果大打折扣。”唐侠如是说。

互联网金融是个大概念,其间包括,P2P、众筹、借贷等众多领域。虽然该行业是风口,但你找不到进入风口的切中点,一切都是枉然。飞贷去繁从简,瞄准用户的贷款痛点,同样,在定位理论的启发下,开创手机贷款APP,最终再不断完善,做到极致,五分钟即可贷款,从而在市场上站稳脚步。

定位“破索式”:香飘飘的迷途知返

提及香飘飘,大家一定不会忘记早年间的鬼畜广告:一年卖出3亿杯,杯子可绕地球一圈。可时过境迁,香飘飘也步入了发展的低迷期,团队从企业内外,各个角度寻找原因,但是一直茫然无解。2015年8月,蒋建琪找到北大定位中心谢伟山答疑解惑,确定香飘飘的问题出在,新的竞争格局下,没有正确的定位。

在谢伟山的引导下,香飘飘重新定位自己为:“小饿小困,喝点香飘飘”后,实现销量迅猛增长30%。重新进入到了大众视野,领杯装奶茶品类重归主流。

定位的魔力:企业转型的“定海神针”

从飞贷、雅迪、香飘飘的案例中,我们可以发现,企业发展遇到瓶颈是再所难免的,如何找到解决办法是走出泥潭的关键。

根据哈佛大学乔治.米勒教授的发现,一款产品用户能记住的品牌,不会超过七个。其实七个品牌的存在,还只是市场的初始阶段,随着市场的成熟和稳定,人们往往只记住两个品牌,选择其一就够了。在一个供过于求的时代,不重视定位也就意味着企业营销行为的盲动,盲动的企业是不能取得胜利的。

定位是品牌的DNA,传统企业面对互联网转型,先有定位,再有交互,然后才是努力,倘若一开始方向就是错的,越努力,只会离成功越远。

有的企业可能会说,市面上定位书籍林林总总,自己学习就可以熟稔定位圭臬。要知道,书店里到处都是管理书籍,可市面上却遍地都是倒闭的企业,正因为许多企业经常陷入“假定位”迷局,所以往往销量不好、走不出区域等市场状况出现时,总觉得一切都没问题,却找不到原因。而事实上,企业市场板块完整固然重要,但正确显然更重要。因此,企业有理由重新反思自己的定位系统。不是自己凭一己之力就可完胜的,定位是个系统工程,找到正确的定位是实现野蛮生长的第一步,也是至为关键的一步。如何能够走对这一步,还需要企业家们自己去思考探究。

写在最后

当互联网呼啸而来的时候,传统企业似乎只面临两种命运,要么奋力长出翅膀,要么留在沙滩上。这是一个“痛苦”的选择或被选择的过程,但也是产业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经路径。新形式下,粗放式的产品和品牌运营必将无路可走,精细化运营是必然趋势,目前还有很多传统企业正在瞎子摸象,走一步算一步。如何能够像雅迪、飞贷、香飘飘一样,逆境中涅槃重生,不妨可以去北大定位中心找找答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