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未来,一幅好的画作也能让耳朵怀孕专栏

/ 互联网新鲜事 / 2016-07-21 19:12
前几天,百度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劳森伯格在中国”展览上,发布了这么一款AI——能够通过解读绘画,来谱写出相应的曲子。

前几天,百度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劳森伯格在中国”展览上,发布了这么一款AI——能够通过解读绘画,来谱写出相应的曲子。

笔者也参加了这场大会,并且听了听百度人工智能对劳森伯格《四分之一英里画作》、梵高《星空》、徐悲鸿《奔马图》的音乐解读。

不过关于这届百度人工智能,笔者首先想到了最近的一则新闻

以及一则稍老一些的,让我们这码字狗心惊胆战的新闻:

人工智能已经开始入侵各个职业了,现在就连艺术家的饭碗也要被抢了吗?下面,笔者就要从技术上,谈谈人工智能超越艺术家的可能性。

首先需要强调一下,创造一个理解人类艺术的人工智能是非常难的,甚至比让人工智能造摩天大楼、把人送入太空、明白宇宙大爆炸的细节更加困难。因此对于人类和人工智能来说,能理解这一切的人类大脑,几乎是全宇宙最复杂的东西。

国外版果壳网Wait But Why上的《为什么霍金 盖茨等大佬让我们警惕人工智能?》中是这么描述的:

造一个能在瞬间算出十位数乘法的计算机——非常简单

造一个能分辨出一个动物是猫还是狗的计算机——极端困难

造一个能战胜世界象棋冠军的电脑——早就成功了

造一个能够读懂六岁小朋友的图片书中的文字,并且了解那些词汇意思的电脑——谷歌花了几十亿美元在做,还没做出来。 

一些我们觉得困难的事情——微积分、金融市场策略、翻译等,对于电脑来说都太简单了,我们觉得容易的事情——视觉、动态、移动、直觉——对电脑来说太TM的难了。

笔者说了这么多,只有一个意思:不要小看人工智能对绘画的解读,因为它真的超级难!引用计算机科学家Donald Knuth的说法,“人工智能已经在几乎所有需要思考的领域超过了人类,但是在那些人类和其它动物不需要思考就能完成的事情上,还差得很远。

 

而审美就是一种不需要思考的事情,我们能很快速地判断出《星空》的幽静、《奔马图》的气势,都是因为我们的直觉而非逻辑。

好了,下面是干货时间,

百度的人工智能是如何做到像顾爷一样在名画前装逼的?

在输入绘画的图片后,AI会先对画作进行分析理解,即把一幅画从色彩、构图元素等数个角度进行分拆。

我们这些二手艺术家们众所周知,绘画中的色彩基调,映射了整个画作的感情风格。马蒂斯曾经说过:“如果线条是诉诸于心灵的,色彩则是诉诸于感觉的。那你就应该先定线条,等到心灵得到磨炼后,它才能把色彩引向一条合乎理性的道路。”

 笔者来翻译一下,那就是画作的颜色(色相。明度、纯度、冷暖blabla)对比能给人带来最直观的感情冲击。例如我们即便没有学过绘画,也能感受到蓝色的悲伤、红色的热情、黄色的温暖……

是谁说蓝色就等于忧伤,你看看天空和海洋——五月天

而AI做的,就是分析出这幅画作上使用的颜色搭配套路,然后将颜色记录并保存【存档1】

同理,各类构图元素,也各有其意象,AI要分析出个意象代表的感情,依旧记录并保存【存档2】

那么问题来了,要如何准确的分析出画作中的颜色和意象呢?这就不得不提到人类大脑构成。

人类大脑是由网状神经组成,为了模仿人类思考,AI也普遍采用神经网络进行模拟运算。经过大量的样本投食(特征训练),以及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之后,AI对画作内各种元素都会变得十分敏感,可以迅速分析出画作代表的感情。

按照百度发言人的说法,百度人工智能未来还可以识别更多的图片,照片等——这意味着其AI必须要理解更高深的东西,比如微小的脸部表情变化,开心、放松、满足、满意、高兴这些类似情绪间的区别。等到了这一步,大概面部表情学家也要失业了。

赏完画,就该谱曲了。

事实上,乐曲的谱写相比于识图要简单一些。还记得之前识图后输出的两个标签存档吗,AI做的就是为这些标签搭配出适合的音乐。

但谱曲过程中同样有着难题,即如何将诸多标签代表的音乐得组合在一起——这涉及顺序、过渡、整体风格等问题。

AI的解决手段是:将曲库中的曲谱按照情绪一一分类,并把每半个小节化作一个曲谱【单元】,此时每一个单元都有一个对应的情绪标签关键词;之后将【存档1】和【存档2】中的标签转化做每一个曲谱单元;在进行排序时寻找能在曲子上无缝连接的每两个曲谱【单元】;最后将连贯的曲子输出。

这样下来,一次完整的赏画谱曲就完成了。看起来简单,但实际上这些步骤中涉及到Kmeans、重要性采样、深度神经网络、编辑距离等多个算法;并且AI每天要通过无数次这样的步骤来学习,才能保证输出结果的不断精准。而这些,都要依托于上千台PC服务器和近1000台GPU服务器构建的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深度神经网络。

现在各位读者们可以庆幸自己拥有一个价值千万亿的大脑了,所以请珍惜它,答应笔者在一激动就要抵制X货前先用它思考一下好嘛?

好了,最后再回归百度AI吧。作为一个二手的艺术家,笔者仔细对照了一下AI“翻译”的音乐和原绘画——区别不小。不过正所谓一千个读者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莱特,鉴定艺术作品本身就是一个见仁见智的事情;想针对每个人的审美制作出相应的旋律,百度AI还需要学习更多的个人数据才OK。

其实笔者还蛮看好该项目的,因为百度终于选择了一项离钱很远、离科技很近的技术。这才是成就伟大公司的态度,希望有朝一日,百度人工智能也能在世界范围内整出点大新闻。

<blockquote>

作者:孙不二,号狗哥、大马不计其数。互联网新鲜事主编,少不更事,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学书不成,学政不成,学医不成,学节义不成,学仙学佛,学农学圃俱不成。遂学文章,亦不敢称有所成,徒博君一笑耳。

</blockquote>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