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的今日头条,如何突破桎梏走向卓越?专栏

砍柴网 / 李安嶙 / 2016-07-16 00:07
对于目前优秀的今日头条而言,如何突破产品、渠道、变现方式的单一性的战略模式桎梏,走向卓越,是一个值得「不愿意成为腾讯员工」的张一鸣,需要急切思考的事儿。

文︱李安嶙

在移动互联的黄金时间,彼时保持形象低调的今日头条,以技术创新的方式,对内容与信息产业做出了创新探索。数据挖掘、推荐引擎、智能算法的技术创新,成为今日头条打造千人千面的新闻客户端,实现内容与用户精准性连接的利器。相对个性化的产品形式,让今日头条受到内容创作者、用户、广告主的一定青睐,顺势成为个性资讯市场的独角兽。可以说,在这一时期的今日头条是一款相当优秀的产品。

然而,对于个性资讯市场而言,优秀的今日头条,却并没有搭建出相对强大与完善的护城河。近日,腾讯投资今日头条的传闻在遍及互联网之时,今日头条CEO张一鸣一改往昔低调作风,以「不愿意成为腾讯员工」,正式宣布此次投资的告吹。张一鸣的此番言论,在个性资讯市场再掀波澜,业界对于今日头条未来的发展,甚至与腾讯的关系也产生出诸多联想。事实上,在BTA与传统门户的强势介入之后,今日头条在个性化资讯市场的技术优势变得相对单薄,地位受到巨头的强势挑战,其独角兽的光环也被厚积薄发的同类产品严重稀释。在内容变现上,BTA以一贯的生态优势对内容赋能,实现内容产品成为多元化的变现入口。而目前的今日头条,生态化变现是无法企及的。

张一鸣公开表态的背后,是今日头条放弃走向卓越,还是已探寻到更适合今日头条的发展路线,目前来看,依然有待观察。然而,对于今日头条而言,发生在个性资讯市场的风云变化与市场格局的微妙,已成为不得不面对的事实。

粮草充足的BTA强势介入,个性资讯市场战役打响

移动资讯产品,可以寻求的发展轨迹是,在门户时代,中国曾出现过“十大门户”的盛世景象,时至今日,所剩无几。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承载内容与信息的资讯产品再一次兴起,因应用场景的多元化,碎片化的产品属性,用户高频使用之后形成巨大的移动流量。在UGC与PGC的大规模的内容创业者的涌入之后,移动资讯产品加剧了信息的传播。移动互联时代,更像是一个信息的爆破场。

颠覆与取代传统门户,是目前移动资讯产品呈现出来的发展趋势。同时,相对于传统门户,移动资讯产品所承载的信息与内容更具生命力,在新观念引领的内容消费年代,移动资讯产品形成了强势的注意力经济、移动端流量,以及极高的交互性,造就了移动资讯巨大的商业价值。对于移动资讯所呈现出的颠覆力,传统门户率先展开布局,腾讯、新浪、网易、搜狐等门户,加速移动资讯市场竞争。

进入个性资讯市场的不仅有传统门户,粮草充足的BTA也强势介入。阿里巴巴以UC浏览器进行市场围攻,启动内容资讯的UC头条模式;百度形成百度号、百度新闻、百度贴吧产品矩阵,进行移动资讯战略卡位;腾讯在移动资产市场的布局与战略也十分清晰,形成天天快报、腾讯新闻客户端、微信新闻插件、手机QQ新闻插件组成的腾讯资讯产品矩阵,实现内容的一键分发的技术引领。可以说,目前的个性资讯市场,粮草充足的BTA强势介入,传统门户的绝地反击,新锐移动资讯产品加速发展,围绕内容创作者、内容流量、内容变现多个维度竞争的战役已经全面打响。对于今日头条而言,巨头的强势介入并不是无法接受的,而最难以接受的是,在早期对市场进行最大化的培育之后,收割者角色移位。

内容扶持燎原起创造星火,生态成资讯市场制胜法则

对于BTA巨头强势介入个性资讯市场,今日头条也不是彻底放弃抵抗。在产品层面,今日头条将早期推出的“今日头条媒体平台”升级为“头条号”,为了保护和鼓励原创,今日头条在去年推出了头条号的“原创”功能;在扶持层面,在去年年底启动了“千人万元”扶持计划,意欲在1年内扶持1,000个头条号个体创作者,让每人每个月至少获得1万元的保底收入。

可以说,对于今日头条数以万计的内容创作者而言,今日头条在产品与扶持计划上,以相对中心化的战略思路,制定出的扶持与甄选标准,其品牌公关的意义也远远大于实际意义。对于内容创作者而言,多元化的需求并没有被今日头条平台满足。千人万元只是一个传说,获得者也寥寥无几。

对于优质内容创作者的扶持,可以说是一种实现内容持续性生产的动力。百度在内容创作者的扶持层面,以百度百家和百度联盟结合,并且通过手机端对内容进行展示,开放优质内容的搜索引擎收录,提高内容的点击率,从而实现内容创作者的变现收入。目前,在原有产品矩阵的基础之上,百度还推出更加强势与个性化的产品,百度号的出现也让市场的竞争变得更为激烈。

腾讯作为内容与资讯巨头,微信平台背后拥有超过2000万公众号,并聚集大量内容创作者。腾讯在内容扶持层面,其思路也十分深刻。腾讯以开放+生态的战略对内容创作者进行赋能,以芒种计划推进优质内容的生产与变现。通过企鹅媒体平台分发给更广泛的内容消费群体,建立一个相对开放的平台,加大流量拓展空间与内容连接用户效率的同时,形成创作者行为的良性循环。

事实上,目前在对优质内容层面的扶持上,今日头条的千人万元难以匹敌腾讯芒种计划,今日头条在内容增量中也已经出现增长瓶颈;在用户层面,今日头条以投入巨额广告的方式进行获取,而腾讯、百度等巨头,则以内容生态的方式,交叉赋能产品端、以良性发展的策略实现用户的增长。可以说,对于今日头条而言,内容增量、用户增量是今日头条需要突破的枷锁,也是实现广告营收持续性增长的动力。

目前,个性资讯市场已经成为兵家必争之地,腾讯以天然的社交基因,为移动资讯产品提供了优质的内容变现空间,大有领军之势;阿里将移动资讯纳入大电商生态,开启内容+电商变现模式;百度以搜索优势,实现内容的流量最大化进而变现。巨头在移动资讯的战略路线上均为生态化发展,打造内容的多元化流量入口,进而让内容创作成为长期行为。对于目前优秀的今日头条而言,如何突破产品、渠道、变现方式的单一性的战略模式桎梏,走向卓越,是一个值得「不愿意成为腾讯员工」的张一鸣,需要急切思考的事儿。

李安嶙,互联网观察者,知名专栏作者,自媒体

他是阅读量超过1亿的专栏作者,文章见百度百家、新浪科技、网易科技、搜狐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虎嗅、钛媒体、界面新闻、蓝鲸TMT、艾瑞等国内数十家顶级专栏,文章转载与商务合作加个人微信号:lianlin8866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