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15万的机器人和VR会擦出怎样的火花?VR

砍柴网 / VR玩 / 2016-07-26 15:43
戴上VR头显,宅男们在一饱眼福的同时,内心不免留有遗憾:要是能在虚拟现实中摸摸女神的脸就好了!

戴上VR头显,宅男们在一饱眼福的同时,内心不免留有遗憾:要是能在虚拟现实中摸摸女神的脸就好了!

价值15万的机器人和VR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嗯,想得美。
 
在达成宅男心愿之前,我们先来聊聊触觉反馈技术(Haptic Technology)——这项能够再现触觉,让用户感觉到事物真实感的科技
 
Haptic这一次来源于希腊语的“触摸”一词"haptesthai"。触觉反馈技术就是研究触感的原理。科学家们已经在这一领域有数十年的研究,但如何在虚拟现实领域使用触觉反馈确是困扰科学家们多年的难题。
 
想象一下,你在iPhone上点击屏幕,放大缩小图片,抓取回到主菜单,长按更换App位置……这都很容易实现,手机能感受到你的触碰,明白你的意图。
 
但是反过来,如何让用户感受到计算机在想什么呢?
 
当然,智能手机震动是一种大家习以为常的基本触觉反馈。可在VR中,如何才能从触觉上感知虚拟世界里呢?枪的重量,啤酒的温度,女神的酥胸……和巴掌的力道。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科学家就已经开始尝试开发虚拟世界的触觉反馈。最近一位名叫 Scott Devine的研究人员试着将工业机器人Baxter和HTC Vive搭配,创造虚拟世界里的真实触觉体验。
 
先介绍一下故事的两位主角:
 
别看Baxter的表情有点智障,其实他平时总是微笑的,只是在工作时略显深沉。Baxter除了看起来友好之外,工作起来也相当给力:和他并肩工作时,不用担心Baxter会不会给你一拳,安全系数很高;而且普通工人1小时内就可以教会Baxter新的工作,学习效率相当高!
 
这样一个德智体美样样精通的Baxter搭配上我们的另一位主角大V——
 
在发布的研究视频里,研究人员头戴Vive,手拿控制器,挨个将虚拟世界中的箱子推下边缘。
 
现实世界中的Baxter扮演能干小帮手的角色,“笑”着将木板抵住控制器,模拟箱子推动时产生的摩擦力,让研究人员使劲。
 
可以看到,在VR中成功把箱子推下去后,聪明的Baxter立即缩回手,之后又在研究人员移动到下一个箱子时把机器臂伸了出去,迎合Vive的控制器。
 
在这个简单的操作里,通过机器人,使用者能够感受到虚拟世界的触觉反馈。
 
如果你觉得这个推箱子的游戏太低级,那是因为你的脑洞不够大。
 
想想,如果在一个装有数十条机器臂的房间里,编好程序后这些机器人能够模拟出游戏里想要的场景与动态。
 
戴上VR,你可以在虚拟世界里飞檐走壁:
 
与人打斗
 
 
(好吧我确实是《镜之边缘》的脑残粉)
 
想想是不是有点小激动啊!别忘了,现在的机器人大军里,除了Baxter,还有更加牛叉的:
 
Wild Cat 野猫,恐怖系数和移动技能成正比
 
在VR里可以玩骑马!
 
最近被美的收购,精确到能打乒乓球的Kuka
 
VR里各种运动反馈不在话下
 
日本仿真美女机器人,硅胶手感……
 
VR里,可以一起玩……Dota啊。
 
准备好拥抱VR+机器人的世界了吗?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