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好饿》尴尬扑街,罪根还是在没落的台湾综艺上水煮娱

砍柴网 / 纳兰惊梦 / 2016-07-27 14:55
应该说蔡康永在内地综艺节目市场上发展的顺当,很大程度上还是要得益于《奇葩说》在节目模式上创新的红利。而小S的新节目吃亏之处,恰恰也正是依旧躺在访谈节目的老路线上...

纳兰惊梦

/文

国际专业失业少妇小S终于自强自力再上岗主持新节目《姐姐好饿》,讲真一开始大家都是十二分期待值的。毕竟作为有《康熙来了》陪伴了十二年的老粉新粉来说,“情怀”虽然俗套却依旧好使。尽管身边缺少了蔡康永,但能够再在综艺舞台上看到“失业”已久的小S,观众们对于她的新节目普遍还是高关注度+祝福的。然而,虽然第一期节目就下了重锤邀请来十亿影帝“青岛贵妇”黄渤,却依旧抵不住满屏蜜汁尴尬癌的发作。

新节目名为《姐姐好饿》,“姐姐”顾名思义自然指的是小S,这个名词是相对于节目中小鲜肉助理主持而设——这年头综艺节目中似乎没有一两个小花小鲜肉就不配叫综艺节目——大有“老牛吃嫩草”的意味。尽管个人觉得小S可能会更期待用《老娘好饿》这样的句式和语气,但显然《姐姐好饿》更有些挑逗的暧昧在其中。“饿”则是双关之语,明面是贴合节目秀厨艺做菜的美食环节,暗线则是强化小S对于青春、健硕肉体的“饥渴”。从这个角度而言,就已经觉得这档节目的形态必然是以小S拉主key的访问节目,搭配美食料理互动、逗趣的“肢体语言”调味。类似这样的美食脱口秀其实在近几年也已经屡见不鲜,包括小S自己也曾和大S合作过一档《大小爱吃》。因而从节目模式而言,几乎毫无新意可言。更可怕的是,三段式的节目结构之间毫无逻辑可言,也看不出模式上的吸睛之处。逻辑混乱、环节低俗、内容老套整个30分钟节目看下来几乎就是用力过猛的小S完全不知所谓。

应该说蔡康永在内地综艺节目市场上发展的顺当,很大程度上还是要得益于《奇葩说》在节目模式上创新的红利。而小S的新节目吃亏之处,恰恰也正是依旧躺在访谈节目的老路线上炒冷饭。访谈脱口秀节目的魅力,主要依赖节目话题的设置、节目主持人和来访嘉宾言语上碰撞出的火花,以及对于大牌艺人、偶像们人生经历、故事的挖掘。但在经历了众多访谈节目的轮番上阵以后,大小艺人的鸡汤故事、人生糗事都几无再有翻新的内容。《康熙来了》这样成功的访谈节目都会关停,自然也有一部分这方面的原因。就拿《姐姐好饿》的第一集来说,访谈部分的内容还是那些老梗,小S依旧还是揪着林志玲的话题不放。包括她在节目中的个人形象,依旧还是《康熙来了》中那个“疯疯癫癫的女神经形象”形象。被定型的形象和模式,难免会被观众所厌倦。

从《姐姐好饿》第一期的遭遇,更加凸显出台湾综艺人目前的尴尬。虽然这档节目是爱奇艺自制,但节目制作人詹仁雄是台湾王牌级制作人,制作团队自然也是台湾团队为主。虽然是在网络语境中做节目,但基本上还是沿习原本台湾综艺的思路与模式。尽管目前网综的语境赋予了他们熟悉的环境,但在创意方面确实只能用乏善可陈来概括,或许在他们的思维概念里,还停留在只需要把原本成功的台湾综艺改良下,内地观众就一定会买单的阶段。由此联想到不久前台湾综艺节目主持人徐乃麟炮轰《极限挑战》“难看死了”,更可窥见不少台湾综艺人的夜郎自大。水土不服又不愿意放下身段,大约也就注定了《姐姐好饿》的前景不会太美好。

来源:纳兰惊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