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奥运为契机 QQ向AR社交领域放飞了一个无人机专栏

/ 杨君君 / 2016-07-27 23:52

文 | 杨君君

《深圳晚报》刊登了又一则整版封面的创意广告,似乎从今年开始,封面广告已经成为了《深晚》赢利模式中的一个标准动作。与阿里钉钉、南宁圈类似,这次在《深晚》投放广告的是深圳本土企业腾讯QQ。

QQ的这次投放与之前不同的是,首次结合了AR技术。整版广告投放了《蒙娜丽莎》,用手机QQ“扫AR”功能扫描图片,便可以出现带着滑翔伞的企鹅从天而降,并且提示大家上QQ进行AR火炬传递。

考虑到原本就比较深的入口,QQ此次投放的目的显然是为了借助蒙娜丽莎本身的话题性来加强用户参与。而更深层次的原因则在于,连马化腾都已经预测移动互联网已过浪潮之巅的情况下,QQ试图借助奥运势能通过在AR技术上的卡位,迎接下一波技术对社交的变革,毕竟对于QQ来说,奥运期间进行图表点亮本身就是一件“驾轻就熟”的事情。

AR社交的美妙未来

前不久,Pokermon go的“意外”,让很多人首次接触到了AR技术的神奇。尽管在很多专业人士看来,Pokermon go在AR技术上的应用仅属于“入门级”——只是一款基于LBS的社交游戏,但在全球依旧吸引到了众多的用户。由此我们可以预测AR技术的美妙未来。

但是,对于AR技术目前的发展阶段,很多人认为其元还没有到成型的时候。Facebook掌门人扎克伯格对AR技术曾经做过一个判断,“AR技术落后VR至少5—10年”,在他看来,AR到现在仍然还有很多技术上的问题需要解决,不过他对此保持乐观,“我们很快就会拥有这些问题的答案,对此我很乐观。在未来5-10年内,我们将会有一个增强现实版本的Rift。”

作为跟腾讯一样的社交帝国,扎克伯格显然对于AR技术是改变社交的下一个风口没有太多的怀疑。 “你只需要戴眼镜就可以了,或者是隐形眼镜。(你可以)周围看,并看到各种不同的事情,然后可以用你的手进行交互,伸出手去,并捉住物品。我认为这是交互方式的未来。”

马化腾同样也曾在多个场合预测AR技术的发展,曾经有媒体问过马化腾,未来颠覆微信的会是什么,马化腾的回答是VR或者AR等技术。“我们看到AR、VR这种增强现实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我们可能未来戴个眼镜通过视网膜的透视,就可以跟人、服务、设备建立连接,不需要现在用手机,通过视网膜就可以沟通。”

根据市场调研公司Digi—Capital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共在AR/VR领域投资17亿美元,其中近10亿美元来自中国。到2020年,AR市场规模将达到1200亿美元,远高于VR的300亿美元。

显然,AR技术有非常大的可能颠覆未来社交形态,并且会有一个美妙的未来。而且,AR技术对于社交的改变会远远超过微信在移动端的变化,前者依托的技术革命远比后者的平台迁徙更为猛烈。

一个最为直观的信息是,Pokermon Go爆红后随之而来的任天堂股价大涨,麦当劳日本公司刚刚宣布将Pokermon Go合作股价就上涨了10%。

QQ能否普及AR

对于QQ此次推广的AR,一个疑问就在于,QQ是否会将其作为一个类似于“扫二维码”的入口,之后围绕AR不断加强。甚至,有人提出在微信普及了扫二维码之后,QQ能否普及扫AR?

个人判断,此次QQ的AR功能应该会在奥运活动之后下线,并不会将其视作是常规功能,之后加以拓展,最终达到马化腾和扎克伯克理想中的效果。毕竟从技术层面来看,扫AR和扫二维码完全就是是两个东西。

二维码之所以能够被识别,实际上是将一堆数字、字母、汉字等字符,转换成了黑白小方块的图案。二维码又叫做二进制编码,它原本就是可被识别的机器语言。二维码有一套规则,这个规则是标准化的,所以二维码扫描能够很快的推广并且普及起来。

相反我们看一下AR识别,它的技术原理是过计算机系统提供的信息增加用户对现实世界感知的技术,将虚拟的信息应用到真实世界,它涉及到利用摄像头、传感器,实时计算和匹配技术。在识别的技术层面并不是直接可读的机器语言,而且对于不同的识别图,它也不具备标准化的规则,所以就目前的技术,很难实现像扫描二维码那样进行AR识别。

这种技术的门槛并非是短时间内就可以攻克的,而且从技术实现到普及性使用,这又是一个很长的时间。所以,对于拥有6.87亿用户的手机QQ来说,不可能从现在开始,就把自己做成一个实验室,不断的进行AR技术尝试,直到达到最终预计的效果。

因此,对于那些对QQ的AR技术保有特别大期待的人,恐怕要失望了,想要短时间内就能够体验AR社交,只是一个不切实际的幻想。

只是一场技术营销

对于AR在社交领域的应用,QQ显然了解现在并不是时候,但是QQ仍然不惜资源去做这样一场活动,QQ的目的又会是什么?

从产品角度来看,QQ在奥运期间的这场AR活动,或多或少能够有一点收获,比如看看用户对AR的反应、看看产品结合AR技术能否成功等等,然而这并没有什么卵用,对于一个几年后的产品,现在进行测试完全没有任何价值,更何况,这些对于QQ产品发展并不会带来什么立竿见影的效果。

显然,这次蒙娜丽莎的试验更多的还是战略意图。一方面,对于未知领域带来的改变,腾讯选择从正面出击,占住QQ尝试AR的位置,这在喜欢听故事的资本领域会非常吃香;另一方面,此次活动的本质,其实就是QQ带领用户进行了一场娱乐至死的全民狂欢,这对本身就具备娱乐属性的QQ来说,品牌层面可以收获用户对QQ娱乐和科技的印象,本身并不算太吃亏。

甚至,我们完全可以将QQ此次AR火炬传递类比为谷歌AlphaGo的“人机对战”,对于一个还不足以商业化的技术来说,最好的产生价值的地方就是在资本领域的建树,QQ此次进行AR火炬传递,在炫耀AR技术的同时,向资本层面证言自己的AR技术到底是什么进度。

因此,我们可以这样来理解QQ此次扫描蒙娜丽莎的事件,就如同是现在各国推进的火星探测计划,在一个全新的领域,腾讯就像是在火星上放置一个火星车那样,通过一次无人机的试飞,让所有的人都记住了腾讯曾经在AR领域的尝试。

至于究竟最后腾讯能否在AR领域称霸,那是场下功夫。毕竟如果没有AlphGo和李世石的世纪之战,也不会有那么多人知道谷歌的人工智能究竟有多么恐怖。

更多内容请关注作者微信公众账号:yangjunjun420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