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现实版权保护是否该得到足够的重视VR

砍柴网 / VR玩 / 2016-07-28 14:52
随着VR这项高新科技的发展越来越成熟以及各类vr内容大量涌现,很多人开始意识到,VR版权已经成为一个无法被回避的问题。

 随着VR这项高新科技的发展越来越成熟以及各类vr内容大量涌现,很多人开始意识到,VR版权已经成为一个无法被回避的问题。

VR玩24

 
谈到版权问题,当前VR市场上很多技术或或是产品都存在着抄袭的模式,这个在国内最为常见,比如VR初创公司才研发出来新的技术,没过多久,就会发现自家研发出来的技术被其他公司复制,而这种现象给VR行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阻碍。
 
一方面,这种抄袭现象会阻碍VR的创新,当前国内的一些公司习惯性的直接将其它公司的技术运用到自家的产品中来,尽管这种方式让依靠抄袭的企业获得快速的成长,但是这也导致了一个非常严重的现象,就是会让抄袭者一直跟在创业者的后面,如果想要实现超越,没有创新的能力是不行的。另一方面也会给整个VR行业带来了恶性竞争,让原VR创作团队们就不得不面临着跟山寨版VR进行竞争的局面。
 
这种恶性竞争从某种程度而言,影响了当前VR行业的良性发展。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当前VR市场的抄袭现象如此盛行?
 
原因一 国内对于vr版权的保护度不够重视
 
虽然国内对版权的保护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然而,就当前VR整个行业而言,国内对于VR版权的重视还是远远不够,相比其它的美国等西方国家相差甚远,正是由于对VR版权的重视程度不够高,所以导致很多的VR的抄袭者对于抄袭的危害性潜意识并不高,甚至有些人并不把抄袭当作一回事。
 
原因二 制定相关VR版权的保护制度跟不上VR行业发展的步伐
 
近几年来,国内的VR行业获得了快速的发展,根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的数据调查显示,预计2016年中国虚拟现实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56.6亿元,在2020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556.3亿元。由于当前国内VR行业的火热发展,而相关VR行业的数据调查,让不少人开始看好VR这个领域,想踏入这个领域分得一杯羹,正是当前的这些原因造成了VR行业抄袭的事件频频发生。而从相关法律制度上而言,制定相关VR版权保护的法律制度还跟不上VR行业发展的步伐。
 
面对这种抄袭的现象,VR版权的确需要受到更好的版权保护,我们有必要在虚拟现实时代降临之前,建立起VR新世界的相关法律规范。那么加强VR版权保护对整个VR行业发展而言,又有什么优势?接下来让和大家一起来谈谈VR版权保护的优势。
 
其一 版权保护能够促进VR企业的发展
 
VR版权保护不仅能够让创作者享有对自己作品的使用权利,也能够促进VR企业的发展,当前,很多研发出来的技术都有了专利,那么就不得不创新,其次,正因为有了VR版权的保护,让很多有实力的创业型公司得到了实惠,才会让创作者们产生更大的创作动力,而当他们一旦拥有创造的动力,就会有更多的创新的激情,从而创造出难以估量的价值,而在这种激情之下,就会产生出更多好的vr产品,促进VR企业的发展。
 
其二 有利于改善VR市场的秩序,并带动市场良性的发展
 
当前vr硬件上所涉及的VR的算法十分复杂,从而很少有厂商愿意从创建VR底层算法开始做起,不少厂商都是直接复制做好的VR算法,然后直接运用在硬件中,而VR版权保护制度则会以其独特的智力来保护vr产业创造者所拥有其使用的权力,从相关法律制度上,制定相关的VR版权保护制度,这对于整个VR市场发展而言,可以适当的规范当前VR市场上所涉及的vr技术或是VR产品所面临的山寨化问题,版权能够维护作者或其他版权人和作品使用者的合法权益,有助于解决因版权归属造成的版权纠纷,并为解决版权纠纷提供初步证据,让VR山寨者们不能一直山寨化下去,改善当前VR市场上的不良风气,并根据相关法律制度的制定来推动VR产业的全面进步。
 
其三 版权保护有利于企业建立良好的品牌和口碑
 
当一个VR产品发展到成熟或者是一举成名之后,其VR产品就很容易受到他人的抄袭,那么该如何防止抄袭的这种现象?首先应该在品牌建设过程中,VR企业首先需要有树立版权的意识,明确自身版权的范畴,同时要建立相关的版权部门,依此来进行侵权情报搜集、纠纷处理等事宜。同时,充分利用集体的力量来抵制侵权的行为,维护品牌形象,在与侵权斗争中不断成长,成长为一个成熟的,并具有品牌号召力的“独一无二”的品牌企业形象。
 
其四 版权保护有利于培养忠实用户,从而保护企业的经济利益
 
当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会习惯性地选择有品牌或是口碑比较好的企业来进行商品的采购。而正是因为有了版权的保护,帮助企业建立一个试想一下,一个曾经被消费者多次听过的品牌和一个没有听说过的牌子,会如何选择呢?很明显,在消费者心中,消费者更倾向于有口碑基础的商品,愿意花费更多的金钱去购买。而其版权的保护就就会有经济的支撑,从而吸引用户与企业保持密切关系,培养顾客忠诚度,提高企业的收益率。
 
虽然加强VR版权有以上这些优势,然而在不同在时间与空间条件下,我们对待版权的态度,更应该采取适宜且符合实际的调整方案,而不是一味的去维护或者是无视当前的版权保护制度。
 
譬如作为当前互联网上所公开的一个秘密,美国微软公司Windows操作系统早期进入国内市场时,国内有关Windows操作系统的盗版现象在国内市场上的一时盛行,国内的用户基本上都是使用的盗版的Windows操作系统,而微软对这一现象并没有采取相关的措施,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赢得了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这是一个在空间上而言的例子。
 
虽然VR版权的保护能够给当前的VR初创型企业带来了很多的益处,然而对于那些正处于打不开VR市场局面的初创企业而言,适当的采取符合实际的调整方案,这是有利于他们的发展,就像早期Windows操作系统事件一样,能够帮助初创型企业快速占领VR市场,并且降低消费者接触VR行业的门槛。
 
总而言之,我们要提高自身对保护VR版权重要性的认识,另外,我们也要根据国内VR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提供优良的版权保护服务,以此来促进VR相关领域的产业发展,给国内整个VR行业带来更好的发展前景,并促进VR企业创新型的发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