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ar VR再升级,VR盒子们能否撑起出货量大旗?VR

VR进化论 / 广胜 / 2016-08-03 10:37
VR硬件推陈出新的速度已经逐渐超过了手机,同时,VR行业新陈代谢的步伐也在明显加快。8月2日,三星在纽约推出了新一代Gear VR设备,配备有一个usb-c端口,101度的视角,比...

undefined

VR硬件推陈出新的速度已经逐渐超过了手机,同时,VR行业新陈代谢的步伐也在明显加快。

8月2日,三星在纽约推出了新一代Gear VR设备,配备有一个usb-c端口,101度的视角,比上一代的96度有所增强,三围是207(W)×122(D)×98.5(H)mm,相较于目前设备201.9(W)×116.4(D)×92.6(H)mm而言,明显大了一圈,机身配色也由白色变成了深灰色。总体上看,新一代Gear VR的外形设计相比前代没有太大的改变,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即将推出的三星Galaxy Note 7手机,新版Gear VR仍然支持三星的旧款Galaxy S6手机,使用附送的转接头即可。

半年来,VR盒子的火爆犹如当年的山寨手机

Gear VR第一代消费者版于去年正式发售,三星以及合作伙伴FacebooK都在大力推广这台移动头显设备,而在短短的9个月之后,三星为这款产品带来了全新升级。这是因为,移动VR市场火爆的销售数据为三星提供了充足的更新动力。据三星官方透露的数据,目前大概有超过100万的Gear VR活跃用户,也有观点认为,2016年Gear VR出货应该可以达到250万台,这是因为预订Galaxy S7和S7 Edge的用户都可以免费获得一台Gear VR头盔。

undefined

当然,谁也不想丢掉这块肥肉。据调查,一向冲在廉价量大产品前面的华强北VR盒子应运而生,并在今年三月份开始大量出货。相比于售价99美元(约合人民币650元)的三星Gear VR盒子来说,华强北VR盒子的零售销量可达1000台每天,而分销到渠道的数量则能达到每天10000台(数据来源国外VR媒体RoadtoVR深度调查),甚至成本几元的VR盒子可以卖到上千万台。数据表明,价格低廉的VR盒子已经成功的抢占了大量的VR市场份额,已经更新到第五代暴风魔镜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网易科技发现,在某宝上搜索“VR”会有4800个结果弹出,多数卖家来自广东,月销量最高的那家一个月可以卖出11万多件。如果没刷单的话,这款单价49元的VR一个月能创造500多万的收入,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

undefined

成本较低、售价便宜、消费者容易接受,不管专业行家是否认可VR盒子的体验,VR盒子已经成为华强北继山寨手机、山寨手环之后的新生意。当然,VR盒子也成为三星、暴风魔镜这些品牌商在VR市场冲量的一大法宝。

火爆的销量之外,VR盒子还存在哪些问题?

虽然全球PC级VR市场已经形成Oculus、HTC vive、PlayStation VR三足鼎立之势,也代表着目前VR体验的最高水平,但VR盒子以及VR一体机也逐渐成为一支不可小觑的力量。

今年之前,VR盒子体验差、佩戴不舒适成为饱受诟病的问题,由于缺乏体感交互和空间定位,未能构成更完善的虚拟现实体验,遭到行业人士的唾骂。一直以来,VR公司更多的采用传统简陋的Cardboard解决方案,安装了廉价透镜的头戴塑料壳或纸壳,然后把智能手机放到这个装置里面,只需再下载一个Cardboard应用,用户就可以大功告成,全部材料只要几十美元。不过,在这里只会体验到最初级的VR效果,并且还会出现眩晕感。行业人士认为,体验糟糕的VR盒子对初期教育市场十分不利。

从另一个角度,用户使用粘性也暴露了VR盒子的弊病。有数据计算,如果Gear VR真是卖出了100万台,那么根据三星在 SDC 上公布的200万个小时使用时间信息可得出,平均每台 Gear VR 的使用时间仅2个小时左右。而2个小时的使用时间足以证明卖出去的Gear VR是没人玩的废品,也就是说基本上都是处于闲置状态。

不过,从刚刚过去的ChinaJoy上也会发现,虽然VR盒子体验糟糕,但是进步速度正在明显加快。目前,更多厂商开始采用焰火工坊等厂商提出的带有外置陀螺仪以及接近感应器的VR盒子方案。这种方案不仅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精度和性能的问题,对防止眩晕也有作用,而且成本很低,价格也比Gear VR便宜很多。只是,目前华强北的VR盒子厂商根本没有任何的软件开发能力,只能等待公开的技术出来。

VR争夺战,盒子能否保持高占有率?

undefined

截至目前,国内相继涌现出数百家VR创业公司和团队,包括主打VR盒子的暴风魔镜、焰火工坊等;主打移动VR一体机的IDEALENS、乐相、Pico等;主打PC级VR的3Glasses、小派等,而BAT、手机厂商们等也在积极布局VR,呈现出群雄逐鹿的态势。

中国VR市场发展如火如荼,各家纷纷进场,不过,总有一些公司喜欢制造噱头,在Gear VR捆绑手机赠送才完成百万销量的情况下,小米VR开放首轮公测预约8小时就宣布达到百万预约量,至于数据真实性,小编不予置评。

作为国内专注VR盒子品牌的暴风魔镜,在产品更新与出货量上都较为领先。据暴风魔镜官方数据,其VR产品线上销量占据了80%的份额。暴风魔镜CEO黄晓杰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认为移动VR将是下一代互联网,移动VR在未来市场的占有率会在90%以上。虽然目前很多用户都认为移动VR体验不好,但其实这都是因为操作系统和芯片在底层没有优化好,如果系统、性能、显示等多方面都做好优化,相信任何智能手机在VR盒子上都可以达到延迟低于20毫秒,都会让移动VR的体验大幅度提升。

分析来看,移动VR一体机则是需要攻克光路设计、人体工学和散热设计即大功告成,供应链目前也比较成熟,但苦于屏幕的缺货量产受到限制。PC级VR在本次CJ上又开始重新火热,主要得益于开源的SDK、完整的供应链和更低的价格,但内容开发是个体力活。而VR盒子集便携、低价、舒适于一身,最为简单,不需要任何解决方案,纯粹为了冲量。但是,VR盒子要想在未来的VR市场立足,还是要从改变消费者早期的固有偏见开始。在这方面,新一代的Gear VR已经做出了榜样。

VR还未成功,盒子们仍需努力。
来源VR进化论   作者/广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