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壳上市,韵达欲图谋农村电商市场?专栏

/ 蚂蚁虫 / 2016-08-13 20:20
“三通一达”借壳上市可以实现融资,但无法改变没有核心竞争力的现状。

近日新海股份对外宣布,韵达拟以180亿元借壳。具体做法:新海股份拟以全部资产及负债与韵达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置出资产6.61亿元,置入资产180亿元,差额部分由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自韵达货运全体股东处购买。

这是继圆通、申通、顺丰之后,又一家大型民营快递公司借壳上市成功。而在此前,百世、优速、天天、快捷、速尔等多家较小规模的快递公司都已经成功融资补充“弹药”。

背景:同质化严重、市场下降

绚丽光环的背后,快递企业扎堆上市隐藏着重重危机。曾几何时,“三通一达”占据了国内快递市场份额的70-80%。公开数据显示,圆通、申通、韵达的市场份额已从2013年的42.9%下降到2015年的37.6%。加上中通,“三通一达”的整体份额也只有50%左右,下降非常明显。

前有顺丰这座难以逾越的大山,后有百世、优速、天天等追赶,侧面则是京东等自有物流和众包物流的堵截。经营模式和产品同质化严重,无法构筑对竞争对手的差异化优势,易被后来者模仿追赶,这是“三通一达”市场占有率下降的根本原因。

错过了顺丰早年断尾重建直营的时机,竞争对手又纷纷加大投入的情况下,加盟模式积重难返的“三通一达”除了被动跟进外,似乎很难有捷径可走。

齐刷刷上市,冲喜跟风更为融资

从2015年开始,快递行业的增速明显减缓,这让市场下滑的“三通一达”直接面临业务增长压力。于是快递企业开始齐刷刷的上市来缓解危机,不排除韵达此举也是为了给自己冲喜,提升士气。

而申通、圆通、顺丰上市后股价表现都不错,韵达上市可能也有跟风的成份。毕竟天下快递本是桐庐一家,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大家都上市了让韵达老板聂腾云、陈立英情何以堪?

当然最重要的根本目的还是为了融资。相比已经发布募集配套资金方案的申通、圆通和顺丰,韵达已经晚了一步,借壳上市尚未真正融到资金。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聂腾云、陈立英夫妇持股高达70%,给上市后再融资留下空间,韵达应该还会再发布相关再融资方案为自己募集资金。

农村电商市场将决定成败?

而如前所述,韵达最终募集到的资金将可能主要投向硬件设施建设。预测是这两个方向:1、升级改造现有的物流体系,2、进军农村电商市场。

目前,“三通一达”通过网络优势仍占据市场份额,但它们的物流体系与顺丰、京东相比,无论硬件设施和管理水平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升级改造现有物流体系成为当务之急。另外,去年韵达就宣称农村电商是其业务增量的亮点,而农村电商被认为是最有潜力的市场,韵达进军农村电商市场也顺理成章。

但农村电商市场面临着重重困难,区域广、投入大、成本高、周期长,这些因素制约了市场发展。多数快递企业进入微利、无利甚至亏损状态,光靠有限的融资,韵达恐难以承担巨大的投入成本。京东、阿里也已着手布局,体量小的韵达如何与它们竞合需从长计议。

即使有钱烧,“三通一达”未来也难以在农村电商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与电商平台合作才是最终出路。原因很简单,“三通一达”为代表的民营快递企业几乎都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借壳上市无法改变这个事实,因此保持跟随是比较合理的策略。

展望未来,快递行业可能会展开新一轮的混战,部分中小企业面临出局的危险,但短期内很难出现第二个顺丰,更不太可能产生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统治者。

 

【作者介绍:蚂蚁虫,科技评论人,专栏作者。微信公众号:蚂蚁虫(miniant-c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