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优质内容的影评人要拍电影了,豆瓣电影该何去何从?原创

砍柴网 / 周丽 / 2016-08-24 19:09
在如今刷票水军猖獗的形式下,影迷很难真实客观地了解一部电影。豆瓣电影早期积累了一帮高质量的影迷群体,即使一直承受着各方的质疑,顶着来自电影行业的威逼利诱,还是坚...

8月23日,豆瓣网创始人兼CEO阿北发布内部信称,经过半年多的试水,豆瓣阅读将成立影业公司,正式进军电影制作领域。

6

据悉,豆瓣在三个月前开始试水电影产业。6月初,豆瓣阅读上线“影视改编”栏目,希望通过引入编剧、制片方等创作者,让豆瓣阅读上的作品有机会转制成电影、从而发挥更大的商业价值。

豆瓣作为一个社区网站,一直以来处于难以盈利的尴尬境地。本该作为最容易挣钱的豆瓣电影,却选择坚持做行业里的一股清流。

在如今刷票水军猖獗的形式下,影迷很难真实客观地了解一部电影。豆瓣电影早期积累了一帮高质量的影迷群体,即使一直承受着各方的质疑,顶着来自电影行业的威逼利诱,还是坚持尊重影迷,将真实客观的评价展现出来。豆瓣评分成了影迷观影的风向标,成为了媒体评价一部电影优劣的准绳。

然而,理想无法抵制现实,在获得良好口碑的同时,得到的回报却很少。阿北曾无奈地说:“豆瓣从电影产业中能挣到的只有banner位的广告宣传费,而且仅占豆瓣本来就可怜的收入的一个零头。”原因还是在于评分,发行商投入广告费,而评分却那么低,这不就等于花钱打自己的脸嘛,所以广告位的收入并没有多少。如何挣钱成了豆瓣头痛的难题,毕竟理想不能当饭吃,寻求商业化成了活下去的必经之路。

此次成立的豆瓣影业公司是豆瓣商业化的一次重要尝试。豆瓣影业公司是从豆瓣阅读延伸出来的,旨在将豆瓣阅读的小说搬上大荧幕(而豆瓣阅读去年就从豆瓣独立出来了)。看不出豆瓣电影在其中扮演的角色,虽然豆瓣的整体数据有助于指导编剧、导演根据观众口味进行再创作,然而电影的根基还是IP本身的质量与受众。

虽然说豆瓣阅读自2012年5月上线四年来,已经积累了两万多名作者和八千多部独家作品。此前,豆瓣阅读上线了影视改编栏目,目前已经有数百家影视公司和更多的编剧加入,关注和孵化新的编剧和影视制作项目。但是拥有优质内容的影评人就能做出好电影吗?

况且据豆瓣影业的性质来看,豆瓣从只筛选IP并分发给下游承制与发行公司,转换到参与影视制作全过程,包括组织编剧、导演和主创,并直接涉及转制作品的投资和开发。这可能会与电影评分、影评生产等豆瓣重要功能发生冲突。

不少网友质疑:“豆瓣出的电影的豆瓣评分能准吗”,“总是看豆瓣评价别的影片,总算轮到别人来评价豆瓣自己公司拍的电影了”,“豆瓣一直评价别人,看他自己拍电影,能拍成个什么样”,“这样就不好了吧,自己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既然豆瓣自己要拍电影了,那么作为豆瓣上的影评人能给予其电影客观评价吗?”。

对于这些,相信不久就会有答案。豆瓣阅读上的科幻小说《追逐太阳的男人》权益以百万价格卖给新丽影业,豆瓣也将参与这部电影的联合制片。到项目正式上线推广发行时,豆瓣电影作为口碑营销最有效的推广渠道,是坚持理想还是屈于现实将决定其未来发展方向,这股清泉能否保留请拭目以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